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情&反移情

移情

中文名

移情

外文名

Transference

【概念】

移情是精神分析的一个用语。来访者的移情一般是,来访者将自己过去对生活中某些重要人物的情感太多的投射到咨询师身上的过程。

【机制】

形成移情的基础,是幼儿期在与双亲或其他人际关系中的关键人物之间存在的未能处理妥当的问题。这一转移分为正转移和负转移。正转移,如表白爱情及希望从治疗者身上获得爱恋情感的欲望。负转移,如对治疗者产生厌恶感、憎恨、敌意及想加以控诉的欲望等。前者又称为阳性转移,后者又称为阴性转移。

【表现】

来访者所表现出来的移情频度较多的是:依存性(依恋)和、恋爱情感和两面情感。

【分类】

[负移情]

求助者把咨询师视为过去经历中某个给他带来挫折、不快、痛苦或压抑的对象,在咨询情境中,原有的情绪转移到了咨询师身上,从而在行动上表现出不满、拒绝、敌对、被动、抵抗,不配合。

[正移情]

求助者把咨询师当作以往生活中某个重要人物,他们逐渐对咨询师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感情,表现的十分友好、敬仰、爱慕甚至对异性咨询师表现出性爱的成分,对咨询师十分依恋、顺从。虽然病情有所好转但来诊的次数却越来越频繁,特别是生活中的大小事都要咨询师给他出主意,表现出无限信任,甚至关心咨询师的衣食住行和家庭生活。

[识别移情]

移情,是指求助者把对父母或对过去生活中某个重要人物的情感、态度和属性转移到了咨询师身上,并相应地对咨询师做出反应的过程。

[处理移情]

移情在精神分析理论中十分重要,认为移情再现了求助者以前尤其是儿童时期生活的某种情感,这种情感长期被压抑着而无处释放,甚至成为了心理问题的一个“情结”。求助者把咨询师当作以往生活环境中和他有重要关系的人,把曾经给予这些人的感情(不管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置换给了咨询师,借咨询师宣泄了积压的心理能量,从而有助于心理平衡。

[出现移情是心理咨询过程中的正常现象]

透过移情,我们可以更好地认识对方,并运用移情来宣泄对方的情绪,引导对方领悟。比如,可以分析求助者为什么会对自己或自己的言行反感,或者有特殊的好感,“你好像不太喜欢我刚才的……”“你能否告诉我,为什么你喜欢我?”求助者也许会说,之所以不喜欢是因为咨询师说话的语气像他那整天爱唠叨的母亲,咨询师问话的方式像那位刚刚与自己离婚的丈夫,咄咄逼人,让人喘不过气来,或者咨询师像自己日夜思念的但已离世的爱人、恋人、亲人,像自己敬爱的领导和老师,像自己暗恋的对象,等等。求助者有时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但经深入询问,一般多能明白其中的原因。

如果求助者对异性咨询师产生正移情,咨询师不必害怕,应当婉转地向对方说明这是心理咨询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现象,但这不是现实中正常的、健康的爱。咨询师要有策略地(不要伤害求助者的自尊心)、果断地(让求助者知道咨询师明确、坚决的态度)、及早地(要早期发现,早期采取明确态度)进行处理,将其引向正常的咨询关系上来。如果任其发展,不但会干扰正常治疗的进行,还会带来麻烦。至于别有用心地利用求助者的不健康心态下的感情以图达到某种目的,是一种严重违反心理咨询职业道德的行为。

如果咨询师觉得自己难以处理移情现象,可以转介给别的咨询师。

移情是治疗过程中的过渡症状,咨询师应鼓励求助者继续宣泄自己压抑的情绪,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和内心活动。求助者在充分宣泄情绪后,会感到放松,再经咨询师的分析,得以领悟后,心理症状会逐渐化解。


反移情


反移情(counter-transference)咨询师把对生活中某个重要人物的情感、态度和属性转移到了来访者身上。


中文名

反移情

外文名

counter-transference

【概念】

是与移情类似的一种情感或情绪反应,只不过它发生在咨询师而不是来访者身上,因此可以理解为咨询师对来访者的移情,又叫反向移情。

【形式】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辛格儿认为,反移情可有三种表现形式:咨询者对来访者的过分热情和关切;咨询者对来访者过分敌视和厌恶;咨询者对来访者一般的紧张情绪。在本质上,这些表现形式均表示了咨询者对来访者思想、行为的一定的自我防御。

 【判断标准】

杜波夫斯基提出了判断反移情存在的十一个线索。这些线索总体上可以分为两类。

1、咨询者异常的情感反应,包括:

