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复盘:丰盛的人,宝藏在己

虽无法年轻,却更加美好

如果你一直渴望有一个人能敦促你走上快速成长的道路,能够在诱惑来袭时拉住你,不许你胆怯,不许你沉沦,不许你随波逐流,不许你就此沉睡
那么现在,你自己就是这个人


十一月过得高效、充实、自律。

究其原因很简单,在十一月二日那天,下班后、地铁上、阅读中、关注的公众号里一篇文章如一匹驰骋的汗血宝马闯入视野,一如继往的励志体,识别度极高的行文风格——潇洒姐和她的《神秘的2016》,文中这样写道,“2016让完全苍茫不可知的未来,有了一个精确具体的时间节点”。“但有了节点,我就可以从等待它发生,变成尽量创造条件让它限时发生。就这样,在2016年到来之前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我都在效率手册里计划未发生,记录已发生,不停地做功课然后想象,再做功课再想象,等时间去兑现下过的订单。”

潇洒姐的独特体验,令我周身乏累一扫而光,瞬间像炎炎夏日,口渴难耐时吃了一口冰激凌,透心凉、心飞扬,多巴胺激增,满怀期待,热血沸腾。

那一刻,“时间节点”成了引爆我内心渴望的导火索,找到它。当即做决定,把眼下的十一月和接着的十二月,从普通的十二分之一变成即将过完的2020年的时间节点。于是,两个自然月,顶多是普通的年终岁末,在某个同样普通的下班后的高峰期,被它们的主人心血来潮却又笃定不移地钦点为了肩负使命的天选之月。

改变就在“强信念+快行动+勤思考+调心态”十二字方针的指导下发生了。

信念:2020年马上翻篇,剩下的2个月是今年的冲顶,也是未来每个月的示范月,寻找目标、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持续生长、引爆价值、生产快乐、嘴角上扬、享受美好,过到淋漓;

行动:积极乐活着、坚持好习惯、走出舒适区、关注价值点;

思考:哪些认知要纠偏,哪些情要调控,哪些做法要优化,哪些局限要突破;

心态:长线思维,长期主义,这2个月不是被浸泡在生长液中的庄稼,这2个月,还有以后更多的2个月,都是没人看见扎根的日子,耐住性子、沉住气,只管去做,剩下的交给时间,有一天惊叹破土的样子突然间就摆在了面前。

先这样,出发!


小 收 成 —— 坚持是微弱信号的放大器

村上春树说过“凭时间赢来的东西,时间肯定会为之作证。”

冬日暖阳下积蓄能量,等春来

1.坚持每天早晨淘米水洗脸,坚持面部大量拍水,补水到位了,皮肤状况自然好,水是皮肤的第一大需求,皮肤基本状况健康了,多高级的护肤品都能吸收,化不化妆都好看。十二月开始尝试面部刮痧。

2.每天“四个半小时”半小时阅读、半小时卷腹、半小时跑步、半小时码字,坚持得不错,还启动了练嘴皮,养习惯初期,尚未固化,但开始就意味着向着正向推进了,相信不久就会成为我进化清单里的座上宾的。无比期待越来越多的好习惯为我带来无限美好,进阶之路上,掌握更多利器,披荆斩棘,达成心中所想,其间的成就感和价值感胜过人间无数。

3.每天凌晨五点起床坚持非常好,几乎没中断过。这个月的晨起时光主要用来码字了,写了篇关于自我规划的文章,写了一半搁浅,尚未完全想明白怎么规划自己,愈发强烈意识到想清楚要去哪?怎么去?多长时间抵达?是目前阶段自我建设的突破口。

4.饮食控制比十月好,但还是问题频出。吃多少量和吃什么同等重要,饮食重在控制量,种类均衡,不能以为是蔬菜、水果就猛吃,不仅容易肠胀气,而且体重始终不减。在没有完全掌握饮食之前,远离美食诱惑尤其重要,不见、不买、不摆放在近旁。

5.坚持利用早晨赶班车的时段,边快走练嘴皮子,效果很明显,嘴巴溜了,思维活跃,向时间要效果,选择背记经典,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基本功什么都不能丢。

6.光子嫩肤肤第一次。科技让肤质改善在较短的时间里肉眼可见。皮肤作为第二层衣服,无论从保护屏障还是视觉效果来看,都值得我们好好呵护。我的皮肤,基础好,再多下点功夫,时间、投资、自律跟上,整体状态虽不至于惊艳岁月,但也取悦了自己。使用高端护肤品和科技仪器护肤要有机结合,一个护表,一个固底,完美。


小确幸——用细碎的幸福填满时光
每一步都算数

1.二场讲座。一场与工作有关,一场与女儿有关。前一场的成长点在于自我突破。讲座不是为了炫技,而是为了传播知识,哪怕是开讲前一小时,只要觉得有更高级的结构,更新颖的观点,更恰当的例子,都应该调整,强能方可驾驶。

后一场的成长点在于应老师要求在家长会上讲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建设,顶住压力,迅速调整低落情绪。

这是一次自我成长的家长会。从备课写讲稿到做课件就几个小时,中午顾不上吃饭,午休;还风尘仆仆到单位开了个会,最后卡着点分秒必争地跑进女儿教室…最最累的不止于此,而是当我坐在下面,看完孩子不尽人意的成绩,听完老师分析完咄咄逼人的竞争形势后,内心焦灼、心情沉重、压力重重,再站到台上开讲,这个过程我对像泄了气的气球的自己进行心理建设,扛住了压力,用真诚、专业、强准备震撼了全场。压力之下潜能出,逆境之中契机藏,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切都在于自己怎么想,如何做。永远选择与众不同的那一边,不要被别人的眼光定义,不要被想象出来、灾难化的念头禁锢,要自己定义自己,不自我设限,不自我否定,积极主动,设定目标,完成它,你将成为自己的英雄。

