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直播2017.09.14马徐骏:给你一个方法,学习英语更有效

9月14日晚8点,马徐骏老师在得到App直播:给你一个方法,学习英语更有效。

马徐骏,得到订阅《马徐骏·世界名刊速读》主理人。

资深翻译,新东方金牌英语培训师,拥有极深的英文造诣和国际视野。

关于得到订阅《马徐骏·世界名刊速读》:

想和全球精英资讯同步?

想迅速了解全球顶级杂志的封面文章?

想读《时代周刊》、《哈佛商业评论》 ……

但是苦于:

1.买不到 外刊价格不菲,订阅《新闻周刊》700元;《哈佛商业评论》700元。

2.没时间 一本《大西洋月刊》100页;《时代周刊》100页……大量内容耗散宝贵时间。

3.英文阅读速度不够快 一位英文高手,完整阅读一本《财富》3个小时;《哈佛商业评论》4个小时;追读的速度,永远赶不上出刊的速度。

我们为你找到一个懂英文的知识高手,帮你阅遍名刊、转述精华,助你跨过时间、语言、文化的门槛。

在这个专栏,你会得到:

1.每周5期,精选五本顶级大刊重磅文章;

2.每期10分钟,将国际大刊顶级最有料的好文掰开揉碎,用中文给你说透;3.每期1则金句,迅速提升你的谈话水准,让你成为别人眼中“有见识的人”;4.每期若干英语大词,让你能像Native Speaker 那样,游刃有余地游走在商务场合。

每周一至周五,马徐骏会为你精选以上顶级刊物的重磅文章,用中文给你讲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四晚,马徐骏老师,为得到用户带来一堂直播课。

给你一个方法,学习英语更有效

学习西方文化,训练英语思维

直播时间:9月14日(周四)晚8:00

学英语究竟有多重要?

它不仅仅让你出国更容易,与外国人交流无障碍。

也让你无论你在哪个行业,都可以轻松获得全世界的智慧和经验。

你可能会说,学英语太难了。但如果你想用最少的时间、最省劲儿的方式学更到有意思也更地道的英语,那么,这场直播你一定不能错过。

《马徐骏·世界名刊速读》的主理人马徐骏老师曾是新东方8年的金牌英语培训师、资深翻译,拥有极深的英文造诣和国际视野。他将用1个小时的时间,让你:

1.理解西方文化在语言学习中的作用;

2.从习语、神话和文学中了解西方文化细节;

3.正确的学习方式,给你英语学习的捷径。

怎么运用“时间的复利”让学英语更轻松

怎么巧妙运用朗读:标准音频参照、档案袋学习法、高速朗读

自言自语:激活脑部核心区域,快速掌握英语技能

……

除此之外,在马徐骏老师一个小时的直播里,你还能:

学到很多地道的英文表达,和顶尖大刊中的热门词汇

了解西方世界的最新趋势,它们的英文表达是什么

知道一些大刊中一些有利于我们自身快速进阶的新方法

如果你身边也有像你一样想要用更加高效、便捷的方法学习英语的朋友,如果有对西方文化感兴趣的朋友,有希望能够快速培养起自己英文思维的朋友,欢迎你邀请他们一起来观看这场直播。

我们9月14号周四晚上8点见。

直播将在晚8点开始,直接进入这个页面就可观看。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直播,和朋友相互提醒,

今晚8点来得到App,听马徐骏老师的一堂英语课。

直播将在晚8点准时开始,

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给你身边的终身学习者,我们一起终身学习。

欢迎来到今天直播:给你一个方法,学习英语更有效。

主讲人:马徐骏。

马徐骏,得到订阅《马徐骏·世界名刊速读》主理人。 资深翻译,新东方金牌英语培训师,拥有极深的英文造诣和国际视野。

今天的直播时长在1-1个半小时左右。

今天直播的图比较多,请大家关注主讲区。

以上图片是《马徐骏·世界名刊速读》包含的杂志。

点击屏幕右下角马徐骏头像,199元订阅。

你好,欢迎来到得到——给你一个方法学习更高效,我是西佐。预约人数超过5.5万人,得到用户学习能力很强,每个人也想找到不同的学习方法。

先介绍一下,直播老师——马徐骏老师:

