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植物为伴——德外3.2班孩子宅家就观察植物吧!

             

1 唐曦睿

                      我家的天竺葵

        我家的阳台上有几株天竺葵,它们特别漂亮!

        天竺葵形似玫瑰花,只是没有玫瑰的刺。它的每枝花茎上都有很多花朵,花瓣层层叠叠的,好像塔罗牌一样。它的颜色有很多,有红的、粉的、白的、橘色的、红白相间的、粉白相间的,这种渐变的颜色据说是人工培育的新品种。

      摸一下天竺葵,哇!这可真是舒服呀,这是因为天竺葵的花茎和叶片上长满了细细的、短短的绒毛,花瓣又薄又滑,里面还有少量的露水。它闻起来有着淡淡的清香。

      这就是我家的天竺葵。

2  李奕萱


                窗台上的生石花     

        我家楼梯的旁边有一处窗台,窗台上有许多小盆的植物,我最喜欢的就是那盆生石花,还正在开花呢。             

      昨天刚从店里买回来的这可爱的生石花种在一个很像小船的花盆里,棕色的泥土上铺着一层蓝色的沙石。花盆最中间的就是我说的生石花。以前我都没见过生石花开花,它花瓣都是橙黄色的,长约一厘米,宽约一毫米,花瓣们挨挨挤挤抱成一团。妈妈告诉我,生石花每过三至四年才开一次花噢,说实话真是很难开花的哦。         

      看着生石花的样子,我可以想象他以前的模样:盆里有一株生石花,像一块儿石头,有一天石头“咔”裂开了一条缝,像是生气了,两半儿各自面对花盆的两边,后来裂开的“石头”里长出了一个比以前小一半的小“石头”。又有一天,小“石头”也裂开了,像吵架一样,两半儿背对背,各自面向花盆的两边。慢慢的,裂缝里长出两只花骨朵,一高一低。高的那朵慢慢开了花儿,低的那朵还没开,就成了这个样儿。 小石头生花。     

      有空的时候,我偶尔去看一看,闻一闻,看见花瓣在慢慢收拢;闻到鼻子都快和生石花在一起了还是闻不到。有时我还会摸一摸,发现那生石花不像石头那样硬,这像多肉一样啊,肉呼呼的。     

      生石花的颜色是浅绿的,有很多很多深绿色的小点。开花了,花瓣是橙黄色的,能看见花心。总之,我喜欢我的那一盆生石花。

                     

3刘馨文

                          金银花

        我舅舅家楼上花园里养了很多花。但最吸引我眼球的就是那株金银花啦!我第一次站得很远看它时我还以为是爬山虎嘞,走近一看,哦,原来是金银花,我舅舅养的是藤状的那种。

        金银花的叶子是水滴形的,有大有小,大的是深绿色的,小的是浅绿的,后面是淡红的。花呢,是小小的,黄黄的,还没有贴近它,就已经闻到了它的清香。啊!那种香就像沉浸在仙境一样;啊!那种香让我陶醉。它的藤是棕色的,上面还有毛摸上去软软的。

      金银花对环境的适应性很强,它喜欢阳光充足的环境,耐阴,而且金银花得耐寒性很强。它对土壤的要求也不高,一般土壤都能养活它,但是为了它生长的更好,我们最好选择湿润肥沃沙质土壤来种它。

        金银花自古以来就是一味非常受欢迎的中药,他能清解血毒,宣散风热,它能有效地缓解各种热性病,而且效果显著。

4  钱辰


                崴螺山的小伞兵

                    3.2钱辰

        昨天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六,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在慢慢的被我们控制,爸爸开车带着我、妈妈和奶奶去崴螺山透透气。沿途油菜花都已经盛开了,一眼望去,无边无际,像金黄色的地毯,看不到尽头。

      到了以前常去的山脚下,到处都是出来晒太阳的人,我们只有继续往前走,发现下面有一条下坡小路,停下车、顺着蜿蜒的小路继续走,绕来绕去找到了一块无人的草地,妈妈躺着睡觉,奶奶散步,爸爸陪我踢足球。

      踢累了,爸爸带我去“探险”,小路上一个人都没有,沿途有各种颜色的野花、杂草、芦苇和干涸(he)的土地,爸爸说这里是丘陵(qiuling)山区,农作物缺水产量很少。蜜蜂围着野花“嗡嗡嗡”的采蜜,周围非常安静,空气清新。走着走着,我看见一片白色的小花,“蒲公英、蒲公英!”我抢着告诉爸爸。我看过介绍蒲公英的图画书,它看起来像棉花糖,仔细看却是由许多把“小伞”组成一朵圆圆的花,摸起来毛绒绒的,没有什么气味。爸爸摘下几朵蒲公英对着我猛的一吹,一把把小伞向我飞来,弄得我头上、身上到处都是。我赶紧摘了几朵向爸爸吹去,爸爸笑着躲开了,一朵也没有弄到他身上。爸爸指着四处飘散的蒲公英问我:“看看它们像什么?像不像解放军叔叔在跳伞?”“真的有点像呢!”我挥动着蒲公英,风带着它们安家去了,白白的脸,下面的伞炳(bing)像被蚊子叮了一下,有点黑。

