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课》20幽默

可不可以研究幽默

关注消极与关注积极的研究比例大概是21:1,关注消极与关注幽默的研究比例是97:3,比积极心理的研究还少。为什么关于幽默的研究这么少呢?

因为幽默非常难以定义。每个人觉得好笑的东西都不一样。还因为如果想证明一件事情是好笑的,那么幽默就会从指间溜走。越是想解剖一只青蛙,这只青蛙就死得越快,笑话也是这样。


释放本能冲动

弗洛伊德写过一本书,叫《笑话及其与无意识的关系》。人由三部分组成,本我、自我和超我,本我是一个人的各种冲动、本能欲望,性、攻击等等;超我是整个社会道德规则的内化;自我在本我和超我中间起协调作用。

比方说,我很生气,本我说我想揍你,超我说打人是不对的,自我会出来调节内心的这种挣扎。自我压抑本能冲动,一个人不会将所有的本能冲动全部释放出来,但一直压抑就会产生各种心理问题。

这时候幽默就登场了。幽默是一种社会可接受的,疏导这些欲望,释放本能冲动的方法,是一种心理保险库。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幽默总是与性、攻击连在一起,为什么相声总有那几个永远都不变的包袱。


社会纠正器

亨利·柏格森是另一位在幽默上投入过研究精力的人。他认为幽默是一种社会纠正器,人是有一个发展轨迹的,终点是实现自我的潜能,当我们偏离轨迹时,幽默会将人拉回来。每个人都有偏离发展轨迹的时候,这时候用幽默的方式告诉他,他会更容易接受,修正自己的偏离。


幽默是一种理解世界的方式

《幸福课》的老师Shawn认为不管是佛洛伊德的释放理论,还是亨利的社会纠正器,都是对幽默的错误理解。幽默是一种认知心态,就像乐观的人总能看到积极的一面一样,幽默的人总能看到好笑的一面。

一个人持枪抢银行,打中了我的胳膊,我会怎样理解这件事呢?是幸运还是不幸呢?就看我拿这件事跟什么事比。跟平时去银行相比,我太不幸了。跟没有打中脑袋相比,我太幸运了。同一个公司里,每个人的客观的现实约束都是相同的,但是主观感受却很不同,有人觉得压抑,有人紧张,有人无聊,有人感到充实。

人看待世界的一种视角不同,理解世界的方式就不同。幽默就是一种看待世界的方式,并且是一种强有力的工具,可以改变人的主观视角。

有一个有趣的心理实验,请大学生来玩俄罗斯方块。玩了4、5个小时俄罗斯方块,学生们离开实验室之后去超市,会把超市里的面包摆成一排,或者看到路边的车,就会想,我要把这些车排成一排。他把现实中的物品都理解为各种形状,旋转、排列,就可以拼成一条直线。

4、5个小时的俄罗斯方块,大脑接受了太多这样的信息,就建立了对应的模式,这种现象通常叫做认知残像。眼睛一直盯着太阳,暂时性的视网膜受伤后,看什么都会有蓝色或者绿色的点跟着你,视网膜上会出现一个视觉残像。放到认知层面上,长时间的俄罗斯方块游戏,会让人看任何事物都带着旋转、移动排成一排的认知残像。

幽默也是如此,幽默的人看到一个事情,大脑就会自动的将事情旋转、变形,找到它很好笑的地方。一直在这种幽默模式里的人,有时候会跳不出来,在不该笑的场合也忍不住要笑。

幽默的好处

幽默让人意识到眼前的现实是可塑的,而且可塑为很多种。幽默可以让人变得正念,正念就是“留心眼前的情景”,这样一个人就可以发现环境的不同可能性。幽默和“巅峰体验”一样,可以让人暂时性的假装达到了自我实现,把平凡变得不平凡。

人有两个神经系统。交感神经系统,释放化学物质刺激身体,让人做出“战”或“逃”的反应,让人暂时性的成为超人,更强壮、更灵活、更有活力。但是一直处于超人状态,释放的化学物质会伤害人的所有身体器官,现代生活中的各种压力,长期激活交感神经系统,所以才会出现这么多的心理和生理疾病。

幸运的是,人还有另一套系统,副交感神经系统,负责让身体冷静下来,减慢呼吸、心跳、放松恢复。像冥想一样,幽默可以激活副交感神经系统,所以说笑是一副药,这是有科学根据的。在这一点上,幽默的效果与之前介绍的写日记可以降低焦虑水平很相似。