1、他是专栏主理人,专栏每周从30多种大刊选择最有价值内容,老师要看20万素材,难度很高。

2、资深翻译。对文化理解到位,我们知道的许渊冲、西方的林语堂,他们既懂西方文化又懂中国文化,老师对于古诗词张口就来。

3、新东方英语培训名师,如果英语学习有捷径,都在马徐骏老师兜里,好课程要和好朋友分享,欢迎分享

点击视频右上角,分享这堂英文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位得到同学们大家好,又来做直播了,上次是英语直播,有很多人留言,听得不过瘾。我这次把它作为课程来准备,从西方文化角度分享,一个非常好的英语学习方法是什么。

第一部分:解决问题——英语思维与kindle

我们对语言的认识——背语法、单词、考试。我们把语言发明了第三个用法——考试。语言是交流和了解文化用的。两位语言学家萨皮儿和沃尔夫,语言的差异是思维方式的差异。

近代中西方最大的冲突是清王朝末期。当时,有这么一件事: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我们签了《天津条约》,我们能不能当场缔约。当一个条约缔结,换约很正常。那一年咸丰皇帝听说洋鬼子进北京,就跑了。西方人很奇怪:我就是想签约啊,怎么能不遵守呢?这是我们看待条约的差异。

城下之盟,就是逼我签订不平等条约,是耻辱,我也可以不遵守,我这是权宜之计,我有本事之后,可以违约。

西方人觉得,不能毁约。西方人认为条约是共识,而我们认为这是耻辱。成王败寇,古罗马有大量疆土,外族,他们到一个地方之后,当地可以保留自己的宗教。而我们想的是,被征服的地方要变成我们,否则就是蛮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家长养孩子:你是我的一部分,要承载着我的梦想做事情。

西方:我的孩子应该拥有自己的生活,虽然他是我生的。

其实语言是挺能体现思维的,后天养成的东西会受到文化思维周围人探求世界的角度改变。狗,西方和中国看法就不一样,我们不太看得起狗,骂人会说:猪狗不如。我们很少有夸奖狗的词汇。但是西方很尊重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夸奖的意思,我们还学过,every dog has his day(凡人皆有得意),用dog来形容人,都是褒义词,比如:love me love my dog(爱屋及乌)

今年1月,经济学人杂志,特刊出过终身学习的文章,提到一个终身学习者要有社交能力、好奇心、持续学习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就说一个问题,觉得学习英语很痛苦的时候,我们会问:如何提高英语水平?小孩子学习英语很快,不是脑子空,是因为他们好奇心旺盛。好奇心会帮助我们快速学习不同东西然后勾连起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文有个单位dozen  12的意思,为什么英文会有一个词汇是12?因为英语混杂了很多文化的语言:北欧会使用12进制,北欧的海岛有一部分丹麦海盗,在不列颠进驻下来,他们会用12进制。

包括法律美剧,陪审团也是12人,不管你英语好不好,你都会说OK,问个问题,OK怎么来的?是不是英国古老用法?不是,是美国人的贡献,他们用all correct ,说快了就是OK。

看拳击的时候,那个K.O.,也是一个缩写,击昏叫knockout。他就是把谁打到、击昏的意思。这也是习语,古希腊人认为我们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所以强调体育运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个例子是想说——kindle,这是一款亚马逊阅读器,这个词的意思是火种。中国有个说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spark是火花,kindle有希望的寓意,火种在适当时机可以蔓延,也是希望他可以像星星之火一样。我们学习英语也有kindle时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中学时候,英语一开始不好,后来我看了一本闲书,Achilles heel这是里面一个词语,阿吉里斯之种,他的脚踝是他的弱点。我的英语老师说到,人的弱点怎么说,我说Achilles heel。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人都震惊了,觉得我很厉害。我也获得了正反馈,学以致用了,他们也认可了我,让我对英语学习感兴趣,我就在这上面多花了时间。甚至在跟朋友聊天的时候,朋友觉得你知识面很广,也是正反馈。

amazon ,亚马逊,是一个种族,有很多女战士,a没有,后面是乳房的意思。寓意是彪悍的女人,他们就把这个词汇保留了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amazon 公司起这个名字的时候,他想说,这项亚马孙森林一样物种丰富,他是有一个笑脸的,a~z,“一网打尽”的意思。