        爸爸说蒲公英是一种中药,他们长大了随风飘落,那就是他们播种的方式。植物和我们不一样,真是奇妙的世界。

5  刘诗琪


                    我种的小土豆

        在厨房里,我发现了一个发了芽的土豆。我很好奇,就问爸爸,爸爸告诉我:“这种发芽的土豆不能吃,只能种。”于是,我们一起将土豆种在了阳台的花坛里。

        第一个星期,土豆芽还在土里长着,我希望它可以尽快从泥土里探出头来,所以我就坚持每两天给它浇一次水。

        第二个星期,我发现土豆芽已经冒出来了嫩嫩的小苗,上面有五、六片绿绿、圆圆的小叶子,身上还有白白细细的小毛。

        第三个星期,土豆苗的叶子开始茂密了起来,绿绿的叶子遮住了枝干,叶子也成了蚯蚓们的雨伞。

        第四个星期,为了给土豆苗更好的生长环境,我决定把它周围的杂草给除掉,还要给土豆苗施肥。我想再等几个星期土豆苗在我的照顾下一定会结出许多的土豆果实来。

6 彭浩宇

                            兰草

        我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我家种的兰草。

        我爷爷在我家院子里种了几盆兰草可漂亮了,它的叶子是绿色的,细长细长的,就像弹钢琴的手一样纤细,而且现在已经有花骨朵了,等过一段时间,它就会开出玫红色的花朵,在阳光的照耀小,就像小朋友手牵手在做游戏一样,一串一串的,可好看了。

        当微风拂过,树上的小鸟在叽叽喳喳的唱歌,它们就随着微风翩翩起舞,还能闻到淡淡的花香。

7 杨月蕊


                      我的植物朋友

        我有许多朋友,其中一位朋友就很独特,那就是我的植物朋友。我的植物朋友是一盆多肉,叫新玉缀又称新玉串。我每天都会给我的玉串浇水,太阳出来了会把它端出去晒晒太阳。我给我的植物朋友取了一个名字我平时都叫他仙人掌。

        远看像几颗小小的椰子树,弯弯的像马上要断了似的。近看就像一条条长条上长满了小颗粒,这种小颗粒就像水滴一样,一颗一颗的粘在上面一样。可是他却是长在上面的。走近一摸软软的好像马上要爆裂似的。

      有一次我想着这这么可爱可以吃吗?特别好奇,我就栽了一棵小颗粒下来一只手拿着。正准备要吃的时候,妈妈说不能吃,我连忙放下手中的小颗粒。

      这就是我的多肉小朋友。

   

8  黄幔琳

                          草莓

      草莓这种水果大家都很熟悉,也一定都爱吃。我们家有一片草莓基地,就让我向大家介绍介绍草莓的生长过程吧!

      草莓必须要在温棚里生长,为什么呢?因为它怕冷,不合适外面的温度,所以要在温棚里才能长得好。

      草莓茎有的是红色,也有的是淡绿色,茎的上面还长满了小绒毛,摸起来痒痒的。茎的顶端一般只长几片叶子,几片叶子依偎在一起,像好姐妹一般,风一吹,她们好像在跳舞,好像在迎风嬉戏,又好像在说:“春天来了,春天来了。”草莓的花是白色的,像雪一样洁白,蜜蜂经常来这采蜜。花长到一定时候就会凋谢,这时候黄绿色的小果子就萌发出来啦,但是现在还不能吃,因为还没成熟,要等它长到全身通红,浑身的草莓籽从小绿色籽长成小黑籽,散发出浓郁的草莓香味才能吃,一口咬下去,哇……鲜嫩多汁,甜甜的,很好吃。

    大家看到我的介绍现在是不是特别想吃,那欢迎大家来我家的基地采摘吧!

9 李帛城

                            仙人球

        一天下午,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到市场上去买东西。走着走着,我们到了植物园来看一看。

      我们快走出去的时候,我看见一个圆乎乎的小植物,我走过去发现这个家伙有着尖尖的刺,就像刺猬一样。就像穿着铠甲,让我无法触碰他。我问爸爸这是什么植物,爸爸告诉我是仙人球,我说:“我想养盆仙人球可以吗?听说他还可以进化空气的。”爸爸说:“那好,我们就买一盆仙人球吧!”

      我们走的时候,那个叔叔告诉我们,每一周只能浇一次水就够了,不能浇太多水了,不然会死掉的,他还说道仙人球每两年开一次花。开花的时间很短,最少两三个小时,最多两三天。

      到了家,我就把仙人球放在窗台上,我希望仙人球可以快快开花。

   

10  周茜雯

   

                      我喜欢的花

      我喜欢的话是向日葵,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向阳花,你们知道它为什么又叫向阳花吗?我先给你们讲一讲它的成长过程吧!

