耳机大家坛APP设计思考

闲来无事,看到六年前每天都泡着的耳机大家坛依然屹立不倒愈发热闹,但APP却仍犹抱琵琶半遮面地不示于众,遂手痒痒尝试做一稿。

首页
产品页
编辑精选
drawer
搜索
搜索(空)

耳机大家坛成立于2002年5月,是中国成立最早的专业耳机论坛,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耳机论坛,日到访IP达到11-12万左右(最新数据:46-47万),日均PV241万,帖子总量超过1600万,注册会员超过32万;每天发贴量达到10000贴左右,是其他国内耳机类论坛的数十倍,也超过了大多数音响、随身听网站。论坛规模和影响力在耳机/随身听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

其中的二手交易与购买咨询区是浏览量和活跃度最高的版块,每天发帖量达到1000以上。我本人数年前也一度活跃在该版块。这次的设计就是尝试把其中的二手交易与咨询版块凸显出来,以其为中心,整合其它主要版块为一个应用。帮助耳机大家坛树立在移动领域的影响力。

下属各分标签的帖子数量:

·配件:185

·线材:268

·功放:41

·音箱:1262

·台式音源:249

·声卡:110

·随身听:1379

·耳放:435

·耳塞:1441

·耳机:1695

*根据活跃度作为依据,重新安布各个标签的前后顺序


现在的二手版块可以大致划分为三类用户:

卖家:发帖以出售自己的耳机相关产品

买家:随便看看或有特定款式需求

记者:询价探市

相对而言,大家坛论坛用户的专业性较强,目的性明确。对于二手交易物品的认知大多来源于论坛其它交流版块。即便是“随便看看”的用户,也只对自己有所听闻并感兴趣的产品型号相关帖子有浏览或评论行为。

对耳机大家坛二手交易和咨询版块的用户进行调研后发现如下几个问题:

1相对于其它主要活跃版块,位置太靠后

2无法浏览高清图片(被压缩)

3界面设计陈旧

4私信功能需突出

5卖家信息和历史交易可一查到底

6官方担保(值得信赖)

7回访功能

综合来看,问题在操作、功能、界面设计和安全性上都有体现。

思路:

1本次设计尝试以二手交易为中心铺设其它所有版面。

4提供固定置底的提问按键

5可以浏览卖家历史发帖

6对满足发帖格式要求,且达到相应论坛等级的卖家用户提供检索、编辑精选的功能。

7记录下所有交易记录和原帖内容

目标用户群:对耳机、随身听和相关产业有了解和需求的玩家。

主流用户群:喜爱耳塞和随身听,但相对较拮据的耳机大家坛注册用户,男性大学生(18-23岁)。

专家用户群:二手贩子,试用狂人,倒爷。

随意用户群:对某款耳塞感兴趣,希望借此比价行情或购买如意二手产品的用户。

额外特点:

·对达到相应等级的用户,若其自愿以中介的形式,编辑每日早晚两次择其中部分完全符合格式规范的交易帖进行审阅后放置于精华区。

·主页上的帖子牌序按照最新发布(卖家更新)为准。

·卖家可以无限制编辑更新帖子,买家(此次设计针对的用户)可以进行评论。

一些问题:

·为何是达到相应等级的用户,而非达到相应好评率或者完整交易次数的用户?

交易板块原本就分属耳机大家坛,在其它版块的活跃度也很重要(理想流程:购买-发布评测-提升头衔 或 发布评测-引导购买)。同时也可以避免商家小号或者二手贩子破坏用户构成。好评率等传统线上交易平台中常见的功能在桌面版耳机大家坛的交易板块中原本就不存在,单独开发这一功能会增加额外成本。

·既然如此,有什么途径可以通过该应用快速切换至大家坛其它板块(二手交易以外的板块)?

这次是以二手交易版块为中心铺设其它主要版块,例如耳塞交流评测区。针对系统可以检测到的型号(比如具体某个耳塞的型号),我们提供一个额外的窗口,引导用户以某种交互方式浏览相关的帖子。同样,在其它交流论坛里也会有指向交易版块的入口。

·对于没有使用过大家坛的新用户来说,该应用的沿袭会员制度是否可能会引发公平性的问题。

鉴于耳机大家坛在耳机/随身听,包括周边产业的巨大影响力;以及二手交易板块本身在大家坛内的日浏览量和活跃度,该应用的主流用户群是对耳机、随身听相关产业有一定认识的的耳机大家坛注册玩家。

·其它无标价的产品怎么处理?