这是一次收获最大的家长会,收获了更平和的心态,收获了女儿的爱。女儿知道我平时无论在哪讲课都自信满满,她担心自己触底的学习成绩,会影响妈妈上台讲课的状态,特意在座位上为我留了张字条…

看完字条,百感交集,我果断决定开场不用提前准备好的,而是临时由感而发…于是我说:各位家长朋友好,我是学心理学的,懂人心知人心,但到目前为止,我也没把孩子培养成学霸,甚至还有不少问题,不过她是一个有爱的能力的孩子…

讲课就这样拉开了序幕,本来计划只讲十分钟的,结果讲了四十分钟,而且家长们还表示没听够…小金回家说,妈,你给我争气了。

2.一次邀约。唐老师来西安了,邀请他到我的课堂讲课,我也到了他的课堂上听课。当天时间非常紧,但还是克服困难去听了唐老师的课,每听一次有一次新的启发,常听常新。明确目标,提前规划,心态积极,主动行动,成事率高。

3.一场遇见。下班后去给女儿开家长会,路上堵车,错过了第一场,不怨不气,积极应对,灵活调整,周边夜跑,遇见美好。

4.三次加班。连着三个周末加班,再次体会到目标为王。

目标是蓝图,蓝图在手,眼里有方向,行动更正向,注意力被自动聚焦在有价值的事上;

目标是红线,曾被忽视的积累下来的资源、资料用好了都是成事的资本,如藏在沙子里珍珠被目标这根红线串起,立即变身为一条高级感十足的珍珠项链;

目标是魔法棒,把苦哈哈的加班变成了惬意的周末时光,高效、充实,不累人;

目标是放大器,让积极细小且有价值的改变发生,一旦灵魂知道要去哪,肉体便会以多种形式展现出动人的生命力,比如从家到地铁站,跑着去,刚好一个三公里。

目标之下,行动之中,坚持之后,我想要的将触手可及。我应该经常明确目标,整合资源,看看往哪走,看看手里有什么可利用。

5.一点仪式感。空军建军节,来波回忆杀,也意外激活了金先生久违的的高级浪漫和八年来缺席的深情:“空军蓝把我们联结在一起,我们也为它付出了心血和汗水,是我们爱的见证和永恒的记忆,祝福它也意味着祝愿我们自己,幸福永远!”

懂得认真生活的人,总能找到生活藏起来的糖果。每过一天,多留下美好的记忆,一天天积累下来,精神世界丰盈富足。

6.一次击碎小我。单位练合唱,对他人的态度,尤其是当被他人有成见、嫉妒时,做与众不同的智慧的选择,才会成为与众不同的那个有智慧的人。

选择不介意、学所长、不敌对,避免不自觉地放大别人的看法,对那些没有营养,乱心乱方寸乱阵脚,让人烦恼的人际交往中的沉渣,事过即忘吧,挥挥手作别,钝感人生,不必较劲,秉持心气,目光伸向更远方。

关注点放在变好变强,成长成事上,爱、自由、变好、审美、心流,这些才是最宝贵的东西,努力拥有它们。

7.一点顿悟。爱在心里,真正打动我的爱,永远是我自己思想和心灵层面的情到深处,只要自己有体会爱的能力,爱就不会离开。现实中也是如此,无论遇到多么对的人,丝丝入扣的爱只在自己心里,毕竟对方永远不是你,对来自外界的爱,只需降低期待,用心感受方可,爱自己才是什么时候都需要的终极、终身浪漫。

8.完成朗诵。艺术月上,再次精彩绽放。非科班出身的我,只因兴趣所在和追求完美的性格,居然在朗诵上做到越来越好,每次压力山大,每次无懈可击,一次次的自我要求、自我颠覆、自我超越,只为身前光芒万丈,身后万事不惧。



小遗憾——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找到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1.严重胃疼一次。有史以来,第一次胃疼到直不起腰,身体像皮皮虾蜷缩。吃东西一定要细嚼慢咽,一定要控制量,否则不仅仅是胖瘦问题,还影响到健康。已经被撑大的胃、停不下的嘴、以及总怕自己营养不足的心,致使我每顿饭吃完都撑到胃顶肚圆,每顿的饭量:果蔬2个拳头、蛋白质1巴掌、碳水1拳头。

2.胃不好引发心情不好,于是放纵吃了一堆甜品,水果,蛋糕,坚果,又给胃增加了很大的负担,然后再用暖水袋暖胃。要保持胃好,不能饱一顿饥一顿,不能狼吞虎咽,要规律、细品、严控量。

3.下班后的时间没有抓紧。无论是坐班车还是坐地铁还可以再高效些。晚上时间的利用率直接影响身体这个蓄电池,当天能量消耗的恢复速度,以及第二天能量充盈的满格程度。

4.急性子需要控制控制。对人着急,对事急迫,结果自己压力太大。很多时候,工作中责任感太强,不清楚自己能力边界在哪、局限性在哪,对自己工作要求太高,造成负担过重,非常累,甚至会把自己搞垮,不利于身心健康。最好的管理就是不管理,没有什么问题是天大的问题。真正的管理是在管理过程中慢慢让被管理者负起自己的责任,管理者的角色逐步淡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