    春天来了,在土里种下一颗向日葵种子,每天给它浇水施肥,很快过了一周,种子冒出了绿油油的嫩芽,可爱极了!又过了一周,嫩芽长成了小叶子,枝干也有筷子那么粗了。过了一个月我发现向日葵的变化太大了,快的都快和我一样高了,还长出了一个小花苞,花蕊是黑色的点状,被细长的花瓣包裹着,花瓣被树叶包裹着,嫩黄色的花瓣又长又细,树叶是尖尖的,周围还长了一些细细的白毛,枝干也长的和我大拇指一样粗了,上面也长满了白毛。小花苞慢慢的长开了,黑色的花蕊露了出来,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

      夏天到了,向日葵也从害羞的小姑娘长成了落落大方的大姑娘了,原本黑色的花蕊也变成了金黄色的,迎着太阳就像在对太阳公公微笑。花瓣也从又细又长的长成了椭圆形的大花瓣,闻着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花瓣摸着非常的光滑,叶子很粗糙,上面的白毛有一点扎手,摸着叶子还会有沙沙的声音,枝干很粗壮,也很硬,但是轻轻摸一下,会感觉那一层白毛很软和。

        每当太阳升起时,向日葵就会抬起头,随着太阳转动的方向而转动,其他的花看见太阳都会低着头,怕阳光会晒伤自己,而向日葵却是迎着阳光,这样才能让自己吸收更多的养分,让自己长的更高大强壮。向日葵代表了积极向上的精神,我们也应该这样,遇到困难不要退缩,这样自己才能更强大!

   

11  罗宇芯

                            向日葵

        向日葵是我喜欢的一种植物,它以前还是一颗小小的种子,随后春天到了,小小的种子就会悄悄地从地下钻出来嫩黄嫩黄的小芽,慢慢由小芽变成又细又长的茎,再由茎变成既碧绿碧绿又粗长的枝干,有的有爸爸妈妈那么高,有的和我一样高,他们身上长满了好几片可以扇风也可以避雨的大叶子。它们摸着有点刺手,夏天到了它的头上长着像笑脸一样的向日葵 。仿佛在对人们笑。

        向日葵们有的还是一个花骨朵儿,看起来马上要膨胀似的,有的才展开三两瓣花瓣,有的花瓣全展开了露出土黄色的花蜜,还有蜜蜂排着队来采花蜜呢?有的快干枯的向日葵可以丰收葵花籽了,葵花籽有淡淡的香味,也可以提供给人们品尝。而人们也很都非常喜欢吃。

        我之所以喜欢向日葵是因为它像太阳️一样给予我们温暖的阳光,还时时刻刻给我们带来灿烂的笑容。

12李雅萱


                        《油菜花》

        我观察的植物是油菜花 。

        油菜花的茎是绿色的,很细很细。它的叶子也是绿色的,椭圆形的,而花是黄色的,一朵朵金黄的油菜花像太阳公公的笑脸。更为特别的是,一朵油菜花是由很多小小的圆形花瓣组成的。别看油菜花一小朵一小朵的,但无数的油菜花挤在枝头,就成了一片片金黄的花海。

        油菜花有一股淡淡的花香味,很香很香,我最喜欢这花香味了。每当风起时,油菜花瓣随风飘落,像一群顽皮的孩子在追逐嬉戏。

        我经常用手摸油菜花,一摸手上就会有一大把花粉,把我的手都染成金色的了。

        我很想尝一尝油菜花的味道,但是花不能吃,真可惜。

        油菜花真漂亮,我喜欢油菜花。

               

13 彭天宇

                      油菜花

        春天来了,遍地都开的是油菜花。

        远远望去,是一片金黄色的油菜花,看起来是非常漂亮的。一棵棵油菜挨挨挤挤的站在地里,枝杆上有嫩绿的叶子。油菜花争先恐后的开着花,有的还没有开,还是绿绿的小骨花朵儿,油菜花还有一种淡淡的花香,但花香闻起来有一点闷人似的。

        一阵微风吹过来的时候,油菜花在花丛中翩翩起舞,美丽极了,用手轻轻拂摸花粉就会掉落在地面上,太阳出来了的时候,会有一群小蜜蜂在油菜花上采蜜,会是嗡嗡的响声,就像有人在耳边说悄悄话一样……

        我最喜欢春天,能够闻到家乡的油菜花的花香味道。

                                       

                        14    薛佳蕊

                  我的植物日记

          我观察的植物是油菜花,它的枝干非常的细,还是绿色的呢!没有开花的油菜花可以摘下来吃的,开了花的油菜花是黄色的,黄色的花一朵一朵的在一起开会,它们散发出来的香味总感觉有点湿湿的,但还是有一点点花香,油菜花,它用手摸起来很光滑,不过被那些小小的枝干挡住了,就不光滑啦,我每次看见油菜花去摸,他都摸了一手的花粉。

          油菜花是在没开花的时候就可以摘下来吃,如果你想用它来炒着吃,那味道还是相当不错的,但只要一到开了花,就不能再摘下来吃了。

15 肖佳怡

                            三角梅

      我最喜欢的小植物名叫三角梅。我第一次认识它是在海南,大姨夫告诉我它是海口的市花。在海口的绿化带上,到处都是它的身影,紫红色的很漂亮。

      三角梅的样子很奇特。因为它只有三片花瓣,不像其它的花儿有四片、五片、六片、甚至更多的花瓣。三角梅的花瓣中间,有像蜡烛似的三根小柱子。柱子顶端,开着一朵雪白的小花,像一颗颗闪亮的小星星。