如果你了解西方文化,基本的好处是:他会像火种点燃你对英语的兴趣,文化理解的多了,你会有恍然大悟的感觉。我们看外刊的时候回想,为什么不理解?因为不理解文化。把文化理解好,会让你的英语学习更加地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部分——神话与寓言故事

第一个表达是fly on the wheel,大家可以猜一下是什么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这个表达来自于伊索寓言,在马车轮子上停了一只苍蝇,马车滚滚而行的时候,就会有尘土。苍蝇就很得意:你看我掀起了这么多尘土。寓意是狂妄自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很多杂志,说创始人的股份是lion’s  share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也是来自《伊索寓言》,是指非常大份的东西。狮子去打猎,猎物分成了四分,狮子拿走了3份,你们不服来战。寓意是:绝大多数的份额。创始人在公司有绝对的控股权,可以这样用。

Prometheus(普罗米修斯)为了人类头去火种,锁在了高加索山上,这个词汇的含义:勇敢、生命力强、有反抗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腊神话中的神名字是:Mercury。这也是Hermes(爱马仕)的说法,赫耳墨斯。Hercury fig这个词的意思无花果。形容第一批胜利果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我们知道,希腊神话最有名的典故:Helen of tory(特洛伊战争)帕利斯去做客,海伦皇后漂亮,他就拐了皇后走。当地人就打县城救嫂子,这个词可以用来形容倾国倾城的美貌,还有一个寓意:红颜祸水。因为海伦引发了战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Helen of troy,希腊人送了特洛伊人木马,里面藏了士兵,后来希腊人的礼物,greek gift,就被翻译为“黄鼠狼给鸡拜年”

《逃离德黑兰》,是奥斯卡最佳影片,它实际上叫Argo,是希腊神话中阿尔戈的船,出海完成英雄功绩的座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真实事件,1979暴动,美国工作人员被困,有位特工假扮成制片人,瞒天过海,想解救美国员工。也体现了西方人的政治正确。西方好的词汇老师用故事串知识,argongut(冒险家)的意思,创业的人也可以用这个词。

astronaut(宇航员),astronomy(天文学),astrology(占星术),astro boy(铁臂阿童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你记住argo,可以记住argongut,接着记住了astronaut(宇航员),astronomy(天文学),astrology(占星术),astro boy(铁臂阿童木),这个过程一点都不痛苦,通过故事记住单词会容易很多。

Hercules 海格力斯,他完成了12件功绩,是个大力士,有个表达the Herculean effort(九牛二虎之力)。你说:我用了九牛二虎之力学英语,为什么没精进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说这个人自恋,可以用narcissus,很多词源都来源于神话故事,留一道思考题,叫做:You are the apple of one's eye。这个是什么意思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没有觉得,你对英语学习热情高涨了,有用户说前面内容没听到,有没有重播,抱歉,阅后即焚。但是,我们会把精华内容在专栏中更新。

《马徐骏·世界名刊速读》,学习英文世界的经典词汇。

点击屏幕右下角订阅。

还有用户问,我想背kindle,但是平时没有机会怎么办?我们专栏中就会有这种精深的英文表达。

《马徐骏·世界名刊速读》为“音频+图文”专栏。

一次订阅、终身可以看。

点击屏幕右下角订阅。

《马徐骏·世界名刊速读》,与世界精英咨询同步。

点击屏幕右下角马徐骏头像,199元订阅。

1、大刊中的常见词汇。the price of...(什么什么的代价)。在专栏中的小词,能带你看懂大刊。

2、英语中的小词,一个人的英语好不好,是要看看他能不能灵活运用小词,turn on,西方世界,会用来表示:你点燃了我的激情。比如:You turn me on.

