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只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东西叫起来的时候,我正站在窗前,向窗外望着,目光没个焦点。周围寂静无声,除了树叶间稀稀疏疏的摩擦声,几乎捕捉不到任何生命的痕迹。忽然,那东西叫了起来,像在大合唱里找到了不和谐的音律,我开始四处搜寻。

一开始,我以为那是只鸟,我没有怀疑那叫声很奇怪,只因为我莫名地想起了几天前树底下的那几个拿着棍子晃动的身影。那时候,我也是这样站着,眼神飘忽不定,只是还记得树叶间猛烈的摩擦和莫名的欢呼声。我开始在树底下晃荡起来,几片落叶上还残留着一些黏稠的液体。我忽然落下泪开,寻找那只鸟:“喂!你下来吧!快下来!”我朝着树上呼喊,捡了一根棍子,在树下来来回回地寻找。这时,它又叫了一声,慌乱中我抬头,目光刚好撞在它灰黑色的壳上。

是一只蝉。

它折着翅膀,附在树干上,屁股朝着我的房子,像一片灰色的叶子。我冷静下来,“是一只蝉啊”。我左顾右盼,抄了根细长的竹竿,轻轻地戳着它的腹部:“喂喂,下来,快下来,你再不下来,我可要打你了啊!我要打了!”

这会,它终于换了个方向,扭过几乎和身体一般粗的脑袋。我觉得它在看我,眼神飘忽不定。但它很快扭过头去,任凭我如何呼喊,只是凝望着泛黄的田野,绝望而深情地叫着,灰褐色的腹腔起起伏伏。

我爱上它也是在这个瞬间。

我听着它的声音,开始变得焦躁不安。我开始伪装自己——穿一双板鞋,戴上草帽,唱一支很拽的歌,或者吹着口哨,假装悠闲地在树底下晃荡,想着趁它一不留神,一把抓住它。然而我为什么要抓它呢?抓住它之后用来做什么呢?这些我一概不知。甚至有时一想到连一只虫子也要骗,我就不由自主地脸红。

然而我抓住它的可能是微乎其微的。当我全副武装起来,吹着口哨,眼睛是不是地向蝉瞧着,还假装悠闲地踩着树叶。白云就从我的头顶悠悠地飘过,风从四面八方跑过来,把蝉悲伤的歌吹向四面八方。有时候它也会停下来一小会儿,声音断断续续的,每次我以为这声音要停下来的时候,它突然引吭高歌,或者大叫一声,让我猛然惊醒。

于是,整整一天,我都坐在树下听着它的歌声,左顾右盼,抓耳挠腮,坐立不安……

晚饭后,变了天。一大片灰黑色的云从南边伸延过来,覆盖了整片天空。像被水淹了的一片大火。各家的炊烟从烟囱里冒出来,向天空逃逸。蝉大叫起来,一声比一声嘹亮,一声比一声悲伤。我打开了二楼的窗户,面前就是那棵树,它灰黑色的身体还是伏在那里,小小的腹腔剧烈地抖动,叫声绝望而又透着深情。我站在窗前,静静地听了一会儿,睡着了。

大概快要入秋了吧,每晚的气温都很低。神经衰弱,我的睡眠很浅,夜晚辗转反侧,会醒过来很多次。在我模模糊糊的意识里,那只蝉几乎没停下来过,一直尖叫着,像被父母丢下的小孩,声音里带着哭泣的滋味。这声音就像一条透明的丝,吊着我的心脏,顺着我的血液流动。我把手伸进空气里,在黑暗中摸到了灯。

“啪——”

蝉鸣嘎然停止,突然又刺啦刺啦地叫起来,我听见它飞起来了,正萦绕着树疯狂地飞舞着,然后一个猛冲,撞在窗户上,用翅膀使劲拍打着玻璃,嘴里兴奋地刺啦刺啦地叫。我赶紧为它打开窗户,它迫不及待地冲进来,然而,却不小心一头栽在地上,可能晕了过去。

鬼使神差的,我找了根绳子,一端系在它瘦小的腿上,一端系在窗户的护栏上。旁边是厨房的屋顶,灰黑色的瓦和它的壳一个颜色。我找了一把带露水的草放在它的旁边。

天亮了,东边浮现出微红的云。

我坐在它旁边,一直瞪着它,然而它一直没醒过来,直到老妈叫我下楼吃早餐。

天气很好,吹着很大的风,我坐在这里,风吹着我的肚皮,我望着远处模糊的山的轮廓,心里想着那只蝉。它是不是死掉了?我这样想着,它很巧合地叫了起来,然而不是那种刺啦刺啦,而是绝望被无限拉长的声音。

我跑到天台上,那里没有风。我在空气中竭力捕捉它孱弱得好像随时都会断掉的叫声,最终发现它面朝天地躺在厨房屋顶的灰瓦上,望着天空,眼神里透着孤独。护栏上的绳子还挂着它的一条腿,在空气中晃动。

它好像快死了。我觉得有点可惜,正准备转身离开时,一只迁徙的鸟不知从那个方向冲过来,一口叼走了它灰瓦色的身体。它的最后一声叫喊,淹没在了鸟的尖喙里。

海子说:这个世界的秋天深了,该得到的尚未得到,该丧失的早已丧失。它丧失了生命,它想得到什么呢?我望向天空,那里满是孤寂的蓝,绝望的蓝。

我突然悲戚起来,然而不幸是蝉的,我只是不幸的旁观者。这样想来,我就轻松了不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往自由的道路》(二) 写完《通往自由的道路》之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安迪和亨利的形...
    牛犁阅读 792评论 19 16
  • 我在一个英语学习网站上学习英语,现在把学习的课程内容做一个分享,这样也能复习总结所学的内容。要是谁有兴趣可以和我一...
    钰珏儿阅读 303评论 2 3
  • 我总是向往着老年 向往着自己 于陈年的沧桑后 依然泰然自若的模样 最美的黄昏里 悠扬的箫声里 我白发苍苍 独椅案头...
    阿阳尼娃阅读 25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