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窝囊的大老虎

阅读,就是去森林里面寻宝。带着寻宝的心情,去书本中珍宝。


一、静静地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莘)第二次读:找出不明白的地方。1-3个,时间3分钟。

1.在我们每次读的时候,都会有每一次每一次 发现。更厉害的,还有一些地方好像还有一些疑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读后评语:非常安静的阅读,安静的阅读才能读出深刻的蕴含,读出作者的想法。读出自己的感受。

身边的伙伴就是你最好的老师,向你的同伴求助。被求助的同学,应该感受到很幸运,因为他把脆弱的不明白的地方告诉你,向你请假。被请教的同学,你的答案是要有依据的,或者在文中找到的,或者在自己生活中得到的。做很细腻的分析。


问题:1.2.3

三个问题都很厉害,会问问题就是会思考。

阅读,会产生问题,老师最害怕的就是读完后,没有问题了。很多科学家,从小就会有很多问题。不断追问。

更厉害的,还能解决问题。


刚才你们提的问题真的很有水平。

两个方面:1.老师方面,2.“我”的方面,演的过程。

不急着发言,听比说更重要。

厉害的作者,你的所有的疑惑,她都藏在字里行间。只有认真阅读的同学,才能找到答案。

聚焦问题:

1.针对这个问题,至少找到三处以上的答案。什么观点,依据是什么。

2.认真倾听,同伴的观点是什么 他的依据是什么。如果你有新的感受和启发,赶紧用笔记录下来。

3.(反馈前点评)先听其他的同学的发言,也很棒。超越之前的发现,在同伴学习的过程中,发现的。

4.现在发言,不是轮流。发言原则:①很有共鸣的,联系特别紧的。②女士优先。③今天没有发言过的。

坐着发言没有关系,磕磕绊绊的也没有关系,因为发言是学习的起点。

5.刚才的发言非常厉害哦

6.可以了,你可能还有很多的想法。

很想给机会(很多原因),又有担心(很多原因),为什么给大老虎呢(很多原因),这就是犹豫半晌的原因。

7.现在请你从这三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写下来,时间4分钟。完整的连贯的话语。特别感受这一点,我们很多老师困惑。

(不懂的 ,谁都有不会的时候,问一下同伴,同伴可以很热心的帮助。这一点,又是帮助了一个大老虎)

8.合作朗读,你能想象当时是怎么演的吗?


9.尝试挑战哦,这很难。

像今天这样,从一二三,写出你自己的理解吗?

会联想起自己的生活经历。很真切的经历,联想起自己的经历,写出自己真切的体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个任务:在学语文,在阅读上,有什么样的体会呢。

今天学习的收获和体会。

没有发过言的孩子。谢谢前面没有发言,最后总结的孩子。总结,会有收获 会精进。



1.从文本中得到的道理。

2.阅读的方法,不断有新的发现,不断寻找。




体会:

1.

现在请你从这三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写下来,时间4分钟。完整的连贯的话语。特别感受这一点,我们很多老师困惑。


2.“没有发过言的孩子”这句话,一共出现了4次,“倾听哦”“要有依据”,

3.

最后一个任务:在学语文,在阅读上,有什么样的体会呢。

今天学习的收获和体会。

褚校长:

1.基本形成了倾听,批注 协同的习惯。2.林莘校长提倡的向同伴学习

3.特殊生,是否适合学习共同体。怎么安排。4.文本太长,能否先来一个罗列。5.让孩子自己提出问题。


老师:1.学生很自主,学生很灵动。2.对老师的要求很高。文本解读的能力。目标意识。落实语文要素。3.老师的优雅。


卫芳:那么多的问题,改聚焦哪个问题。

1.站在学生的角度,回到文本 寻找证据 支持我的观点,阐释、证明我的观点。

课文是教不完的,但是从这一节中,我学到了什么方法。这句话谁说的……用大量的观点来证明你的观点。用具体的事例来说明。

不是问题的内容,问题的答案。用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去思考,去回答。

孩子的阅读,不要一开始就走向文本的密钥,语文素养,要从内心,根部最深的触发,不是从表达出发,是从内容出发。

这就是学科本质:文学的本质,阅读者感触最深的感受 。


慧娟:指令清晰和明确。

回答:一次任务,一个指令。


非常细节,实质性的问题,很细腻的问题。

男老师:发现问题,寻找答案。


上海老师:阅读和倾听背后的是什么,倾听和尊重。传递话筒的动作。

上海老师1.共同体共同的话题:串联,串联的话语是精要,是指点。疑惑:在学生很会讲的时候,什么时候叫停。


回答:很重要的串联,如何串联,怎么串联。不要忽略孩子的任何问题。

丰子恺的《白鹅》,孩子问:为什么是冷饭?

细小的问题,你能感受到吗?在纷繁的发言当中,如何串联。在前一个基础上,进行串联,和自己昨天前天的学习,

3:设计非常巧妙。这么长的文章,如何让学生细致到每一个字每一词去体会。

从放到收,敏锐捕捉。撒欢的跑,到挖掘未知。

困惑:如何设计调整单元目标?不同年级上其他年级的课文。

回答:当学生发言很精彩的时候,或者很粗浅。的时候,老师不要插手。

不要限制孩子,不要做过多的引导。要让撒欢地跑。

不要一开始就核心问题,不要变成千人一面,不要。一下子把话聊死了。就像去森林里,只看一棵树 忽略了其他很多的美景。

(你最喜欢的,你最意想不到的,)

留下阅读的痕迹,布局。学生的发言,要不打折扣的写下来,原汁原味。呈现孩子思考的过程,久而久之,很灵活,很生动。

什么时候介入呢?布局,8到10个左右。该出手时才出手。


讲得非常连贯,都是在讲自己已知的。太快的时候,等一等。细节一定要停下来。为听到人服务。

如何聚焦目标:贯穿一生当中去培养,不仅。是年级目标,更是这个。班级,这个年级当中,需要去做的。贯穿孩子所有的学段去做的,还要根据目前这个班的学习情况出来的。


要培养孩子的倾听 不仅听孩子说出来的,还要听她没有说出来的。倾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孩子错了,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不要过多介入,会让孩子不安全。

学霸光环负担。学渣不敢发言的负担。一样的公平对待。不要让同学有负担,每一个发言,都有她背后的原因。我们更要关注不精彩的发言。

到底是要在哪个点上出手:学科本质,跳的时候,要非常的精通和熟练,要从方针和指引的点上去引导。

梦莹:学会训练学生的高阶思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课文讲述的是叶圣陶的儿子叶至善第一次扮演大老虎而紧张并没有演出老虎的凶猛和威风的故事。本文为部部编教材四年级上...
    苗小笨阅读 5,091评论 2 0
  • 《一只窝囊的大老虎》是叶至善回忆他童年时候,在一次班级演出时上台扮演老虎的故事。课文内容浅显,但耐人寻味。按照课文...
    暖暖的刺猬_d230阅读 6,500评论 0 0
  • 《一只窝囊的大老虎》是叶至善回忆他童年时候,在一次班级演出时上台扮演老虎的故事。课文内容浅显,但耐人寻味。按照课文...
    暖暖的刺猬_d230阅读 1,308评论 0 0
  • 师:上节课我们学习了该如何进行批注,谁还记得批注可以从哪几个角度去写呢? 生:写法与内容、生活启示、感受最深的地方...
    苗小笨阅读 1,397评论 0 0
  • 平地一声巨响惊悚了下跪家长的膝盖 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 寻找可吞吃的 密布的乌云遮住了人的眼 这还不像海战的英雄蒙住...
    颂赞麻麻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