在我们专栏中,有个词 eye candy ,养眼的意思。还有另外两个方向。

3、想了解西方文化,不想看杂志怎么办?我们专栏中就讲了很多西方文化。如果你了解西方,他们用这些形容年代baby borns ,x generation

在这样一个网络媒体崛起的时代,每个人都面临着信息过载的困境,太多的噪音与假新闻,满屏幕充斥着情绪和复制粘贴的廉价资讯。

而那些世界顶级的优秀杂志,却保持着古老而又奢侈的生产方式,不惜成本的调查,深刻独到的洞见,优美漂亮的行文,最终造就了优质的内容。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清晨起床,最先阅读的就是《纽约时报》,他也最爱《时代周刊》那些专栏作家的文章。

这就是为什么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说 :“我和巴菲特从一些好的商业杂志中得到的,比从其他地方多。”  这就是为什么比尔·盖茨这么推崇《经济学人》,要一页不落的读完。

其实我不说,你也知道这些顶级刊物的价值,在今天,阅读顶尖的高端杂志,已经成了一种身份和趣味,甚至是能力的标示。

点击屏幕右下角,每天10分钟,马徐骏老师为你解读。

非常推荐大家去购买世界名看速读,不仅仅讲述了西方大刊,而且老师还把大刊词、小词、前沿新词汇、了解西方文化词等等讲给你听

我相信不单单是语境问题,每个单词都有价值有趣味。这是词典中用不到的,而是当下、身边完完全全可以用的词,1年你学会1000多个单词,能满足你四类需求,比被一本词典有背不下来,反复循环好很多。

圣经故事与文学——the apple of one's eye

这是一部台湾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流行出来的。

这个表达中,Apple是瞳孔的意思,没有你我就瞎了。寓意是你是我最珍视的东西。苹果也叫智慧果。苹果真是厉害,就算乔布斯不在了,产品还在引领智能手机行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Adam和Eve本来很愉快,后来吃了禁果。什么是Adam's apple呢?这是一个故事,亚当咬了苹果后,吓坏了,就卡在这里了。Adam's apple(喉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Adam's rib(亚当的肋骨),寓意是姑娘。再说一个:at the eleventh hour,在第十一个小时,这个叫最后时刻,为啥呢?这是来自圣经,马太福音,地主找人干活,早上六点找了一帮人,干活12小时,给你们1银币,最后一批人是第十一个小时进来的,后来这些人发了同样的银币。

图片发自简书App

at the eleventh hour(最后时刻的幸运儿)

来看个句子

We know the writing on the wall for the British industry many years ago.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比伦王朝开宴会,墙上出现一只手,写了很多符号,预言家说这是王朝毁灭的征兆,后来writing on the wall,就用来表达(不祥之兆)的意思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来看看这个句子:We know the writing on the wall for the British industry many years ago.

英国经济不行了很多年的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看兄弟买房赚钱了,我们眼红,英文表达是:green-eyed monster(绿眼怪),嫉妒的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源是莎士比亚的喜剧《奥赛罗》,嫉妒是绿眼睛魔鬼,会折磨人。

莎士比亚对英文语言的贡献很大。比如,有一个表达:paint the lily 画蛇添足。莎士比亚戏剧《约翰国王》给金子镀上金箔,给纯洁的百合花画上颜色,你这不是画蛇添足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再来看个句子:Your boss wants his pound of flesh in return and forces you to work overtime.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的老板很想要那一磅肉,所以他逼你拼命工作。四大喜剧之一:《威尼斯商人》

one’s pound of flesh(合法但是不合理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一个,我们来看个句子:I’ll eat my hat if you can get here on time.