      三角梅的花瓣摸起来很薄、很软、花心摸起来凹凸不平。如果在花心上撒点水的话,摸起来更舒服。

        夏季里,花园里开满了各种各样的花,有红的、白的、粉的、黄的,像许多小朋友在草地上玩耍。这时三角梅从角落里探出头来,看上去像穿着紫色衣服的小姑娘,站在那里真是可爱又美丽。

16方静莹


                            玉兰花

        我家栽了一棵玉兰花,我很喜欢这棵美丽的玉兰花,是因为这次一起的原因,所以我才在我家的后院里发现了这颗玉兰花,因为我家的后院很大,摘得有100多种植物,还有几十多棵树,其中美丽的玉兰花就在后院的一个小角落里。

        玉兰花在小角落里看起来很不起眼儿,特别是没有谁的时候没有开花的时候,就连我,也很不喜欢看他,而且毕竟我也不知道他是玉兰花呀!它没开花是因为它缺少了水分,很久很久没有浇水了,爸爸也不常给植物浇水,这个玉兰花都快枯萎啦,有一天我在后院里浇水,我把每一棵树,每一个植物,都一个一个的浇了水。第二天早上我来到后院里,我惊奇的发现里花梅花,樱花,桃花,李花,金银花,茶梅花。等等等等所有的花都开了,于是我又来到了那个小角落里,我惊奇的发现竟然那棵不起眼儿的玉兰花也开啦!玉兰花开的样子是多么圣洁美丽。而洁白呀!于是我赶忙跑到客厅去问爸爸,我问爸爸那棵小角落里的花是什么花呀爸爸说那是一棵玉兰花,当玉兰花开的时候是非常非常美丽的。

        而且玉兰花还很香很香。它的表面是白色的,手感摸起来是光滑而又舒服的,但是玉兰花可不能吃,只能看,只能闻,只能摸。却不可以吃。

      我听了爸爸的话,我便更喜欢玉兰花了。你们喜欢玉兰花吗?

17 贾艾僮


                          芦荟

        芦荟是绿色的,就像穿了一件绿色的衣服。芦荟的叶子很厚,用手摸感觉硬硬的,它的边缘还有一些尖尖的刺。芦荟刚刚长出来的叶子是朝上的,后来叶子长大了就往下面了。我们家的芦荟有刚长出来的也有已经长得很大了的。

        你们别看芦荟的样子不怎么好看,但它的用途可多了,它可以泡茶、美容、做菜、愈合伤口等等。

      我还觉得芦荟很顽强,因为我已经很久没有给它浇水了,我本以为芦荟已经枯死了,结果芦荟没有枯死,反而长得还很茂盛!

        我觉得我应该学习芦荟的顽强精神,遇到困难不害怕,努力去克服困难。我很喜欢我家的芦荟!

18 龚姝瑜


                          海棠花

        今天我要介绍的花是海棠 花,因为我们的小区里面就有海棠花。它的颜色有七种,一垂丝海棠是红色的,西府海棠是粉色的,贴梗海棠有白色的,木瓜海棠颜色偏红,四季秋海棠是红粉色的,竹节海棠是红粉色的,吊钟海棠红紫色的。我最喜欢的颜色是粉色,我们小区的海棠颜色是白色的。

      我也看了他的树枝,有的像手掌,花瓣又像身上的肉一样,有的像一个小棒棒糖一样花瓣像棒棒糖的颜色,还有的像一只兔耳朵。现在我要给你们介绍一朵花的样子。我第一个就是用眼睛看,我发现海棠花是在春天开放的,他有五片花瓣,围成了一个圆形。第二个是用手摸,他的感觉是很光滑,就像光头强的头一样光滑,摸起来也糯糯的,就像在一个又暖和又很大的一张床上一样,第三个鼻子闻,那个味道有点怪怪的,可是,只要你仔细一闻就有一股浓浓的香味,像一闻到就要像的昏迷似的。第四个嘴巴长尝,我尝了一下真的好苦,就像吃了苦药一样。

      海棠花的样子和手眼口鼻这四个地方感受就到这里了。   

19 袁珩杰

                            山茶花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春,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柳树冒出点点嫩芽;花儿含苞待放。但,小区的山荼 花早已开得灿烂。

        花之国色,牡丹也。山茶花如牡丹花般雍容华贵。一层一层的花瓣交叠在一起,杂而不乱。黄色的花蕊如碎钻般点缀,在花中央。“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和粉红的桃花相比,火红的山荼花艳而不妖。清风拂过,一股淡淡的清香袭来,在我鼻中,散发开来。我不禁用手轻轻抚摸一下,如丝绸般细滑,我连忙放开了手,生怕破坏了它的美。

