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总结:从西外到广外

十一月说:原来能过上一种平凡的生活,已是一种不易。

因为十一月总结写得比较晚,很多事情都记不太清了。写总结时特意翻开朋友圈找寻过去的记忆。看着朋友圈里晒的照片,真的很容易让人觉得十一月是一个轻松愉快、没有任何压力的月份。

但只有自己知道,十一月岁月静好的背后藏了多少无奈与煎熬。就像上周有人对我说,我觉得你现在过得挺不错的嘛,不是出去吃就是在出去玩。

我回复:我没发朋友圈的时候都在努力工作。

十一月学习:

四月的最后一天,完成了导师布置的龙学的论文,仿佛是一种长期压抑后的“心理报复”,到了十一月,刚摆脱论文得折磨后再也不想看论文了。虽然接下来也有新的论文任务要完成,但在心里上就是想给自己一个中场休息喘气的机会。

于是除了正常的上班外,周末时间全被我安排出去,搞户外活动,既不学习也不在家里死宅。

但这种短暂的欢娱还伴随着一种不确定的担忧。在十一月初导师提了一下要在本月的某一天开龙学研讨会的事,从他说这件事开始,心里就有了与之俱来的压力。每个周二周三,都很担心群里会发通知,每个周末前都担心这个周末会被叫到学校进行学术讨论。

但后来,第一周平静过去,第二周也平静过去…直到最后一周,群里也没有任何动静。暗自舒了一口气,但同时,每个周末也因为这种担心的笼罩,变得没那么随心所欲的快乐。

十一月工作:

十一月在工作上进展还算顺利。比较新鲜的尝试是盯着学生的艺术节演出,同时和同事一起吃了海底捞聚餐。

之前就知道,一旦工作之后,和同事的关系就会是一个很微妙的存在,不能太亲密,也不能显得太生疏。而且在职场中交到真心的朋友,真的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

十一月份的经历让我对这两点再次深有体会。首先第一点,我仿佛真的很难学会把握亲密与陌生之间的一个度。很多时候我都觉得“每个人都很好呀,大家关系都这么好啊”就会口无遮拦地把自己的心思一股脑儿地全说给对方听。但后来才发现可能并不是每个人都是这么想的。

第二点算是一个收获。因为随着吃相处的加深,也发现了一位真的能聊得来的同事,当然,现在算是朋友。

学生的艺术节演出,每个班都要出节目,对于我们班我依然采用学生为主体我在旁边辅助的态度。

有一天晚上我看晚修,班上一个唱歌的男生突然认真地对我说“老师,你来看一下我们的表演吧,给我们提一些意见”。说完一群人就排好队形,表情真诚地开始给我清唱他们练习的曲目了。

那个瞬间我有点恍惚,听着他们充满青春与朝气的歌声,突然意识到原来我也以这种方式参与了他们的青春。

而时光再往前倒流八年,虽然当时我性格比较腼腆,但也是一个对未来和所有美好的事物充满想象的女高中生,那个时候同样尊敬自己的老师,就如同他们现在尊敬我一样。

十一月周末:

之所以把周末拿出来写,是因为十一月的每个周末,我都有认真度过,没有浪费。

第一周,回了佛山,在爸妈那待了一整天,和父母、舅舅舅妈一起吃饭。回广州之后,基本保持每个月一次回家看爸妈的频率。

第二周,参加了海丝论坛,听学会充实自己。这种很高大上的会议,好像真的听内容的特少,对我来说,主要是奔着“长见识”的目的去的。

嘉宾都中外大牛,现场有同传设备可供租赁,虽然自认为自己是个学渣,但毕竟科班出身,评价一场口译的好坏的能力还是有的,也算是一场切身的体会。托学校老师的福,开完会之后还领到午餐券到宴会厅吃自助午餐。

每到年底,各行各业的总结表彰会特别多,在会议现场,看着周围衣着光鲜,妆容精致,身着正装的女性,她们也都是这个行业的佼佼者了。我在内心问自己:未来你想成为这样的人吗?

第三周,陪男朋友进行他们机关运动会的赛前训练后爬了白云山。爬白云山真的是个临时的决定,买票进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5点钟了,我信誓旦旦地说,咱们一小时爬上去一小时下来,七点准时回家。

可现实却蹭蹭打脸,由于是从西门爬的,整个沿途都是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虽然山不高,却特别绕,瞪爬到山顶的时候都已经快七点半了。

在山顶吃了豆花和快餐、拍了照片、又买了奶茶和瓜子边吃边下山。一路看了夜景,品尝了美食,我是第一次这么晚爬白云山,但也算是不虚此行了。

第四周,和朋友一起去广体看了机关趣味运动会,爬了越秀山。以前对运动会的印象还停留在最初的跑步、跳远、跳高的印象中,但这次看的运动会却别具一格,以趣味性为主。比如指压板跳绳,带阻力伞接力跑等。让人在紧张的比赛氛围中又能感受到一丝趣味。

决定爬山时已是下午。很久之前就想爬越秀山,这次决定不在把期望寄托于下次,想做就立马去做。之所以爱爬山是因为在爬山的过程中可以卸去很多烦恼,而山里新鲜的空气又能让自己从日常繁琐的生活中得到片刻解脱。

爬山回来,吃美食、看电影,日常的周末也能过得很充实。

第五周,带着班上学生参加体育节。比赛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下午六点,一天下来真的很累,但班上学生拿了四个项目的大奖也让我甚至欣慰。

十一月有五个周末,正如一开始说的那样,每一个周末我都有认真地度过。一般会选择周末的其中一天出去玩,另一天则用来写论文,回学校处理一些琐事,或者窝在家里做顿美食。

在关注外在的同时不忘记内在的调和与身体的保养,是我对美好周末的定义。

十一月反思:

在月末的一个周末,由于学校的一些琐事,让我不得不在一周中的连续三个晚上都要在六点下班后匆匆赶回学校。

从西外到广外,荔湾到白云,距离真的很远,加上晚高峰的堵车,工作和学习的双重压力,终于让我在某天晚上崩溃。

那天从下班的地铁上出来,一想着接下来还要回广外做我认为意义不大的事情,而且还要必须去,一向爱钻牛角尖的我就陷入情绪的死循环了。越想越觉得委屈,越心疼自己。

于是出了地铁站就开始哭,心里明明知道此时应该怎么做,但心里就是想要发泄,就是不想按标准意义上的正确的方向走。

这样的情绪崩溃在十一月还有很多,记忆较深的是一次长达一周的重感冒和喉咙发炎。当了班主任后喉咙就经常出问题,之前很少吃药的我也开始每个月跑药店几次。身体上的不舒服也容易带来情绪上的敏感,加上班主任工作的繁杂,最近越来越体会到调节好情绪的重要性。

既然所有的事情最后都会得到圆满地解决,那就让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多一些从容淡定,少一些焦虑担忧吧。

十一月份,继续热爱生活,继续向前走着。

有时候某个瞬间,会突然想这样的生活是不是太过平淡。没有太大的追求,永远都是活在当下。但每次看到上班路上那些在老城区破旧的街道沿街乞讨的流浪汉,或者是晚自习下课后看到深夜里还在摆摊的摊贩,会突然醒悟,原来每个人,都是在拼劲全力地生活啊,原来能过上一种平凡的生活,已是一种不易。

这些道理,我之前不懂,现在仿佛慢慢懂了,越来越懂得人生的不易和生活的无奈,越来越明白平凡的可贵,越来越懂得珍惜每一个看似细碎的日常。

看透了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这真的是一种最平凡的英雄主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