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时间管理的些微理解

文|猫石鱼

作为一个普通人,怎样才能拥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

涉及色彩搭配造型和摄影

自从开始在朋友圈晒108岁的早餐系列,很多同学都发评论希望像我一样闲,能有大把的时间浪费在做早餐上;另一种觉得我太跟自己较劲,每天都活得争分夺秒。

其实我每天晨间除了做早餐还坚持阅读和收听音频,还真不是那种掐着指针狂奔的人。

正值跟好友约了分享做一期时间管理的分享,在此谈谈我对时间管理的些微理解。

一, 在忙碌中创造价值,充实自我

人生是个越来越忙的过程,变化只在于为谁而忙。

所谓的乐趣,从不产生于无所事事的时候,而是我们不断为自己而忙,为周围产生越来越多价值的时候,逐渐体现出来的。

正如做早餐这件事情,每天早晨当我报以极大的热情投入专注的时候,整个人感到无比充实。每天在评论区看到朋友们的互动交流,能让大家对早餐重视程度有一定的影响,我就更开心了。

很多人以为忙起来很辛苦,其实还有一种更辛苦的事情,就是大把时间流过生活却无迹可寻的焦虑,那种对于自己碌碌无为的悔恨,远比忙碌更令人身心俱疲,更难以承受。

二, 忙碌的产出靠的是习惯的养成

杰罗姆说过:只有在你工作堆积如山时,才可能享受闲暇。当你无事可做时,空闲就变得一点也不有趣,因为闲暇就是你的工作,而且是最耗费人的工作。

我开始在简书上码字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宏伟的计划,仅仅是想坚持写点东西,没有刻意择日开张,也没给自己设限半年一年后要达成签约作家之类。

因为我对自己有个认识,但凡想做的事情,如现在和下一刻不能立刻去做,基本上永远不会开始。

简书上许多的牛人大咖都是通过开始做,不停去做,日积月累的坚持得来的。

同时他们能坚持产出,靠的不仅仅是时间和计划得来的,而是靠持续的习惯。

三, 忙碌会提高你对时间的觉察力

自我觉察是一切自我管理,包括时间管理,精力管理和优先级管理的基础。

大家肯定有这样的同感,当我们躺在沙发上沉迷地刷手机时,常常会低估花费的时间,觉得自己只看了一会,时间就很晚了。

时间也正是在我们缺乏觉察的时候不知不觉溜走的。

我自己的经验,当我频繁地利用时间的时候,无意中会对时间有更准确的感知:比如我会设定好一小时的煲粥时间,然后同步开始整理房间,一般完成家具除尘加拖地刚好能在一小时左右完成。

除了会知道做某件事大致需要多少时间,另一方面也会对现有能力所对应的产出效率有更好的认识。这在早餐切水果这件事上,一回生两回熟,技能提升后大大就节约了耗时。 在时间紧凑的时候,也能很快选择挑那种水果来造型。

四, 增加重要事情彼此的关联度

如果你很忙碌,那就要提高事情之间的关联性。

还是拿早餐这件事情举例,我很喜欢美食,畅想未来某一天能拥有自己的美食专栏,同时我还想提高自己的摄影水平,通过每一天的积累当下先记录在朋友圈,毕竟早餐每天是必须要好好对待的,这就是我思考和记录的过程。

平时我码字的内容有来自跟同学朋友交流的观点和想法,也有自己近期工作的总结和感悟,这就为我长期坚持记录下去,提供了可行性和良好的循环。

所以,那些比我们干了更多事情的牛人,不是比我们更闲,而是牛在他们做了更多内在彼此高度关联的事情。

我们常说,你把时间花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

在每天结束的时候,用时间记录下当天干的事情和大概花的时间,再来看看自己这一天的时间都花在哪里,思考如何安排事情能更好地提高效率,对自己加以约束和训练,你就会变得越来越高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海边玩以后,脚一直肿痒破裂不愈。如图所示: 海边潮湿气候热一点,湿热的气候。去海边得的病,必然感海边湿热之气而生...
    中医李奇飞阅读 532评论 2 4
  • 文/甯潇蕞 光, 你看见了吗? 黑暗中只你 最美; 雾, 是你吗? 蒙了我的眼, 你教我看不到光 一点儿也没有了;...
    甯潇蕞阅读 419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