        在百花盛开的季节里,我最喜欢的只有那火红的山荼花。

20 景志涵


                            蚕豆苗

        昨天我去了农田里看到一大片蚕豆苗。绿绿的蚕豆苗丛中有许多像小蝴蝶的紫色花朵在里面长着。

      我很好奇就快步走近苗地旁边,看到了长得好茂盛的一大片蚕豆苗地。在它们的挨着另一个地旁边也长着一株很好的蚕豆苗。就返回身蹲下去认真仔细观察它的整体样子。

      它长在松软肥沃的土地里,三四根 主杆组成了一大株独立的蚕豆苗。一根主杆是苗胚和茎长成,主杆上又长有几枝细枝杆,每一小细枝杆上长有椭圆形的绿色叶片。小叶片中间有明显的分界线茎,用手摸了一下,嫩滑滑的,有点凹凸感觉。主杆上还长着许多盛开的花朵,开盛的花朵外层是两片浅紫色的花瓣向上微微翘起。中间有一黑点花蕊和两小片白色组合,像一个小贝壳似的。还有一些将要开放的花苞像一个个紫色小海螺,上面有几条紫色茎条纹线。主杆上还有少量长出的小绿色花骨朵,在主杆与开盛和将要开的花朵们挨挨挤挤像是排队争位子一样。有趣极了!这时田野里有微风吹来,看到了蚕豆苗们随风飘动, 紫色的花瓣像蝴蝶一样也随风舞动!整个场景很吸引人们去欣赏。

      我回家查了一下资料。一般在南方十月至十一月开始播种蚕豆,四五份收获蚕豆。今年十月份也想种几株蚕豆苗试试,想看它盛开的美丽紫色花朵。

21 陈奕信


                    带刺的仙人球

        我家阳台上有两盆仙人球和水仙花,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那两盆仙人球。

      那两盆仙人球不但形状不同,而且它们的年龄也不一样。

        第一盆仙人球大概有半岁了,是我妈妈从隔壁邻居那要来的。妈妈要来的时候只有乒乓球那么小,现在它长的像成熟的鸭梨一样大了。它的身上有一条条凹槽和凸起,这一条条凹槽和凸起排列的很有次序。我还发现这个仙人球的凹槽部分是没刺的,刺都长在那一条条凸起上。它的刺像硬笔芯一样,尖的像针,它用这些又硬又尖的刺保护着整个身体。

        还有一盆仙入球年龄有两岁多了,虽然它的年龄比第一盆大,但是身体却比第一盆小,就像一个长不大的老小孩。这和仙人球又细又长,“成人”时也比筷子粗不了多少。但是它蔓延开来的速度地较快,刚种下去的时候没几株现在整个花盆都快长满了。就像一条条毛毛虫在爬来爬去,相互交错着。它身上刺比较柔软,即使你用力按一下,也不会觉得很痛。

        这两盆仙人球虽然形状上不一样,但是在它们都有一个共性,它们的生命力都很顽强。不管是炎热的夏日,还是严寒的冬天,它们总是昂首挺胸。

             

22 孙嘉璐

                          绿  萝

        我家的绿萝住在一个白色小花盆里,这个花盆下面小上面大,下面一点还有凹进去的花纹,最上面还有弯出来的地方,那地方中间是空的,估计是拿来勾提手的吧,果不其然,就是拿来勾的,提手用它那像鱼钩一样的勾子,勾住弯出来的地方,勾子是有一根塑料线连着的,沿着线往上看,是一个比刚才还要大的勾子,这是拿来方便我们拿的。

        接下来就是我们的主角绿萝了,它的土几乎填满了整个花盆,土上面还有从绿萝身上掉下来叶子,但已经要掉下去了,因为快要被绿萝的茎挤下去了,它的茎参差不齐看得我眼花缭乱,竟然看着还有一丝好看,可能这就是所谓的凌乱美吧!每一根茎上面有很多叶子,叶子有的小,有的大,有的很特别;有的叶尖已经坏了,茎有的粗有的细,有的长有的短;它们有的在比谁爬得高,有的在比谁跑得远,真是太可爱。

        我听妈妈说,绿萝除了和其他植物一样可以美化环境外,它还能吸甲醛,我们搬新家的时候,妈妈就买了许多的绿萝,它不仅给我们的新家增添了美感,更重要的是吸走了装修留下的甲醛,让我们的新家更舒适更安全。

      你看,一盆平淡无奇不起眼的绿萝,还是有自己的特色和作用。

23 陈周池

                            草莓 

      我们家阳台上有一盆草莓,它是从我外公家拿回来的。刚刚从外公家拿回来的时候,它小小的长得像一棵杂草一样,它的叶子像一个个小小的手掌,它的叶子不是光滑的,它的叶子上有一层小绒毛,

        我天天给它浇水,春天的时候,我发现它开出了小白花。过了几天,它的花瓣没了,长出了一个小小的绿色的小果实,我非常高兴,每天都坚持给它浇水,让它晒晒太阳,它就慢慢的一天天的从青色的小小果实慢慢长大变成红色的草莓了。

