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内心失望之秘籍

平时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对很多的事情都会有所预期,而现实和预期之间往往存在落差,由落差产生了不好的负面情绪从而失望。比如:你期望团队都能在某个时间完成某个任务,可就是有部分人完成不了;或你以为亲密的人会懂你,可现实和你想的不一样;以为付出了就一定会有回报,可往往并不是这样。如何缓解这份落差而导致的负面情绪呢?


认清烦恼

烦恼也分真假;真烦恼是指客观事实存在的烦恼,也就是正在面临的问题所直接带来的烦恼。假烦恼是在真烦恼的问题发生之后,我们内心对此又产生新的解读和感受而进一步带来的烦恼。比如:领导因为你的某个方案没有做好而当众批评了你,如果你只是因为自己方案没有做好而自责,这就是真烦恼。如果你还会认为,领导是不是对我有什么看法?他会不会以后都会否认我?等等这些都是假烦恼。

其实我们生活中99%的糟糕的结果都不会发生,我们生活中99%想象出来的假烦恼往往也不会发生,可是我们却真实的陷入到了这种糟糕的想象当中。其实我们很少被事情本身所影响,真正影响的是这些事情给我们带来的感受。因此我们在生活中如果遇到了负面的情绪,让自己很失落的时候,首先你要先想一想我的这些失落的情绪来自于真的带来这种负面结果的问题本身,还是我对这个问题又进行了很多自己的联想想象和解读。比如;你是因为你同事没跟你打招呼而担心呢?还是因为担心他在背后说你坏话而担心呢?你是因为老公没有给你送花而担心呢?还是因为担心他有了外遇而担扰?

化解负面情绪

情绪控制可分为正向利用和反向利用;正向利用是在需要进行美好情绪体验的时候,不去想任何需要调动理性逻辑分析的事情。比如在听话剧、看电影或欣赏一幅绘画名作的时候。反向利用是在情绪化的时候,让自己理性思考,或处理一些需要调用逻辑能力的事情,那么就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

化解负面情绪的技巧

1,事情和坏情绪之间不一定有必然联系,负面情绪的产生其实是惯性思维导致的。面对负面情绪时,要打破由负面情绪带来的固定思维定势,去建立新的正面的情绪连接。比如;被批评之后就一定不开心?为什么被人放了鸽子之后,一定就是气愤呢?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某某某。仔细想想,我们传统思维定势是不是就是这样的。难道我们就真的只有这一种选择吗?显然不是。我们可以想想被领导批评了,首先想到的不是不开心,而是可不可以做的更好?可以让自己更有信心?

2,用“疑惑十字符”,多角度思考

疑惑十字符:是一个四象限,在横轴的右端,是指生活中的成功,在横轴的左端,是指生活中的失败,而纵轴的上端是指有很多缺点和错误,纵轴的底部,是指没有任何缺点和错误。

陷入到负面的情绪时,会放大自己的缺点或事情的严重性,而不能很客观、全面地看待问题。疑惑十字符告诉我们,生活不是只有一个维度,事情是由各种多元的因素决定的,要跳出由负面情绪带来的自我解读,就要运用这种多角度更客观的视野,去全面地理解事实的真相。

3,寻找健康积极的自恋情绪

多试着去寻找自己的优点,多肯定自己,会带来积极的心理状态,对化解负面情绪有积极的意义。

比如:爱自拍的人比较容易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

4,解决问题的五步法

①定义问题

②寻找尽可能多的解决方案

③找出最可行的方案

④制定可执行的步骤

⑤付诸实践并检测效果

失望能让我们心碎,也能为我们带来自我实现的力量。请相信,凡是能让你失望的,都是你需要学会面对和超越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