(1)一种超出正常的强烈情感体验(特别是愤怒、恐惧、内疚、厌恶、同情或者性的诱惑);

(2)感到不能理解来访者的处境,缺乏共感(共情);

(3)感到经不起来访者的批评与质疑,并且处于防御状态;

(4)感到来访者没有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为他所做的一切;

(5)试图以自己的知识及技术给来访者留下深刻的印象。[4]

2、咨询者异常的行为反应,包括:

(1)违反了惯例,如谈话比平时多或少,提前或推迟停止来访者的咨询(即违反了咨询契约)等;

(2)发现很难集中注意于来访者身上,而专注于其他事物,感到欲睡或者厌倦;

(3)不关心来访者;

(4)与来访者就某一问题进行争论;

(5)害怕来访者的再次来询;

(6)变得过分专注于来访者,例如与他人反复地谈论这一来访者,渴望或不安地期待来访者下次来咨询。

【影响】

反移情对咨询产生积极或是消极影响,主要取决于咨询者能否对自己的反移情保持妥当的处理。

【影响】

反移情对咨询产生积极或是消极影响,主要取决于咨询者能否对自己的反移情保持妥当的处理。适当的、正常的情绪反应是精神分析中重要的治疗工具,咨询者投入感情,对来访者保持必要的兴趣,更容易进入来访者被压抑的内心世界。以感情理解来访者,可以使来访者产生共情的感受,从而得到自尊和勇气;

不当的反移情是被禁止的,会对心理咨询中带来阻碍,它影响了咨询人员对来访者的客观态度,使他做出与其身份和作用不符的心理反应。它还使咨询人员丧失了他对来访者应持的中立立场,从而增强了后者对系心理咨询的自我防御。

【处理方法】

从广义上来讲,对于反移情的处理应该包括对反移情的觉察和对反移情的具体处理。

[觉察工作]

咨询者要增加对自己的想法和情绪的觉察工作,随时检视自己对来访者的感觉和情绪是否属于反移情现象。这可以通过自我提问的方式来检查:

(1)在与这位来访者进行咨询时,我有什么感觉?

(2)对这位来访者的感觉是否超出平常对来访者的想法和感觉?

(3)我在咨询中的情感与来访者的行为是否一致?是否源于自己的主观原因?

(4)自己对来访者的想法与情绪是否很不恰当?


[处理工作]

(1)录音录像。仅仅靠咨询者事后的回忆与整理往往是不够准确的,所以在条件许可的条件下,最好对自己的咨询过程进行录像或录音来记录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反应,根据客观的记录对自己的咨询过程进行系统的自我分析、自我反省和总结,来澄清反移情出现的原因。

(2)寻求督导帮助。经过自我分析之后,咨询者也可以寻求督导帮助。因为当咨询者出现反移情时,不应与来访者进行讨论,更应该克制自己不要在来访者面前表露自己的反移情,而应该寻求老师、资深同事的帮助,让他们对自己的咨询行为进行必要的督导,并学习如何有效地觉察与节制自己的情绪反应。

(3)参加心理治疗。 如果经过督导帮助后咨询者觉得还必须对自身的问题进行探索时,还可以通过心理咨询来帮助认识已经被来访者唤起的问题或者冲突、偏见。在国外,咨询者还可以参加一个成才团体,在有经验的咨询者指导和具有相同问题的咨询者的启发下达到对反移情的妥善解决,从而促进个人的成长。

(4)转介给其他咨询者。如果咨询者已经尽力处理自己的情感、想法和行为,并且已经咨询了督导与同事之后,冲突与问题仍然存在,并且这种反应已经影响了继续咨询,则可以考虑把来访者转介给另一个咨询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移情、反移情——曾奇峰来源于过去,在现在关系中呈现,一般把来访者投射给治疗师的。 反移情,专指治疗师根据对方投射产...
    善默勤容阅读 671评论 0 1
  • 移情、反移情——曾奇峰培训学习笔记 榆雪儿 2014-07-15 23:45:32 移情,来源于过去,在现在关系中...
    像花儿一样绽放_fb06阅读 525评论 0 0
  • 从传递进来的字母序列中找到缺失的字母并返回它。如果所有字母都在序列中,返回 undefined。fearNotLe...
    zooeydotmango阅读 169评论 0 0
  • 分治算法是将一个大问题分成几个小问题来进行处理 Divide & Conquer Algorithm Merge ...
    偷天神猫阅读 373评论 0 1
  • **欢迎添加白露为霜微信号**********bailu-1124****可以语音互动哦~ 导读****:使用微信...
    duanxiaomao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