      虽然我很辛苦的浇水施肥照顾它,但是我也是有回报的,它就是一颗颗酸甜可爱的小草莓。

24  曹梓轩


                            荟芦

        爷爷家有一盆植物,以前我不知道它的名字,问了爷爷才知道它就是芦荟。

        这盆芦荟是棕绿色的,它有十几根叶子,叶子细长细长的,但是很饱满,跟多肉一样。它的叶子背面鼓鼓的,内侧又是凹进去的,摸上去感觉很肥厚,每根叶子的两边长着一排尖尖的小刺,我摸了一下很扎手。叶子的下面大概有两厘米宽,三毫米厚,越往上就越窄越细,到顶端后就变得尖尖的了。整体看上去,每根叶片就像是一把匕首。

      我用小刀割了一截叶片下来,断口处马上就流出了一些透明的液体,摸上去滑滑的,还很粘稠,像胶水一样。爷爷说:“这种液体可以美容,还可以止血,利用价值很大”。

        芦荟是一种肉质性的植物,很耐干旱,生长液很快,因为它的经济价值很高,所以有很多人都在种植它。

        我很喜欢芦荟这种植物。小伙伴们,你们知道芦荟这种植物吗?你们喜欢它吗?

                       

25 赵景程

                              竹

        个子高高的,瘦瘦的,四季常绿的,你知道它是什么吗?它就是我最喜欢的植物

        竹子总是成片的生长,从远处看去,竹林一片绿茫茫的,像一片绿色的海洋,清风吹过,每根竹子都在翩翩翩起舞,唱出沙沙的歌声,整片竹林就像大海翻起了波涛。

        走进看,竹子一根一根的,每一根都有很多节,我还知道竹子里面是空心的。竹干摸起来很光滑,而竹叶摸起来绒绒的。

        竹子很坚强,也很有韧性,什么样的风都吹不倒他,他还能在冬天保持青绿色,他还能在石头上生长,郑板桥还在竹石中提到:“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还有竹子和梅花,兰草,菊花共称四君子,竹子和梅花,松树,共称岁寒三友。

        竹子身上有很多可以吃的东西哦。竹叶可以泡茶喝。竹竿可以切成筒。做竹筒饭,竹子小时候竹笋有的也可以做菜。

        我很喜欢竹子,你喜欢吗?

26 张紫缘


                      美丽的樱桃花

        春天来了,因为新冠状病毒太严重了,我和妈妈就在小区里找一些花。

      我和妈妈在小区里转了一圈,看到了桃花、万年青、还有灯笼花,我尝了一下灯笼花,里面有蜜很甜,我还看到一种花,我问妈妈,那是什么花,妈妈说:“不知道呢”,然后妈妈网上查了一下说:“这是樱桃花,然后妈妈问我,你最喜欢哪一种花?我说:“我喜欢樱桃花”,因为它的花瓣和叶子摸上去像丝绸一样,它的花瓣像一条美丽的裙子,我用嘴吃了一片花瓣没有味道,花蕊有一点味甜,刚好蜜蜂也在忙着采蜜呢,樱桃花的叶子有嫩绿的和深绿色的,花瓣也是很浅很浅的粉色,花蕊是玫红色的,当樱桃花掉下来的时候,就像雪花飘落下来!

      现在三四月是樱桃花开的时候,到了五六月我就可以吃到酸酸甜甜的樱桃了。

27 文馨媛

                            玉兰花

        一走进小区的大门,印入眼帘的就是粉红娇嫩的桃花,再往里走走,就看到火红的海棠,还有洁白如雪的叫不出名字的小花,我最喜欢的就是乒乓台周围的玉兰花。

        这是我第一次看见这种花,远远看去盛开的玉兰花像极了池塘里的荷花。玉兰花有的一整颗树都是开的白色的花,有的一整颗开的是粉紫色的,可是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我居然发现有一颗玉兰花的树上开出了两种颜色的花,一边开白色的,一边开粉紫色的,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全部都盛开了,好像这颗树被仙女使过魔法一样,神奇极了,好看极了!

        玉兰花开的时候是没有叶子的,要等到花儿差不多都开完了才开始长出嫩嫩的小叶子来。

        玉兰花闻起来有股淡淡的清香,风轻轻的一吹,玉兰花香沁人心脾!

        每天我做完作业都会下楼来看看这些美丽的可爱的玉兰花。

28雷蕾


                    可爱的多肉

        我的爸爸是一个“园丁”,他在我家的花园里种了许多我叫不出名字的多肉,其中,我最喜欢有“千佛手”、“翡翠珠”的这一盆。

      千佛手的外形就像是许多手掌重叠在一起,颜色翠绿翠绿的,阳光照耀它时,像是一块块“翡翠”。摸上去光光的、嫩嫩的、胖胖的,而且茎最里面的小嫩芽就像是多肉妈妈刚刚生出来的小宝宝。爸爸告诉我,千佛手的生长温度一般为18到25度,冬季不低于5度,它还非常耐旱,一个月浇水1至2次无需过多,否则就会烂根。跟千佛手同住一个的花盆的还有一株佛珠吊兰,别看它也是多肉的一个品种,它有好几个名字呢,有绿珍珠、情人泪、翡翠珠等等,它的外形是一根茎上长满了一个个圆润的、肥厚的、球形叶子,好像一串串项链,远远望去,它就像是佩戴在花盆上的一根根小辫子。

      它喜欢温暖湿润、半阴的环境,和千佛手一样,它也是耐寒耐旱。我喜欢给肉肉们浇水、施肥,难过的时候给它们说几句话,高兴的时候给它们唱首歌,它们就像是我的好朋友,我要好好照顾它们。

      我爸爸还种的有玫瑰花、月季花、百合花......我家的花园真是又可爱有温暖啊!

