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3TCP/IP协议

image.png

TCP/IP不是一个协议,而是一个协议族的统称
里面包括了IP协议,IMCP协议,TCP协议,以及我们更加熟悉的http、ftp、pop3协议等等。电脑有了这些,就好像学会了外语一样,就可以和其他的计算机终端做自由的交流了。
应用层:
它使应用程序能够直接运行于传输层之上,直接为用户提供服务。

包含的主要协议有:

  1. 文件传输协议:(File Transfer Protocol,FTP)、
  2. 简单邮件传送协议(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 SMTP)
  3. 远程登录协议、域名服务协议(Domain Name Service,DNS)
  4. 网络新闻传送协议(Network News Transfer Protocol,NNTP)
  5. 超文本传输协议(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HTTP)等。

传输层:

提供应用程序间的通信。其功能包括:
它的主要功能是对应用层传递过来的用户信息分成若干数据报,加上报头,便于端到端的通信。
包括的协议有:
TCP : 基本字节的面向连接应用层的传输TCP协议,TCP为应用程序之间的数据传输提供可靠连接
UDP : 面向无连接的用户数据报UDP协议,UDP的传送不保证数据一不到达目的地,也不保证数据报的顺序,不提供重传机制提供声音传送服务的NVP协议。

网络层 :

网络层于 OSI 模型的网络层。该层采用的协议称为互联网协议,它提供跨多个网络的寻址选路功能,使IP数据(带有IP地址)从一个网络的主机传到另一网络的主机。包括:
IP:的协议有网际IP协议;
OCMP : 网际控制报文协议ICMP;
ARP :将IP地址转换成物理网层地址的ARP协议;
RARP:将物理网地址转换成IP地址的RARP协议。

网络接口层:

网络接口层对应于OSI模型的数据链路层。接口层负责与物理传输的连接媒介打交道,主要功能是接收数据报,并把接收到的数据报发送到指定的网络中去。该层需要执行不同协议的局域网,通过网关实现协议与TCP/IP的转换,使数据穿过多个互联的网络正确地传输,实现异种网络接入Internet。

物理层

利用物理媒介为比特流提供物理连接,一般将网络接口层和物理层统称 TCP/IP协议的物理网。物理网包含的协议有IEEE 802.3以太网;面向连接的X.25 公用数据网及X.75虚通路无连接协议;ARPANET网络;ATM网络;令牌环网等。

TCP/IP
TCP/IP 意味着 TCP 和 IP 在一起协同工作。
TCP 负责应用软件(比如你的浏览器)和网络软件之间的通信。
IP 负责计算机之间的通信。
TCP 负责将数据分割并装入 IP 包,然后在它们到达的时候重新组合它们。
IP 负责将包发送至接受者。

TCP协议三次握手

image.png

image.png

疑问一,上图传递过程中出现的几个字符(SYN,ACK,FIN,seq,ack)各代表什么意思

SYN,ACK,FIN存放在TCP的标志位,一共有6个字符,这里就介绍这三个:

SYN:代表请求创建连接,所以在三次握手中前两次要SYN=1,表示这两次用于建立连接,至于第三次什么用,在疑问三里解答。

FIN:表示请求关闭连接,在四次分手时,我们发现FIN发了两遍。这是因为TCP的连接是双向的,所以一次FIN只能关闭一个方向。

ACK:代表确认接受,从上面可以发现,不管是三次握手还是四次分手,在回应的时候都会加上ACK=1,表示消息接收到了,并且在建立连接以后的发送数据时,都需加上ACK=1,来表示数据接收成功。

seq:序列号,什么意思呢?当发送一个数据时,数据是被拆成多个数据包来发送,序列号就是对每个数据包进行编号,这样接受方才能对数据包进行再次拼接。

初始序列号是随机生成的,这样不一样的数据拆包解包就不会连接错了。(例如:两个数据都被拆成1,2,3和一个数据是1,2,3一个是101,102,103,很明显后者不会连接错误)

ack:这个代表下一个数据包的编号,这也就是为什么第二请求时,ack是seq+1,

(这里要吐槽一下,当初不懂的时候查资料,发现好多地方把ACK和ack都搞混了,害的我被坑了好久...)

如果你仔细看了上面对每个字符的解释,那么相信我画的三次握手和四次分手的图你也就明白了。

再复习一遍

在创建连接时,

1.客户端首先要SYN=1,表示要创建连接,

2.服务端接收到后,要告诉客户端:我接受到了!所以加个ACK=1,就变成了ACK=1,SYN=1

3.理论上这时就创建连接成功了,但是要防止一个意外(见疑问三),所以客户端要再发一个消息给服务端确认一下,这时只需要ACK=1就行了。

三次握手完成!

在四次分手时,

1.首先客户端请求关闭客户端到服务端方向的连接,这时客户端就要发送一个FIN=1,表示要关闭一个方向的连接(见上面四次分手的图)

2.服务端接收到后是需要确认一下的,所以返回了一个ACK=1

3.这时只关闭了一个方向,另一个方向也需要关闭,所以服务端也向客户端发了一个FIN=1 ACK=1

4.客户端接收到后发送ACK=1,表示接受成功

四次分手完成!

我为什么没有在上面的过程中,加入seq和ack呢?就如我对这两个关键字的解释的一样,这两个是数据拆分和组装必备元素,所以所有的请求都需要这两个元素,只要明白了作用,就可以自己举一反三。

关于握手和分手,主要还是SYN,FIN,ACK的变化,这才是重点!

疑问二,每次发送请求时为什么ack要+1

关于seq和ack关键字的解释中已经说明了。

疑问三,为什么需要三次握手

下面解释明明两次就可以建立连接的为什么还要加第三次的确认。

如果发送两次就可以建立连接话,那么只要客户端发送一个连接请求,服务端接收到并发送了确认,就会建立一个连接。

可能出现的问题:如果一个连接请求在网络中跑的慢,超时了,这时客户端会从发请求,但是这个跑的慢的请求最后还是跑到了,然后服务端就接收了两个连接请求,然后全部回应就会创建两个连接,浪费资源!

如果加了第三次客户端确认,客户端在接受到一个服务端连接确认请求后,后面再接收到的连接确认请求就可以抛弃不管了。

疑问四,为什么需要四次分手

TCP是双向的,所以需要在两个方向分别关闭,每个方向的关闭又需要请求和确认,所以一共就4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