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夜歌单 ] 7首歌,叫醒你我的耳朵

题图,《Begin again》剧照

约翰•卡尼导演的电影《Begin Again》的结尾,男主角(音乐制作人)和他写乐评的妻子重归于好,夜幕下,他们两人坐在路边,一人塞一只耳机,看街上的人来来往往。当旋律响起,眼前的一切,变得悠哉又诗意。他说,“我之所以热爱音乐,是因为音乐能使最平淡无奇的场景,突然间就充满了意义,让种种腐朽顷刻间就化为神奇。”

有些音乐,适合在夜深听,碰巧就在那么一瞬间,心柔了那么一下。

这份深夜歌单,有电影原声,也有我喜爱的乐队和歌手。一个人的夜晚,还好有音乐,叫醒你我的耳朵。

1、《春分的夜》- 程璧

简单的吉他拨弦,排箫伴奏,慢慢的旋律中,慢慢地唱词。程璧自己作曲、写词,歌里的景色好像正透过她天然的音色出现,置身大自然,独自一人,看花,听小溪的声音,时光骤停,唯有平静。

在这春分的夜里,

树的枝桠撑满夜空。

四月将近,雨水刚停。

温润的夜里,藏着喜悦的静。

灯火阑珊,不见人影。

空见一树花,在岁月无声里。

2、《克卜勒》- 孙燕姿

喜欢她很多年,可惜没去过一次现场。记得看过她一次演唱会上的视频,齐耳短发,穿着雪白的外套,亮亮的眼睛,认真地唱着《年轻无极限》:“现在的我是否有些不同,努力工作也努力的犯错。二十五岁的我,学着大人应该有的动作。”在停顿间隙,开心一笑,满是青春的朝气、调皮和倔强。小小身子的她,却有不符合比例的爆发力。有些歌,注定非她莫属。

《克卜勒》的高难度音域,也只有孙燕姿能轻松驾驭。歌词里的星星和黑夜很搭,投射光芒给远方的那颗星,相互陪伴,这样的寓意多么美。现今,她有了自己的家庭,声音里多了历经世事的沉静、淡然,但还是一样的温暖入心,还是那个相伴一代人青春时光的孙燕姿啊,独一无二。

等不到你,成为我最闪亮的星星。

我依然愿意借给你我的光。

投射给你,直到你那灿烂的光芒,

静静地挂在遥远的天上。

当你沉浸,天空那条冰冷的银河。

粼粼的波光够不够暖活你。

当你想起,那道源自于我的光芒。

我依然愿意为你,来歌唱。

3、《Your eyes》- Cook Da Books

苏菲•玛索在14岁和16岁出演了电影《La boum1&2》(1980、1982),少女时期的她已经出落得水灵灵,眼波流转。在第一部影片的结尾,她在一个派对和一个男孩相遇,男孩拿起耳机,帮她罩上,Richard Sanderson唱的《Reality》缓缓流出,十分经典的一幕。这首《Your eyes》也来自同一张原声大碟。那会的旋律和歌词迷人,唱得用力,是老派的浪漫。

Your eyes opened wide as I looked your way.

Couldn't hide what they meant to say.

Feeling lost in a crowded room.

It's too soon for a new love.

When you smile.

Your eyes show your heart.

Lost inside a suit torn apart.

Feeling alone with people around.

True love is so hard to find now.

4、《Communication》- The Cardigans

很早就听说过这支乐队,偶然听到这张《Long Gone Before Daylight》专辑,才转为铁杆粉丝。没有过多的乐器来干扰演唱,Nina Persson懒洋洋而温柔的声调,很适合在睡前听。在作词方面,也颇见她的天赋。“So I tried to intrude through the little holes in your veins. And I saw you.”(于是我试着闯入,你内心中的小缝隙。然后,我看见了你。)

Different people I've found.

Some of them got closer than others.

Some wouldn't even bother.

and then you came around.

I didn't really know what to call you.

you didn't know me at all.

But I was happy to explain.

I never really knew how to move you.

So I tried to intrude through

the little holes in your veins.

And I saw you.

5、《Up》-《Sing Street》

这首来自开篇提到的导演约翰•卡尼的新作《Sing Street》的原声大碟,继电影《Once》、《Begin Again》后,他的主题定在了80年代的爱尔兰,一个14岁的男孩子因为想吸引一个女孩的注意,完全不会演奏任何乐器的他拉人组建乐队,并拍摄音乐录影带。本就是音乐人的导演,其音乐品味一向不俗,影片顺带还回顾了好些经典乐团,一如既往走心。这首《Up》把男孩的雀跃和兴奋感表达地淋漓尽致,蹦蹦跳跳的,很可爱。PS.影片里都柏林的海岸线太美。

It's two o'clock on the edge of the morning.

She's running magical circles around my head.

I head to ride on a dream she's driving.

She turns to kiss me, I crash back into bed.

Across the street on a grayed-out Monday.

I see the girl with the eyes I can't describe.

And suddeny it's a perfect Sunday.

And everything is more real than life.

6、《잠 못드는 밤》(不眠的夜)》- Crush; Punch

来自2014年金奎泰导演的《没关系是爱情啊》的原声大碟。这是披着爱情剧外衣的心理剧,精神病院的医生、病人的日常贯穿其中。池海秀是个上进的青年精神科医生,却因童年目睹母亲外遇而对感情一直放不下戒心。有严重强迫行为的推理小说家每天在浴缸里蜷缩着才能睡着,和海秀的相遇,逐渐让他意识到了自己的分裂症。看剧中各个人物的互相疗伤,也是蛮治愈的。几乎每首歌曲都好听。

7、《No Sleep》- The Cardigans

最后一首,还是推荐心水的《Long Gone Before Daylight》专辑里的。这是失眠星人有共鸣的一首歌,旋律平缓又安静,像是她在你枕边轻语。尤其是她写出了多少人的心声,不想要天亮:)

But if I had one wishful field tonight.

I'd ask for the sun to never rise.

If God passed a mic to me to speak.

I'd say "Stay in bed, world"

Sleep in peace.

晚安:)

PS.也分享一下你的睡前音乐呗,搬个板凳等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