29 曾沛萱


                拥抱油菜花,拥抱春天

        春暖花开,各种花儿竞相开放,就像朱自清爷爷笔下的春一样,我的眼睛都快忙不过来了!而在这些美丽的花仙子中,我最爱那田野里平凡的油菜花。

      走在田野间,远远望去,那金灿灿的油菜花,一片一片的,就像给大地铺上了一张黄金地毯,一阵风吹来,油菜花的香味扑鼻而来,我说那是蜂蜜的味道,妈妈说那是春天的味道……

      我迫不及待地走近油菜花,想要仔细欣赏欣赏,天哪,每一颗油菜花都长得笔直,竟然比我还高,我必须顺着一片片绿油油的菜叶仰头才能看见美丽的花朵,原来油菜花是一簇一簇的,每一簇都是有很多小花朵组成的,有的已经绽放了,金黄色的,四片小小的花瓣围在一起,就像四个小朋友在玩“编花篮”的游戏;有的还是花骨朵,每一个都很饱满,像马上要炸裂开似的;还有的比花骨朵还小,像绿色的米粒!看着看着,我仿佛也成了一朵油菜花,也加入了他们的游戏!

        我伸出手摸了摸那黄色的小花,滑滑的,软软的,太舒服了,情不自禁的想要摘一朵,这个时候一只蜜蜂飞了过来,落在花蕊上,嗡嗡嗡……仿佛在对我说:“请不要伤害花朵,要爱护生命”,我不好意思地把手缩了回来,然后用鼻子使劲地闻着花香,奔跑在开满油菜花的田埂上,我太开心了,我爱油菜花,我要拥抱我的植物朋友,拥抱生机勃勃的春天!

30 李哲旭


      美丽的油菜花。

        春天来了,油菜花开了。我的面前就是一片金黄色的油菜花。他像黄金一样铺在了地上。每朵小花一共四片金黄色的花瓣,一阵微风吹过,它们就像在跳舞,他们的香味飘来飘去,被蜜蜂给闻到了,蜜蜂纷纷飞了过来采蜜,它们有的像在花丛中玩捉迷藏,有的像在花丛中跳舞,平凡的油菜花,其实有很多的作用。比如说榨油,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都可以用到。

      我最喜欢油菜花了

31张若溪

                  美丽的山茶花

        你见过山茶花吗?

        真的是漂亮极了!我妈妈的花园里就种了两棵粉中带白的山茶花。

        山茶花的粉,别说有多美了,那粉的多么像刚刚出生的婴儿的脸庞啊!阳光照射在山茶花那粉嫩的花瓣上,忽然间,就慢慢地变成白色了。即使你不用眼睛看,也能够感受到它的美丽,粉中带白,白中带粉的花瓣,让我都想摘下来,泡个美美的花瓣澡。

        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看那些花骨朵儿,我就仿佛进入了山茶花的世界,我像一个百花仙子一样在花丛中飞舞,手里拿着魔法棒,在花丛中与小蜜蜂,小蝴蝶,百灵鸟……一起玩耍!

        有时候下雨的时候,滴滴答答的雨滴落在山茶花上,就像是一场山茶花雨,每一片花瓣上都亮晶晶的,妈妈说,有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感觉。

        我家的山茶花还有一个最特别的地方就是,当微风吹过时,山茶花就会挥舞它的身子,给我们吐出它淡淡的香味,所以,妈妈称它为香茶!

        还有好多好多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多像一个个的小心脏,花瓣包裹得严严的,真是精致极了!

        我轻轻地抚摸着每一朵花,心情也美美的,越看越好看!

       



                        32周煜皓

                      《含羞草》 

      含羞草的叶子很奇怪,你只要轻轻地碰一下,它那翠绿的小叶子就会立刻合了起来 ,叶柄往下垂,看上去很优雅,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我只是觉得非常有趣,但是我的心里一直有一个问题:为什么它的叶子会合起来呢?我问了一下我的爸爸我爸爸,她说含羞草的叶子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内容很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但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导致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经过一到两分钟,细胞液又逐渐回到叶枕,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我爸爸说,他还要告诉我一个小秘密。她说含羞草大多长在巴西,那边经常下雨他为了保护自己所以才这样的。

               

33黄柏凯


                          花烛 

        我们家有一盆长得非常漂亮的花烛,它长着绿油油的叶子,像坚固的盾牌,又细又长的茎,像一条条面条,开出的花像一个个烛台,白色、绿色的花蕊是蜡烛的引线,所以称它为花烛。             

      我走近一看,小小的花朵卷成一团,头上还长着尖尖的角,小小的嫩叶长大了变成绿色的叶子。             

      这么漂亮的花,我以为它发出的气味是香的,我闻了一下,結果花有一点臭臭的味道,叶子沒有任何味道。                                       

      我很好奇就又用手摸了一下,花的表面有凹凸不平的纹路,叶子的表面自帶反光,摸起来滑溜溜的。                      我又把花瓣放进嘴里尝了一下,脆脆的还非常苦,叶子的味道也很苦,像药一样苦。                       

