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

网络图片

(一)

姑娘我进了一趟城市,又哆嗦起来了……开门见山吧!

追求着北上广的中产梦,主语是谁,当然是普通奋斗者。留户以上海毕业,留沪以上海工作,月入几万,10万?在沪拥有自己的房子,再一年能来几次国内外游,才是这些上海驻足者的中产梦内容吗?中产梦得要多少年!收入和支出总是正相关,多少在一线城市奋斗的人都只是在满足温饱之上那么一点。真的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吗,多少的多少不是靠银行来给自己增加负资产,什么时候能豪气地掷出几百万,来,一次性付清!然而这房子能给自己增值吗,那只不过是自住房,而不是用来投资,除非你有另外的房产,除非你卖了自住房躲去三线城市利用差价来增值。接着是自己的孩子大了,要学区房?要好学校?要各种兴趣班?那恐怕比房贷还费用多。哪去的中产梦?

说点不这么俗气的,中产梦是不是也包含一般奋斗者的精英梦呢,我想是肯定的吧,人们需要靠外界承认,给予的身份标签来使自己认可自己,这种认可来源于社会价值的实现,也源于自我价值的实现。每个人都想站在云端,俯视脚下,都想证明,我可以,我热衷这份事业!

有些人倦了在北上广对物质的奔波,辞掉工作,来到慢节奏没有压力的城市,找个轻松活,过起慵懒宁静的日子,感慨这才是生活,眼里什么都是美好,幸福感爆棚。久而久之,先前的满足感在呈边际递减趋势,有种空虚感上头,还是原路返回,一头扎进大城市的繁华中。他们只不过是倦了而已,只不过是想让心放个假而已,只不过是一次逃离而已,既然逃离,还需面对。或者说还是没有一颗放下和收拢的心,所以才打道回府。外在环境的改变能让心安稳吗,宁静勿向外求。虽然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但却是真真的道理。

呼一句: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

其实,这就是生活的常态-寻找生存的位置。大部分人是在存的状态下活了几十年,甚至一辈子,先存后活。这是一种现象,是人们的一种选择,本就艰难,无须苛责,无权苛责。

(二)

莫要以心为形役,很经典地说出了对于物质追求的看法。但我却是从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口中听来的。百度是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就是上句,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初中学过的!我忘了!不打岔。

很多小例子,比如总说自己没衣服,没鞋子,每次出门前纠结穿什么好,网上买什么样的好,说白了就是没钱却想穿得体面漂亮,为难自己!这不也是心为形役嘛,心总是被外在困扰,被外在控制。没有那个经济能力,还是有什么穿什么,也没什么可自卑的,内涵重于外表始终是我的认为,有能力再好好拾掇自己。毕竟,精力总是要放在有意义的事。

买车,要买个好的,价位高的,能象征身份的,能带来优越感的,可是你工资几何,你有什么身份要显示,你指谁呢,当然是普通奋斗者,打脸冲胖子得到的虚荣真那么重要?现在遍地都是小汽车,它只不过是个代步工具了,一般人真没必要在车上获取优越感。

买房,成为房奴,实在想不到年年打拼的积蓄几秒时间就交了出去,而且还要依靠大量贷款,换来不用那么大的房子,而大部分时间人是在上班地点。好吧,我们可以怪怪现在房价真是要压死各个阶层。当然,如果买房所花只占可支配收入的一部分,可以有,每个人都喜欢宽敞明亮嘛。但如果超过了自己的能耐,还要去负担房梦,太累,为什么不让自己轻松点。心为形役,真好吗!

以为自己志存高远,马不停蹄地一个目标又一个目标,却没来得及欣赏路上的风景,没来得及顾上身边的人,最后拥有了那些可以用数字衡量的物质,人还会快乐吗,会持续有幸福感吗?我想,这和努力奋斗不冲突的,能创造价值财富,能自利利他,多好,可不能迷失自我,不能被物质绑架,不能丢掉健康,这总算是我最大的感悟啦。扎克伯格是什么人,那么牛的人的看法当然值钱,不过越是牛人思维越与众不同。而我们普通人是可以做到我们自己水平上的不以心为形役的。求名利,不贪;求美丽,不执……听过断舍离吧?没听过自己科普去。

不可否认,在一无所有的年纪,奋斗始终是我们的主线,在该努力的时候就要义无反顾的,懒散的不知进取的人只会蹉跎了岁月,辜负了人身。

呼一句: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原本艰难,负重而行,因自己因他人生存而心为形役,那在这么个大背景下,可否做做心的减法。

火车上的又一次无聊之举,写给自己,也写给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晨!r嗯,早她早餐,今天吃的什么呀,留言菠萝就比还有什么呢我知道妈妈很喜欢较。听到了看电视,我当时今天早上起来都...
    蝴蝶情结阅读 109评论 0 1
  • 方案一(通用): 1.以Chrome浏览器为例,在 更多工具-拓展程序-获取更多拓展程序 中搜索并下载 Tampe...
    IHIDCHAOS阅读 946评论 0 0
  • "The practical consequence […is…] for the first time, a w...
    UShowJack阅读 431评论 0 1
  • 当我们能站在时光的角度去评判是否为最好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我们已经走过了这段时光。有人说过,最好的时光有两...
    可乐630724阅读 171评论 0 0
  • 深圳西乡固戍花店怎么样? 诚如节前预测,花店业者在今年情人节毫无悬念地满载而归。据调查,相比去年同期,今年花店业绩...
    金戈铁马部阅读 2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