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一刻静谧,走近湘西非遗——我在凤凰古城独享自由的呼吸

(温馨提示,图文都属凤凰古城,甚幸偶得,出自我手,都是美图,难以取舍,图片量大,占了版面,占了看客时间,先声致歉!若能在美图中也如我一样获得心灵的一分半刻的宁静,那也是我的一番心意!)

连日跟团旅游,考验着我的体力,也考验着我火爆的脾气。双手奉上我的金钱,时间和自由,得到的却是一根无形的绳索,牢牢将我束缚,心灵无时无刻不在跟我抗议,等待一次出逃的机会。

感谢导游给的一个半小时自由活动的时间,感恩我的双脚跟随心灵的指引,让我有了一次成功出逃的机会。牢笼里的鸟儿重获自由,心儿飞扬,脚步轻灵,她知道要带我去向哪里,我只要跟随就好。

她不会带我去人声鼎沸的商铺,没有一头扎进银器铺和朱砂店,还有那些琳琅满目的商铺。旁边就是县图书馆,心早已在里面徜徉了,耐着性子听完导游集合时间等等指令,脚步第一时间就随心而去。不巧,图书馆刚刚搬走,县电视台,文化局正在里面办公。

不打扰那一片办公室的安静,礼貌地从一楼走到三楼,又从三楼回到了那个游人如织的凤凰广场。山城里的凤凰想要飞出去看看外面世界,我在山间古城走进了一片宁静的世界。

一段石板阶梯通往一扇门。一个人,或是一群人,走进去之前也许就是寻常百姓和乡亲们眼中最普通的生活日常,走出来或许就成为了非遗传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文化传承就在那里申报。凤凰县非遗申报办公室的大门虚掩着,“未经许可不得入内”的牌子挡住了我的脚步。好吧,我不是那个非遗传人,我只是一个过客,重新回到凤凰广场,去找心灵想要的东西。

来湖南之前,对这里仅有少得可怜的认知,大美张家界、锦绣潇湘、伟人故里、岳阳楼、湖南卫视、火辣的湘菜,似乎除了这些单调的词汇之外,更多的也说不出来了。

一场大雾扰了阿凡达的潘多拉星球,一个支离破碎的旅行团拖得我精疲力尽,五天来,我不知道怎么拯救我委屈的心灵?直到此刻这宝贵的一个半小时,我所有委屈,疲劳和小暴躁都得到了安抚。


就在这座沈从文的边城,黄永玉老人的宅邸附近,在这一个半小时的静时光里,在安静的非遗工坊里,一切烦躁不安和凤凰一起飞出了大山,留我独享美好静时光。

一间不足千平的大厅,由于没有旅游团的打扰,安静地在喧嚣之中优雅地伫立在商业街中心。走进去,我找到了心灵的充电器。

从广西嫁过来的美女热情地陪伴着我的脚步,为我讲解着每一件作品的制作工艺,帮我拍照留念,在我的一声声感叹手艺人化腐朽为神奇的啧啧赞叹中,不知不觉在展区已经走了两个来回。

一件件精美的手工制作品,让我对非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导游示范非遗标志的手势还历历在目,赶紧拿出手机了解更多的东西。

“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生命的记忆、精神的家园”,是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其为遗产的各种传统文化和传统生活。



湖南是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民族和文化,独特的自然资源给湖南留下了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湖南省有非物质文化遗产11大类32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0余人。

湘西是文化资源大州,也是非遗资源大州,自2006年以来,13年来,全州目前拥有国家级非遗名录26项,省级62项,州级295项。被命名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2人、省级74人、州级344人。有州级非遗传习中心、传习所34所,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1个,州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12个,省级非遗传承学校和实践基地9个,州级非遗进校园示范学校14所。

我看到的湘西非遗只是冰山的一角,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闪动着手艺人的智慧和精巧,也为我揭开了少数民族生活的一角。一个半小时,收获的喜悦无以言表,心灵的震撼不入湘西无法感知!

很遗憾,没有机会去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去参观,记下了它的位置,希望以后可以和许先生一起走进那里:吉首市乾州城区湘西州博物馆大厦一层。

凤凰飞出十万大山,湘西非遗走进我的静时光,一段私享的时光,一场视觉的盛宴,一趟心灵的放飞。

“美丽湘西”,有非遗的传承,为这片大地,为中华文化开出了一朵朵璀璨的民族之花!

(写于2019年11月21日 吉首到长沙火车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