      虽然它的味道很苦,但是它的外表很美。放在家里可以净化空气,对我们的身体有益。

                     


                        34胡启韬

                      西瓜的成长

        西瓜是怎样成长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种子是用热水泡,再用铲子挖一个洞,然后把种子放进去,最后进行浇水、施水。

    过一段时间后,就从一个像黑指甲的西瓜种子里发芽岀来了;经过浇水、施肥很快长成了藤蔓,藤蔓叶子有点淡灰,上面有点毛绒的小锯齿。不久后长了很多的藤枝,枝丫上开岀了小花朵;除去一些多的藤枝,过几个月小花朵处变成了小西瓜,有圆形的、有椭圆形的,闻起来很香。它们的外表很光滑,味道又很好。



                        35陈越

                        油菜花

      我最喜欢的植物是油菜花。

        油菜花的茎是淡绿的,很细很细。她那小小的叶子也是淡绿的,摸起来软软的,手感很好,上面有一些被虫咬过的小洞洞,这些小洞洞有的大,有的小,小的只有几毫米,大的只有一厘米。而她的花是米黄色的,这米黄色的花很招人喜欢。

        油菜花有一股淡淡的香气,我很喜欢这一股香气。

        我摸一摸她,她会把我的手给染黄,还会有一大把的花粉。

          这油菜花很漂亮,我觉得她是世界上最可爱的花。

          你觉得呢?

36纪俊浩


                    我家的仙人球

    我家有一个仙人球。

    仙人球喜欢强烈光照、炎热。

    仙人球又大又圆,你们知道它的叶子在哪里吗?它的叶子就是它的刺,因为仙人球的故乡在沙漠,那你极少下雨,为了维持生命,仙人球就这样拼命的吸收水分, 自己越长越大。

        不久后它就会开花,如果用手轻轻摸上去像刷子的毛,有那么一点疼。


         

37 赵鸿杰

                            桃花

      今天春回大地,柳绿花红,又是一个晴朗的一天。

      早上我到公园里玩,一出门就闻到了一阵阵清香,跟着香气来到了公园哦,原来是桃花发出的香味。

      桃花已经开了不少,远远望去像一片片粉红粉红的晚霞,美丽极了。走进看看,桃花开得各有各的姿势。有的一朵挨着一朵,好像在说悄悄话。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像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有的已经全展开了,露出黄色的花蕊,像一盏盏发光的小灯笼。有的还是花骨朵儿,饱胀的马上要破裂似的。

      一阵清风吹来,我仿佛自己就是一株桃花。蜜蜂在我身边嗡嗡地飞着,告诉我采蜜的快乐,蝴蝶停在我的头上,告诉我它昨晚做的好梦。好好,过了好一会儿我才想起来,我不是桃花,我是在看桃花呢!


 

38 陈芸瑾瑄

                          樟树

      我今天观察的植物是一棵又高大又笔直的树,它就是樟树,樟树的花朵精美绝伦的,一小朵一小朵的纯纯的白白的,就像一件件的小迷你婚纱一样白,樟树它的果实的果皮是一种木耳黑,完美的披在小果实上,就像果实穿了一件毛衣,果肉可比花儿的颜色浓厚多了,光滑而细腻。

      我不知道樟树上的果实可不可以吃,可是我知道樟树和柳树在夏天都能让风烛残年的老人们乘乘凉、下下棋、跳跳舞、吃吃果子等等,要是我是一颗高大的樟树的话,我就能帮助更多的人了。

                        多肉植物

      我今天观察的植物是多肉,我觉得多肉是一种很神奇的植物,有一些植物过一两天就死了,可是多肉过一两个月都不会死,多肉的颜色有豆沙色、混色、白色、蓝色、杏、黄……

      大多数的多肉都是绿色,多肉分为很多种,比如说:赤豆、马库斯、林赛、达利、柳叶莲华、蒂亚、树冰,我还知道几种最贵的多肉,比如:静夜、乌木、黑檀汁、桃蛋、吉娃娃、罗密欧、女美月、酥皮鸭、不死鸟、老桩桃蛋、红宝石。多肉上下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小叶子。看起来它里面的水分很多,我觉得多肉是海绵,所以我才觉得它水分量很多。



              39 郭虹江

                我的宝贵葱子。

          今天葱子长了3cm。

        离远一点看,它就像一根绿色的木头。因为它在下雨的时候依然在那儿一动不动。

        样子比昨天更绿了。旁边有两层外衣。一棵葱子发四颗嫩芽。

        今天它的第三根和第四根也长起来了。我记得昨天他还是嫩芽呢。

        先出的时候里面会有一种水,带着粘性。

        它的味道有点儿辣。闻起来有点儿刺鼻。闻多了眼泪都掉出来了,跟洋葱一样。 妈妈还以为我哭了呢。

        他又可以做饺子调料。所有面也可以放葱。吃可乐鸡翅也要放葱,几乎每一道菜都离不开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