首先耳机大家坛原本就严令禁止一切拍卖形式的帖子。价格非必填项,但凡入编辑精选,必须明价。

保留:

1网站简洁/网站声明

8版块公告(中介信息)

24联系我们

5个人控制面板(设置)、短消息、搜索

9页数导航

11分类

13标题

14卖家,发布(编辑)日期

15评论数

20排序筛选


补充:

产品的成色、附送品、异地邮递支持、邮递费用、潜在毛病、箱子和说明书、保修、来源(是否同样是二手/商家名称&链接)

主要角色

孙权

19岁

上海某211大学学生

对科技感兴趣,热爱KTV,喜欢流行音乐,拥有自己的耳塞(IE7)和前端(X1050)。长期泡在论坛内与其他烧友交流古典音乐和便携式器材。计划在大三时参加实习,购买自己的第一个定制式耳塞。

经常泡在论坛内,在网上搜索相关设备信息。因为对参加一些试听活动中的某几款设备非常感兴趣,掂估腰包决定购入二手的对应耳塞。

用户的痛点:

某宝上大量的廉价高仿耳塞泛滥,而从下方评论可以判断大多数购入者对耳塞并没深入了解,产品素质无从得知。而个人商家的交易帖泛滥,无法得知商品真伪,往往需要通过转载图片到大家坛论坛内让其它烧友评估。同时需要对待售的耳塞进行进一步的搜索以满足参数的对比确认。

目标:

·值得信赖的二手交易平台

·帮助自己提升对相关设备的了解

·能够随时随地浏览信息,比如上课或出游的时候

主要角色:

陆逊

29岁

杭州某公司前端开发人员

热爱科技产品,由于父母的影响,从中学时期对古典音乐产生浓厚兴趣。家中设有高档音响系统包括昂贵的台式系统。对随身设备没有苛刻要求,对上了年纪的经典老设备非常感兴趣,珍藏了一系列CD机和磁带机,短期目标是收藏中学时代一度热衷的硬盘机。在耳机大家坛的二手交易与咨询版块完成过六次交易,在论坛内拥有相当的知名度和人气。因为专业,陆逊对硬件拆解也有一定的研究,因此有一定的动手能力购置新元件以维护自己珍藏的老设备。

用户的痛点:

很多老设备根本没有全新的库存,且相关零件、外设没有办法通过名称或型号搜索到。没有一个公共平台能够帮助自己整理和了解频繁接触的卖家的信息和活动。

目标:

·找到适配的一些零件

·收集更多的经典硬盘机

·随时了解关注的卖家的最新活动

情境1

孙权通过搜索关键字词IE80得知共有7个相关帖子,因为差价不大,逐个进行了解后孙权决定向其中的三位照片成色看起来不错的卖家发送私信,了解关于耳塞保修的一些问题。二十分钟后收到所有回复,从而决定联系其中一家进行购买,双方通过联系中介达成共识,孙权把款项汇给了中介。三天后收到了期望中的IE80。经过两周的使用,孙权非常满意,在论坛里发表了使用

评测。开始寻找起更舒适的IE80适配耳套,通过搜索找到了满意的产品再次进行了购买。

用例:

·搜索关键词

·浏览搜索结果列表内的内容

·*收藏内容

·发送私信于卖家


情境2

陆逊通过应用找到以往的卖家冰冰,留意到其在交易版块中有两款音乐播放器待售,其中一款是自己的钟爱。其联系卖家自己的个人信息后由于在卖家心中积攒的高信誉,很快就通过先货的形式收到了货品。一如既往的,陆逊也在对应的版块发表了使用感受和新的照片。

用例:

·查看历史交易记录

·查看卖家发帖记录

·评论(封贴)

·在其它版块发帖

原型:

首页

强化搜索于首页,通过水平罗列二手物品分类很好地利用了手势操作和屏幕的纵向空间。

对于每个交易帖,显示产品图片(或空缺缩略图)、标题、价格(空缺符号:‘-’)、收藏图标、收藏和评论数目。

导航栏右上角显示消息图标,点击可浏览收藏帖子更新和评论&私信回复。



导航抽屉

用户账号&登陆信息&个人评论查看。

单独分隔卖家版块。

搜索

搜索框活跃状态时,显示隶属于二手版块的其它子版,李儒交易咨询、杂货铺、音乐唱片、DIY卖场等,以帮助目的性较弱的用户发掘入口。

搜索

搜索列表显示包含关键字内容,交易贴和其它论坛帖子放置于不同的标签内并显示对应数目。

某个类别

进入某个类别后,用户可以通过点击右上角的排序,让内容根据时间、人气或回复数目进行排序。

编辑精选

作为编辑精选的交易帖,需要满足用户论坛会员头衔和帖子格式的要求,因此此处凸显产品图片和卖家的个人头像、用户名。采用更宽松的排版。

某个帖子

在对应的帖子内,置底收藏和私信按键(下滑时消失)。结构:用户头像、用户名、用户会员头衔、产品图片(可空缺)、文字描述、评论。

用户评论

直接罗列用户评论于当前页面,有多少显示多少。

评论组成:用户头像、评论内容、回复数量、发表日期

凡是卖家亲自回复或评论的帖子,用星图标标识出。

回复某评论

点击评论,即可直接回复。

回复中可以@用户名。

评论

对于单独评论,使用更纯粹的新窗口,以满足更优体验的输入。对于回复某评论,则在当前页面执行帮户快速操作。

产品弹窗

通过点击系统检测型号,弹出窗口,显示产品基本数据和对应的论坛帖子数&交易帖子数。这是一个Buzzfeed、wikipedia等常见的惹人厌的功能(跳转)。在这里无疑是给更深的页面层级内增加了一个条件搜索的入口。

视觉部分:


第一次尝试由中心向外进行设计,很喜欢MD的美感与理性共存。

请移步我的behance查看更多信息:耳机大家坛App设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