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李焕英》---让人情绪不能自己的贺岁片

大年初一这一天,要是在老家的话,基本上和抖音、头条上视频呈现的鲁西南拜年的习俗一样,挨家挨户的去拜年。今天因为疫情,留青过年了。往年在老家过年的时候,在年轻一辈当中,基本上都是我领着本家的弟弟们一起去给村里的同姓长辈拜年去。一行七八个人在村里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的。路上碰到别家拜年的,互相作揖以示拜年。这还是这几年简化了,小的时候,在路上碰见了,直接就地磕头拜年。如果都是村里的“大户”(姓氏人家多的)人家,你会看到很壮观的景象,一群人怎么的也得有四五十口子人,在路上相互磕头拜年,双方互致新年祝贺。我也刷到一个视频,一大家族100多口子人去拜年,那场面用“人山人海,烟土喧天”一点不过分。因为很多乡下路面还是泥地,地上的尘土在众人的磕头叩首下,迎势而起。甚至壮观!---以此也算是回顾下乡下的拜年时光吧。今年的拜年方式成了短信拜年、红包拜年、视频拜年了,虽说问候到了,但是总是缺那么一点点仪式感。除夕夜和大年初一的上午给各位亲朋好友拜年 之后,下午的时候和老婆一起选择去看电影来度过初一时光。

影片选择了贾玲自编自导自演的《你好,李焕英》。之前就看了很多次宣传片:沈腾、贾玲、张小斐领衔主演的。记得有一次在看奇葩说马东也透漏了一句说看了贾玲的新年贺岁片之后,哭的给狗似的。其实我也完全能想象。因为之前在看欢乐喜剧人的时候,贾玲就曾为了纪念自己的妈妈,创作了一部喜剧小品,当时也是看的我哭的给狗似的。原以为我能想象,自己也是可以控制的,可是到现场,真是情不能自已!简直快哭抽抽了~


影片和小品的创作思路基本差不多,刚上来一段看的让人有点想到了《夏洛特烦恼》,前情场景:贾玲从小很调皮,没让她妈多省心,她妈的一句:闺女你什么时候能让妈长回脸呢?让在2001年刚刚考上成人教育学院的贾晓玲(影片中的名字)在朋友的帮助下把通知书改成了北京电影学院,录取通知书、还有印章基本和正的一样,院长签字不太像,自己有现用签字笔给加工了一下。拿到了加工版的录取通知书之后,贾母高兴的为贾玲举办了庆祝喜宴。各位亲朋好友前来贺喜。在贾母和客人推桑红包的时候,不幸把真的录取通知书给翻出来了,导致让亲朋好友看了笑话。在贾母骑车带着贾玲回家的时候,她却并没有生气,还反过来安慰自己闺女说自己很知足了,后来娘俩还开玩笑说,把录取通知书搞的大点,想让她妈多收点份子钱。贾母骑着自行车托着贾玲,悠闲的在路上行走着,不料在路口一辆飞驰而来的货车把两人给撞了。这个情节设计也符合贾母意外身亡的事实。被撞进医院的两人:贾母命垂一线,贾玲趴在床前哭睡过去了。在梦想中医院里的一个黑白电视广播的80年代的胜利化工厂的事情深深的吸引过去了。就是这广播把贾玲给带到了1981年,在1981 的出场方式是从天而降,加过砸到了自己妈妈身上。这个穿越有点像沈腾主演的夏洛特烦恼。从现实引发的穿越!

穿越之后的场景会让很多6070后很有感觉。场景也很有时代感。当时的人的那种着装、精气神。还有当时的建筑物,以及墙上的标语。贾玲发现自己来到了1981年,也发现了当时的李焕英---自己的目前,距离自己出生还有一年,这些情况之后,她决定利用这次机会做一下让自己母亲开心的事情,因为从自己出生到母亲出车祸,都没能让自己的好好的妈妈高兴。

于是就开始了后面的剧情:自扮盲人帮李焕英买电视,为了赶上天大的好事,鼓励自己的目前参加排球比赛,帮助母亲追厂长的儿子,上台表演逗笑李焕英等等。在自己母亲在选择自己未来另一半的前一晚上,娘俩喝了一顿,把贾玲喝趴下了。醒来之后发现自己躺在床上,李焕英正在给自己的牛仔裤缝“补丁”,就是这个补丁让贾玲在和她张叔的对话中意识到1981年的李焕英是不会缝补丁的,而这个补丁和自己从小到到大的补丁一个风格,让她意识到,原来穿越到1981年的还有自己的母亲,只不过变得年轻了。他意识到了原来贾母一直都知道她们彼此的关心,也一直都知道贾玲做的一起都是让自己高兴!贾母以一个上帝视角在看着这一切的发展,也在极力的配合这贾玲的一切行动。接下来的这一段是全剧的飙泪点:然后她疯狂 的奔跑去找李焕英去,在路上从小到大的事情一一呈现在贾玲面前:母亲的豁达、乐观、母亲为自己的付出,以及自己小时候的到大的一切成长和变化,都伴随着母亲的关爱和呵护!这些细节的客户也符合中国式妈妈的风格:为了孩子无怨无悔的付出,永远把自己最积极向上乐观的那面带给自己的孩子!我看这段的时候哭的简直是抽抽的不能在抽抽了,要不是在电影院,我想我会哭出声来。真个是请不能自己!很戳中人的内心泪点 :中国母亲的伟大和孩子长大成人回过头来看看自己一路的成长,饱含多少岁月的故事!而故事的现实是贾玲的母亲已经不在了,自己想好好的对待自己的妈妈,现在也成名了也有钱了,也向影片刚开始王琴的闺女一样有出息了甚至比UCLA电影导演学院,月薪八万还要厉害了,想好好的孝顺自己的妈妈了,想把之前“弄虚作假”的讨自己妈妈开心,现在也可以光明正大的让妈妈开心了,而自己的目前却不再人世了。为之奈何,为之奈何呀???

影片呈现出来的“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让人忍不住泪下,而里面客户的中国式妈妈对自己孩子的教导和付出也是很让人感动~

虽然说是贾玲的第一部影片,但是从剧情设计,喜剧效果以及感情主线设计等方面也是非常不错的一部影片~推荐大家有时间去电影院观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