笑还是一种健身运动,笑会牵扯到15块肌肉的运动,大颧肌会拉起嘴唇,腹部、脸、腿、和后背肌肉都会伸缩。血压降低,血管中血流量加大。会厌软骨会盖住喉咙,这时一个人是出于窒息状态的,所以一个人笑的时候会觉得喘不上气来。10到15分钟的大笑,就会消耗一块中等大小的巧克力的热量。

笑可以增强身体免疫系统,增加人体内的T细胞。增加人的γ-干扰素,这是一种抵抗疾病的蛋白质。增加人的B细胞,B细胞负责生成低于病菌的抗体。降低人的血清皮质醇,当一个人感到压力时,就会释放血清皮质醇,感到压力时笑一笑,就会减少这些负面影响。

工作人员将一些对尘螨十分过敏的支气管哮喘病人随机分为两组,一组听了一个很好笑的笑话后接触尘螨,另一组是对照组,听了一个普通的故事再接触。结果表明,笑话组的过敏率远远低于对照组。

笑可以提高人的忍耐疼痛的能力。工作人员找来志愿者,将手放入冰水中,时间越长,忍痛度越高,这是测试一个人忍痛度的标准方法,因为这种方法不会对人造成永久性伤害。第一组同时看一个很好笑的视频,第二组人看一个不喜不悲的视频,第三组看一个悲伤的视频,结果发现,看好笑视频的一组坚持的时间长很多。

并且幽默的效果可以持续,视频结束20分钟之后,再次对3组人进行测试,这次没有视频,结果依然是刚才看好笑视频的人坚持的时间最长。有长期的慢性病,腰疼腿疼的朋友们,可以看一些好笑的视频,帮助人减轻疼痛感。

幽默可以降血糖。人在大吃一顿后,看一些很好笑的东西,血糖会比那些同样吃了很多热量,但没有笑的人低很多。

幽默会让人相互吸引。互不相识的人,参加一个竞争比赛,之后让他们评价对方的吸引力,以及你对对手产生了多少感情。通常他们之间的吸引力和产生的感情都很低。如果把竞争换成是合作完成一个任务,互相的吸引力和产生的感情都会上升。如果合作过程中发生了一点尴尬的事情,比方说工作人员将一杯水假装不小心泼到一个人身上后离开,他们之间会因此而笑一会,任务结束后互相给出的评价最高,也最容易产生感情。


男女差别

Bressler观察了很多在酒吧里调情的人,每次男人或女人笑就会打勾记录。最后再让约会的双方做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女人笑的次数与女人喜欢男人的程度成正比。他还发现,女人笑的次数与男人喜欢她的程度也成正比。但是男人笑的次数与两人之间的吸引力没有任何关系。


心理治疗

John Gottman发现如果将幽默引入一对有冲突的婚姻中,会收到非常良好的治疗效果。

印度的大笑互助组用的也是幽默的治疗方法。让一群人围成一个圈,把头放在另一个人的腹部,一个人叫“哈”,另一个人也跟这叫“哈”,传递下去,直到围成圈的人都笑起来。这是一种健身运动,也是一种心理治疗,笑完之后大家都会觉得很舒服。

大笑瑜伽

如何增加幽默感?

①回忆这一天发生的事,日常生活中感到好笑的任何事情,尽量是积极的,写进日记中。就像可以把感恩培养成一种习惯一样,大脑也会慢慢建立起幽默的反应模式。

②观察有幽默感的人,可以从他们身上找到一些幽默的规律。经常和幽默的人在一起,有意识的或无意识的学习这些规律,不经意之间就会受到他们的影响。

③两问处理法。“为什么我这么搞笑?”“为什么别人没有发现我这么搞笑?”,不断的问问自己这两个问题。

④允许自己为人,接受自己的缺点。要对着创伤笑出来,我们需要暂时麻痹自己的心灵。

⑤多样性,越能打破模式,越能找到事情的各种可能性。有一个用老鼠做的实验,把一只老鼠放进笼子里,与另一只母老鼠性交,2、3次之后,公老鼠会感到很疲倦,不想再抱母老鼠,他会跑到角落里带大概10分钟。这是潜伏期,生理上来说无法进行性交,因为太累了。但这时如果放一只新的母老鼠进去,公老鼠无论是否在潜伏期,都会选择性交。这个实验说明了哺乳动物天生喜欢多样性。当然恋情应该是专一的,但花样是生活的调味剂,越是能打破旧的模式,越能发现新的可能性。


幽默就像乐观主义,可以乐观的看世界,可以幽默的看世界。幽默是认知能力良好的一个信号。刻骨铭心的痛苦,大声的哭出来、讲出来是接受的开始;开玩笑的讲出来,就是这件事已经是彻底的过去,一个人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