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才女林奕含自缢身亡:女孩要怎样爱护自己,才能安然度过一生?

台湾已故美女作家林奕含

文/海豚Lee     图片/网络

01

林奕含,1991年出生于台湾台南,美女作家。2017年4月27日傍晚,她被警方发现其于自家卧室上吊自杀,生前留下唯一遗作《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年仅26岁。

今年2月份,90后才女作家林奕含出版了一本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至今已经卖到多次断货。小说出版后,读者看到书的开头“改编自真人真事”,曾经问她:房思琪的原型是不是她自己?

她略加思考,停了一下,说,很抱歉,不是我。

可是在她自杀身亡之后,父母发表声明,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是奕含在8、9年前被一个补习班名师诱奸后,引发的痛苦忧郁的真实记录和心理描写。

她的父母说,她写书的目的,是希望社会上不要再有第二个房思琪,希望天下的父母、善良的男孩、女孩和男人,都能用温柔和温暖的心灵来保护房思琪们。

4月27日,林奕含在家自缢身亡,震撼了台湾民众,也在微博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原来,林奕含真的是那个令人心疼得落泪的“房思琪”(小说女主角);原来,林奕含一直活在痛苦中,即使九年的光阴过去,时间也依然无法淡化她的痛苦。

02

今天早上,我在微博上看到了林奕含自杀8天前的访谈视频。林奕含,一个美丽的女孩,谈到自己这本书的时候,把它简述为“女孩子被性侵被诱奸的故事”。虽然她的语气很温柔平和,但是她的停顿里都是颤抖,言语之间明显压抑着痛苦。

究竟是经历过怎么样的苦痛,才能让一个正值青春、备受追捧的作家新星说出这番话?

林奕含在采访中,也用简单直白的几句话概括了这本书:有一个老师,常年用他老师的职权,在诱奸、强暴、性虐待女学生。

最后,她说,作为一个小说的写作者,这个故事它折磨、摧毁了我的一生。

访谈截图

看完视频之后,我迫不及待地去网上找资源来看,仅仅是看完第一章,我就忍不住流下眼泪了,不仅是心疼,更多的是愤怒。当下,我想逃离她的文字搁置不看,却又希望看到思琪最后的结局。

所以,我一边看,一边流泪,为了房思琪,更为了自缢身亡的林奕含。

03

(如上图)

小说的第一章就说到:性教育,父母将永远缺席,他们旷课了,却自以为是还没开学。

所以,缺乏性教育的房思琪很善良,老师侵犯她,把他自己下面的“那个”塞到她嘴巴里,她说的是“我不会”,而不是“我不要”,并且为自己的抵触向老师道歉。

十三岁的房思琪什么也不懂啊!她还以为那也是李国华(补习班老师)布置的一种作业,是自己必须完成的啊!

可现实呢,她被李国华常年强暴了!

以至到后来,在一个个不同的旅馆,和李国华不同的床上,经常忘了自己在做什么,忘了自己身在何处,恍若隔世。

其中,我印象深刻的是,房思琪被强暴后又没有办法摆脱,也不敢告诉父母。

所以她在日记里写下:我想出唯一的解决之道了,我不能只喜欢老师,我要爱上他。

访谈截图


毋庸置疑,一开始思琪是带着崇拜的爱的。后来,她在潜意识里告诉自己,爱上他才会减轻痛苦,又有些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意味了。也就是说,这个女孩好像是爱上了诱奸犯,希望能以此减轻自己的痛苦。

可是人类的情感那么复杂,又怎能用一个冰冷的名词来解释呢?当思琪的信仰发生崩溃,她也就疯了。

当林奕含通过文字剖析自己的痛苦,用隐忍的文字再次揭开自己血淋淋的伤疤,她还能怎样?

“谁叫你衣服穿那么暴露、那么短?“

”谁叫你大晚上出门?“

”谁叫你去勾引他?“

”被qiang jian了,活该你嫁不出去! ”

......

这个社会对女性的歧视和物化,对罪犯的纵容,那种无力和绝望,想必只有她自己能体会吧?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你不是林奕含,你怎么知道她的痛苦?所以,请别再说,她为什么不再坚强一点了。

她已经很努力了,她只是承受了太多,连最后一根稻草也没有了。

可是,李国华之类的人,依然逍遥快活,他没有得到任何惩罚。因为他知道,这个社会的人们“谈性色变”,特别是那些无知的父母!

既然“性”是个禁忌,那李国华之类的人还怕什么?

(如图)

04

那么,女孩要怎样爱护自己,才能安然度过一生?

打出这行字的时候,我在想,如果将来自己生了个女儿,我将如何教她在这个纷杂的社会立足,保她一世安稳?想到这里,我如坐针毡。

但是我知道的是,我绝对不会如房思琪的父母一般谈性色变,我会在恰当的时候让他们探索身体的结构和奥秘,教给他们必要的性知识。

还有,要让他们拥有独立的思想和性格。当然,我也不会不关心自己的孩子,不会不过问他们在外的生活情况,包括学习和工作。

如果,将来我有了孩子,我会告诉他们:父母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无论你遇到什么困难,回家吧!我们可以一起想办法,你不必一个人死死撑着。

如果,将来我有了孩子,我会告诉他们:请爱护自己的身体,不要让别人随意触摸你衣服覆盖的部分。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在任何情况下,你都要记得保护自己。

如果,将来我有了孩子,我会告诉他们:你和陌生人之间不需要有秘密,你和父母才是在这世上最坚固的依靠,血脉相连,至亲至爱。

还有,如果经济能力允许的话,我会送他们去学一点用以防身的兴趣班,跆拳道或是柔道,特别是女孩子,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若再不济,也要和他们一起好好锻炼身体,健康才是革命的本钱。

然而最重要的是,我要让他们知道:你并不是孤立无援,你的背后,还有我们的守护。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