这是狄更斯《皮革为外传》(音译)就是:我绝不相信你会xxx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院帽说,如果你能找到比我更聪明的帽子,我就把自己吃掉。

I’ll eat my self if you can find a smater hat that me

图片发自简书App

Catch-22 第22条军规 ,用来形容:无法摆脱的困境。无法自圆其说的矛盾状况。我们陷入两难时,可以用Catch-22来形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送朋友《马徐骏·世界名刊速读》,请在手机淘宝搜索“罗辑思维”。购买电子兑换码(付款后1小时内发到你的旺旺上),随机赠送10本签名纸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讲了很多,从神话到宗教到文学,我们带大家看了看文化对于英语的影响,我希望你把这看成一次kindle,自己看更多故事,今天说的学英语的好方式,就是好奇心。当你没有好奇心的时候,学习就是被逼迫的。当你有了好奇心,你就会自己支撑下去,循环下去。

我们如何看待英语文学,推荐一个板块:周末英文家庭背景声。我们会介绍,沃尔夫如何读书,老罗斯福的人生,敦刻尔克最后的演讲,每周末你可以看到这些名篇。求知是突然闯入殿堂,被某种收获而惊异。

我们用了十几年时间,从单词到听力,我们这个板块想让你感受英文之美。

用户说:我自从订阅了专栏,我找到了自己的卫子夫,我已经爱上了这个专栏。

布鲁布鲁夫:我一遍一遍听本专栏,感受到了英文之美。

很多人出了校门,为什么学英语,是想给孩子一个英文交流环境。我们有金句跟读,还有家庭背景声,可以练习发音,也可以给孩子一个环境。

我家小孩只有4岁,他非常喜欢本专栏家庭背景声,你放音频的时候,就给他塑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还有用户说,我爸爸很喜欢专栏,帮他找回了探索世界的欲望。这是一个鲜活的世界,欢迎加入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有一位朋友说,我用的上吗?

我可能漏说了,做专栏我每周会阅读几十万字,来自文化和文学的典故太多了,这些是高频词汇。我在初中,获得了自己的kindle,中学时期,我学习英语是为了考试,大一时候,我用了一个暑假考了GRE,除了背单词做题什么都不干。这是第一次英语提升。第二次是出国读书。

第三次就是做专栏,每周读几十万字的文章,对我来说,收获很大,把我学习的东西都印证了,学习英语和英语文化很有关系,我们分享的典故和小故事,哪怕你记住了一点点,也是自己的kindle。

我们说过时间复利compound interest。当年美国买下曼哈顿岛,用了24美金。我们还有一个词汇compound time每天花一些时间,做一些没有及时回报的事,随着时间过去,它会给你难以想象的回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从今天开始,每天花10分钟时间,来跟着我学习,1年之后,你跟现在的水平完全不同,这是利滚利的结果。我还讲过inner speech(自言自语)你把自己的思路给别人讲一遍后,思路豁然开朗,也是教学相长的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孩子很喜欢自言自语,这实际上是思考的过程。如果你能更多通过自言自语的方式学习,找机会跟别人讲,讲一遍你的收获会大很多。我现在还能随口说出很多故事,就是因为在课堂上讲了很多次,讲真的是有效的。

有朋友上次直播没有来,上次直播讲的东西跟今天说的本质上是一致的。我本人是如何学习英语的,我毫无保留的分享给你,关键就是好奇心。我们上次讲了,千万不要认为你现在的水平不足矣跟别人说英文,如果你的词汇超过了3000,就应该挖掘存量,多去跟别人说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还要寻找增量。我们的内燃机、引擎会被替代,它只用了road que(音译),内燃机会被锂电池替代,这个标题起得很好。寻找增量的事情我会帮助你,当时挖掘存量需要你多说所沟通。

本周末在北京,马徐骏老师,有一场指导演讲的线下课。点击屏幕右下角购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得到用户都是终身学习者,我们有三个特点:

好奇心、社交能力、持续学习能力。

正好本周六我会在北京开线下演讲课,我会把自己的演讲经验毫无保留分享给大家,还有很少名额,想报名的同学赶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用专栏金句结尾:

Mystery is not about traveling to new places, but it's about looking with new eyes.

发现奥秘不一定要去新的地方,而使用新的视角看待习以为常的事物。

祝所有看直播朋友:You have passion you know the way to success。

《黑天鹅》这是我们重推的书,去淘宝罗辑思维,点击海报,有可能购买黑天鹅的签名版。《黑天鹅》是指小概率事件,难得发生的非常小概率的事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