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绾看客

今天听同事的推荐,我去网页搜了诛颜这个小说。按理来说,这部小说具备网络小说的一切特征:女主角容貌倾国倾城,懂医术,会古筝,善跳舞,聪明过人,男主角们爱她入骨。而男主,功夫第一,容貌第一,谋略第一,温柔第一,霸道第一。二人不在一起简直是天理难容。

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描写出了女儿家的心思与爱恋。不得不承认,作者功底很好,环境人物描写信手拈来,寥寥数笔,一副生动的画面便跃进读者脑海。

然,我不喜欢。

为何我会如此挑剔?与这个小说本身并无关系。之前我看过不少小说,套路深知于心。套路久了,也就有些腻了。

但也有套路之外的故事,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绾青丝。

绾青丝里的女主名字很俗气,叶海花。名字抛去,长相也只算的上清秀。同是穿越,诛颜里的霓裳穿成九公主,受人瞩目。而叶儿呢,她是罪臣之女,父亲就在身旁被男主做成人棍,置于翁中。很可怕对吧?

她也很害怕,所以她铁了心要逃离被仇恨蒙蔽的男主。叶儿她从始至终都是恨男主的,但当她经历了骨肉的降生,与丈夫的阴阳两隔,一切人心不古后,她终是放下了心底的恨。

云峥,那个温润如玉的男子为叶儿抚去了人间的波澜尘埃。叶儿与云峥始于默契,终于刻骨爱意。然,那句残忍的话不得不提:

拥有,便是失去的开始。

云峥有蛊毒,任是吃了盼望已久的紫河车,但残烛摇曳,命不久矣。

那是个初春的清晨,山间的亭子里仍是有些凉意。叶儿跌跌撞撞的奔过来,看到了笑意满满的云峥。她心里顿时一块石头落下。云峥就坐在那里,双手抚着琴弦。悠扬婉转的琴音缭绕于整座山之间。

二人皆是无言。叶儿就那样痴痴的看着云峥,云峥也温柔的瞧着叶儿。琴音止,云峥轻轻搂过泫然欲泣的叶儿,柔声开了口:

“叶儿,就算我化成清风,我也不会丢下你,我会陪在你身边,不论何时何地,只要你感觉到有风从你脸庞刮过,就知道那是我在看着你、陪着你......”

“云诺,是我刚刚想到给宝宝取的名字。叶儿,即使我化成风,也会永远陪在你身边,这便是我对你的承诺。”

叶儿眸子通红,强忍住泪水。

云峥他~终究还是离开了自己与诺儿......

云峥云逝的这一段,我哭的稀里哗啦。看一遍哭一遍,也许感伤云峥不能与叶儿长相厮守吧。

寡妇门前是非多。这句话虽不中听,却是个亘古不变的真理。第一诰命夫人如何?当家主母又如何?叶儿她终究是受了委屈。

出殡那日,叶儿再也绷不住心里的那根弦,死死抱住云峥的棺椁,哭的天地为之动容。血,一片猩红,叶儿竟哭出了血泪。若不是男主出手打晕了她,还不知叶儿会做出什么伤害自己的事情来。

后来,叶儿受不住相思之苦,明知那是妖物,却宁愿付出血的代价见到云峥的幻象。血失的太多,自然是可以看出来的。终于,看破的男主打碎了妖物,叶儿怒极之下,狠狠扇了男主一巴掌。

后来的后来,发生了很多很多的事情。叶儿与男主心心相惜,冲破了很多的阻碍,也算是终成眷属吧。

我曾经向同学推荐过绾青丝,但她后来没看几章,就和我说:

“我感觉女主太浪荡了,我不喜欢......”

从那以后,我就没有向谁推荐过绾青丝。

她说女主浪荡,我并不这样认为。她第一个喜欢的,是宇公子。因宇公子刻出一个发簪,顺手把她的长发绾起。就这一个举动,深深触动了叶儿。叶儿一直寻求的情景就在眼前。情意绵绵,不可收拾。我觉得叶儿是那种大胆而热情的女人。她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她会告诉你她的爱恋,让你知道。但后来发生了误会,叶儿流下的泪水,宣告着她与宇公子,已是不可能的了......

第二个,我不知该怎么说。安远兮,也就是男主,但他却是失忆了的男主。失忆后的男主与叶儿完全是不打不相识,日久生了情。我很喜欢这样的爱情,细水长流,与那种很扯的一见钟情给人的感觉更加真实。后来,男主为了救叶儿被砸坏了脑袋,醒过来后判若两人。一句“我不喜欢你!”,叶儿踉跄的闯出屋子去,看到了云峥,吐出了一大口鲜血......

第三个,便是温润的云峥。当叶儿把自己穿越的事情告诉云峥后,云峥说的那句:我何其幸运,拥有这个世上独一无二的灵魂。令我为叶儿高兴,她终于找到了属于她的归宿。然而,云峥许了叶儿一个善意的谎言后,终是离开了她......

也许真的会有人觉得叶儿她挺滥情的,但我却觉得这就是真实的爱情故事。比起那些如仙如侠甚至被神话了的女主,我更喜欢叶儿的真实与凉薄。

刚才我去翻了一下贴吧,发现很多人都说不喜欢女主,觉得剧情也很扯,大多数是冲着云峥去看的。云峥一死,便弃了文。

我该怎么说呢?喜不喜欢那是别人的事,一百个人中就有一百个女主角。但我还是想说,因为叶儿太过现实,导致那些在小说中寻找美好幻想的人不喜欢她。还有人,剧情太过平凡觉得没劲,剧情来的新奇一些,又觉得像是在扯淡。合着怎么来都不对是吗?

云峥死了,叶儿就不能爱上别人了吗?凭什么要把你们的想法加注在她的身上?爱是世间最美好的事情,叶儿又凭什么不配拥有?

如云峥到了阴间后,对阎王说的那段话一样:

“我的妻子是这世上最美好的女子......若我能活着,我愿意倾尽所有去爱护她,给她幸福,可是上天没有给我这样的机会。我这一生,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她。我是一个自私的男人,明知道自己不能陪她一生,仍然瞒着她、娶了她,我为了自己的余生能获得幸福,毁了她的幸福......所以,我希望她以后的人生能过的幸福,我的妻子,值得比我更好的男人去爱她......她那样聪慧,会明白我选择转世,不是想违背对她的承诺,而是想让她知道,我不愿意做她的牵挂,不愿意用我留给她短短一年时间的回忆,去束缚她的心,禁锢她的下半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