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想随性而活,其实只是惰性使然

这几天在看艾力的《老外看东西》学英语视频,觉得还不错,想起来他是新东方的知名讲师,而且是奇葩说的选手,还参加过《我是演说家》。记得当时看奇葩说时,其他有些选手就有点欺负他,觉得他气场不够强大,有时候说话不够能压倒对方,形象都是老好人的正面形象,与其他“奇葩辩手”完全不一样,他就像是一个看起来不正常的奇葩。蔡康永老师就挺他,艾力是很优秀,是北大高材生,是新东方2万名讲师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集团讲师,他的《酷爱英语》点击视频量5000万,参加多档综艺节目,深受评委和观众喜欢。他还出了书的,写得很好,我还帮他写了序。

今天翻看了这本《你一年的8760小时》,这本书正能量满满的,让人看了之后,燃起了斗志,抛弃浑浑噩噩的生活状态。他因为父亲意外出世,在父亲的葬礼上自发来了四五百位乡亲,他受到触动,也想做点对其他人有点帮助的事情。所以这本书通过他年轻的人生经历,给其他人一些启发,重新认识自己,不断出发。我读了这本书后,也是很受触动的。他是89年的,比我还小一点,但是他已经那么优秀了,而且还在更优秀的路上,他的故事更像一个丰碑在激励着生活中得过且过的自己。

艾力原本是个胖子,175mm ,180斤,当他为了逼自己健身,他在微博上扬言要在49天内练出16块肌肉,如果不能在这个时间内练出16块肌肉,就给每一个转发微博的人充100块话费,当时3700人转发了,就是37万了。为了练出肌肉,他硬是戒掉了以前每周必去吃的大盘鸡,高热量的高脂肪食物,吃起了味同嚼蜡的健康餐,每周都按排几天去健身房请私教做大强度的训练。不论工作多忙,都坚持健身,平时讲课忙,讲课休息课间,他也抓紧做几个仰卧起坐。即使在出差的火车上,都在做锻炼,旁人看来这个肯定是疯子。但是他心中有目标。最后他证明了自己可以战胜惰性,49天内练出了16块肌肉。
对于一个小胖子来说,49天内练出16块肌肉还是很有挑战的,很多人都是做不到的,起码我是做不到的。就像很多人尤其是女生扬言要减肥,但是总是忍受不了美食的诱惑,又无法坚持做健身训练,所以减肥塑身,人鱼线,永远都是遥不可及的梦。但艾力是一个强大的人,他可以逼自己去做困难的事,去实现看起来不可能的目标。

他进入北大后,曾经有一个阶段迷恋网吧,经常出去包夜,甚至有过一周每天晚上都出去包夜的经历。但是他在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同时,又自我救赎成功了,我的人生难道就是在这网吧里称王称霸就够了吗?我人生难道找不到更大的事要做吗?他要改变世界,要帮助他人,因此他从网吧少年又变回了上进青年。
多少人都毁在不能自我控制,总是不由自主地被游戏诱惑,被各种诱惑绊去了前进的脚步,逐渐就成为了平庸之人。

他是一个很会自省的人,有对自我的检讨和思考,每一步才能走得扎实。
其实是一个很小的事情,因为参加大学的社团活动需要找赞助商拉经费,他侃侃而谈,赞助商欣赏地告诉他是一个有潜力的人,他很高兴。但是师姐点醒他了:“别人夸你有潜力,是好事,但也可能是坏事。潜力只有真正化为行动,才是你的实力。最可惜的是有潜力没实力的人,一辈子抱着自己的潜力,却无从发挥,空余嗟叹,空留悔恨。”

他一下子从飘飘忽忽的状态里醒过来了,没有把潜力变成实力,那个潜力就是0,是毫无用处的。从此他时刻警醒自己,你就这样满足了吗,你发出了全部的光芒了吗?你的实力已经达到了吗?

他的《酷爱英语》节目点击5000万了。因为不管风吹雨打,前天晚上多晚睡觉,都必须早上6点起来录音频,这是多么难以做到的事情啊。

他为了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发明了34枚金币法,有计划地安排生活和工作。从早晨7点起床,到晚上12点睡觉,中间17个小时,每半个小时当作一枚金币,那一天就有34枚金币了,他记录他的生活时间安排,让生活更有规划。为了让这个时间管理法帮助到更多的人,他在他的节目中讲,书中也讲了。

很多人并没有概念的,就跟花钱一样。每天一早急急忙忙赶公交地铁,然后上班,下班,然后赶着回家吃晚饭,玩玩手机,看电视煲剧,然后睡觉,一天天就这么过去了。生活看似忙碌但是完全说不上充实。我曾经就是这样的人。曾经觉得这样随性而活,才比较自在嘛,但是并不踏实。大好的时光都用在了刷手机,煲剧上了,没有学习提高自己,不给自己升值,你期待的升值加薪又怎么实现呢?

总觉得随性地生活更舒服,其实那是一种懒惰罢了,只愿意躺在舒服区,不肯自我突破,不肯尝试新东西。所以当时间都过去了,就越来越有差距了。就比如我一个邻居A 和B ,刚开始都不会烘培,看到邻居C做得那么好看美味,都很羡慕。A想C学烘培,于是她买来工具,从最简单的蛋挞,饼干一点点尝试,很快蛋糕都做得非常有卖相了。B一直就说这个好难呢,我不会,我还是看着你们做吧。然后几个月过去了,也果真是只能看着别人做出漂亮的成品了。

我们很多人都无法做到像艾力那么优秀,没有那么强地自制力和学习力,我们也是可以有一点点改变的,比如每天少煲点剧,每天安排一个小时,看点书写点笔记还是能做到的;比如每天早起半小时踢踢腿扭扭屁股,也是锻炼了;比如每天总结一下一天的工作得失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