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慨叹命运的不公吗?

护士小姐已经第三次要求我写文章来歌颂正在医院实习黑白颠倒累死累活的她了。我能够想象到护士小姐穿着洁白的护士服,穿梭于消毒水味弥漫的医院急诊科,用她不够熟练的技术为病人输液的样子。也能想象到她脸上挂着笑容温柔地哄着病床上哭闹的小孩子。她在空间里晒过她值班时打的地铺,我也能由此看到她躺在上面玩手机的落魄相。

为期十个月的实习期不长不短。之后她面临的是继续进修或者走向社会。我们从小一起长大,我眼看着我们每个人渐渐地走向属于自己的生活轨迹,好或者坏,都没有改变它的能力,于是越来越相信命运一说。好像真的每个人的命运都是上天安排好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完成它,但好在过程属于自己。

与此同时,在今年暑假我如愿在我的家乡,一个就业率极低的小县城找到了一份烧烤摊的工作,薪水月结。我负责擦桌子摆餐具点串和跟小人斗智斗勇。与我一起的是十二楼五十多岁的邻居大妈,一对姑舅表兄弟,其中一个十五岁,另一个十七岁。十五岁的那个男孩子的父亲死于送他去学校的路上,骑着摩托车出了车祸,他从车底爬了出来。出事之后变得忧郁起来,再加上本来成绩不好就干脆退学回家。他是一个不爱说话的小男孩,背佝偻着,脸很干净很好看,喜欢微笑,也从没听他抱怨过生活。而实际上他还有一个小痞子哥哥,喜欢到处请客,没有钱就伸手管他要钱。我亲眼目睹过他哥给他打电话要他去给他送四百块,他小声地向老板娘预支薪水借钱,晚饭都来不及吃去给他哥哥送。就是这样的男孩子,他收到第一份六百块钱的工资时把两百块拿回家给了妈妈,三百块存了进了银行,而留给自己吃饭的仅仅一百块。

一百块钱过完一个月,谁都会觉得不可思议。

生活对于他来说就是活着,能吃饱不要饿肚子;就是每天晚上按时工作得到在他看来还算不菲的几十块钱的工资;就是跟表哥一起看一会儿视频,他们喜欢动画片或者热播剧;就是在哥哥摆谱后唯一可以支援的后备力量,弱不禁风却仍然挺立着。

就是这样的男孩子,他脸上竟然从来都不曾出现过阴霾。像所有十五六岁的孩子一样,他并不在乎生活的刁难,遇到所有的坏事情还是会挂着微笑。他是那种惹人怜爱的让人为自己的纠结矫情感到愧疚的人。

我有很多次想要放弃了,我讨厌身上沾染的油烟味,讨厌脏兮兮的工作服,讨厌凌晨一两点钟才能回家睡觉。可我一想到他,我觉得自己真的很low很无能。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情都没法坚持到底的话,我不知道我在将来能坚持什么。

我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我还没有练就像老板娘那样,例如能够判断一对男女夫妻与否的那种洞察世事的能力。可我从我身边人身上学到了让我自惭形愧的事情。

比如,我现在所拥有的我不曾引以为傲甚至厌恶了的生活,是很多人永远都无法实现的梦想;比如,我们满怀期待雄心勃勃觉得自己一定会拥有美好未来的期许并不那么容易就能实现;比如,我们还在为我爱谁谁爱我我辜负了谁谁辜负了我而伤心欲绝耿耿于怀的时候,有人却只为了填饱肚子而奔波忙碌。

当你真正遇到那样的人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所有的矫情和牢骚都廉价到一文不值。你生活在幸福里,却还在埋怨着命运的不公。就像把你放进软绵绵的身体能够陷进去的用绒毛做成的沙发里一样,待久了你也会觉得不舒服,也会想要大喊:“怎么不给我一张硬一点的皮沙发呢!”

所以,护士小姐的辛苦工作在我看来并没有值得大肆渲染的必要。那是她的必经之路,我知道她其实乐在其中,毕竟疲乏和劳累要把它说出来才没有白受罪。我提到她,是想告诉她:如果一件事情是你必须要去做的,那就死心塌地把它做好,做到你所能达到的极致,时光可从来都是公平的。

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这个世界也需要不公平的存在,否则都是同样的角色同样的父母朋友未免太过单调乏味。如果说生命是一场电影,那么当我们拿到自己的角色,哪怕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好,我们能做还有潇洒优雅的路过和对着镜头的回眸转身,再或者,跑到主角身边抢个镜也还是轻而易举做得到的。

所以啊,你不必慨叹命运的不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一章和第十二章读书笔记 因为宝宝还小,现在还没涉及到批评错误。但是让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一些事。小的时候总是摔...
    鞋带儿开了阅读 99评论 0 0
  • 我忽然开始荒芜像风卷了残红树叶凋零风像我两手空空花像我颜色颓败叶像我飘落尘埃 切一块蓝天泡水杯子里面就有一片海采一...
    简芳亭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