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照顾果冻的假期 (No.100)

01

单位安排出差,我们决定把果冻送去外婆家。临行前一周,大家就给果冻打预防针:果冻啊,去外婆家玩好吗?好!怕她没理解,接着说,爸爸妈妈要先回来哦,你自己留在外婆家?好!果冻回答的嘎嘣溜脆,没有一丝反抗。

介熊孩子,只要有得玩,是在哪里呆着都可以吗?还是去年10月,把果冻送去威海,果爷锻炼得金刚不坏了?

从外婆家返程当天,果冻趴在饭店鱼池边,指着一个小鱼说:这条小鱼一个人,孤孤单单的,它爸爸妈妈把她留在这了。我有点懵圈,果冻已经学会比喻了吗?还是我太敏感?

临行前,我们向外婆怀里的果冻挥手,爸爸妈妈去上班啦,你要乖乖地哦。果冻盯着我,好像想说点什么,又没说。

她能说什么呢?像更小时候在威海一样说不行?那我们会骗她,我们去上班,晚上就回来啦.....结果,23天之后才又见到。

像现在一样表达,不要,我还想再玩一会?那我们还会说出很多正当理由,教育她你是错的,你要听爸爸妈妈的话。

这个弱小的小人,现在一切还只能听从我们的安排。无论留恋,或者依赖,都必须以傲慢自大的家长马首是瞻。

其实,我也舍不得,我都没好意思告诉果冻妈,抱着果冻下楼嘱咐她时,竟哽咽说不出话,差点泪奔,幸好果冻没发现。

02

还是果冻妈想得开,这是给果冻换个环境,多接触下新事物,有利于她的成长。也让长期照顾果冻的爷爷奶奶休息下。

人累的时候,脾气是会暴躁的,我采访幼儿园的老师:这些小朋友瞎闹不听话,老师您会不会不耐烦啊?

老师也许太年轻,使劲点了点头,会的会的,尤其怎么说也不听的时候。但当老师,只能一边儿去冷静,自己想办法调节。

我对这位老师充满好感,因为她先承认自己是个有情绪的人,然后才考虑到老师的责任。不能正视情绪崩溃,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有可能破罐子破摔,成为“颜色”幼儿园那种恐怖的人。

为了更好照顾果冻,我们也需要休个假。

假期一开始,诸多不适。回家一开门,没有兴奋乱蹦的果冻,总觉得少了点啥。吃完饭不用带果冻出门溜达,凭空多出许多二人世界时间,竟不知要干什么。

大家聊天的话题,还是围绕果冻,习不习惯啊,开不开心啊,幼儿园选哪个啊......奶奶最爱问,给果冻打电话了吗?

不是不想打,是不敢打,怕勾起果冻不适应的情绪,哭喊着要回家。有次果冻倒是主动打来,问你们在哪里?在干嘛?还没讲几句,果冻就开始哭喊,我要爸爸妈妈,哇......

果冻,我马上就接你回来!还没等收拾好东西,一个视频发来,果冻又蹦蹦跳跳,嬉笑开怀,没一点想我们的样子,我瞬间又失去了行动的理由。

果冻妈批评,你一点也不沉着冷静,要是哪天果冻到了嫌弃你的年龄,看你怎么办?

呵呵,我还可以追在后面问,你在干嘛?你想吃点啥?你开心吗?用殷勤周到掩盖伤心欲绝吗啊。

没准我也会像郭跃她爸一样,做好一个菜就端一个上来,再用小镜子偷瞄,看女儿吃得香不香。

笑话别人容易,到了自己需要面对的时候,其实也拎不清。

03

身边又有朋友怀二胎了。每次被他们劝,抓紧时间一鼓作气再来一个,我都摇头拒绝。除了常规生孩子有风险,没人带,没精力,没钱等理由以外,我最怕的是果冻受到伤害。

虽然被无数人诟病,但我始终觉得,两个孩子,我总会有一个会更加偏爱,我没办法欺骗自己。

如果偏爱的是果冻,那对布丁(有名无实的老二)不公平。如果不是果冻,那她得多伤心?与其徒增烦恼,还不如让它不要成为一个问题。

很多二宝家庭,老大就是被迫瞬间长大的。我可不想让果冻假装坚强,把委屈藏在心里。

如果爱是一种本来就有限的资源,就让我独宠你一人儿吧。

也许多年后,果冻会问我,爸爸,我为什么没有弟弟或妹妹呢?我会抚摸着她的圆头:傻孩子,诺大的家产都你一人继承,不好吗?

果冻妈打断我的臆想,停下,我们“诺大”的家产在哪儿呢?咳咳,还不许我有个美丽的中国梦啊。

但家产可不是省出来的,我们自诩是和犹太人一样重视教育的民族,在收入来源单一情况下,集中资源到一个孩子身上,或许更容易办成大事。

就像选择幼儿园,公立老师稳定,收费低廉,管理规范,怎么看都比私立强。但唯一问题是,需要找关系。

那些看似划算的性价比,早就在其他地方标好了价格。而且,还要注意get老师看似抱怨的暗示:“我们又辛苦工资又低啊”。

与其如此,何不最开始就多投入一些,让老师都不好意思开口呢?

想到这些,布丁啊,你实在没有出来的条件,就让你姐先得瑟一下吧。

04

周一就要给果冻去报名幼儿园了。等果爷从蒙自回来,恐怕会震惊本来每天都在家里称王称霸的,怎么一下就要和这么多小朋友一起玩耍了。

你还不是要长大,就像你爸妈,再舍不得变老,也必须平添多条鱼尾纹不是。

幼儿园选来选去,找了个离家近,吃得好,运动多的。虽然设备不是最新,园区不是最大,教学也没啥特色,但重点是孩子玩得开心。参观时小朋友们“嘎嘎嘎”的笑声,一下就击中了我。

高普尼克都说了,儿童在6岁以前,真正的任务不是学习读书写字做题,而是玩。

万维钢也告诫大家,不要在孩子本该学会玩耍,忙着社交的时候,把大把时间都浪费在过几年能轻松学会的东西上。

也许这样果冻不会赢在起跑线,但我相信学界的共识:早教优势会在一到三年内被冲刷掉,然后还可能会被逆转。

我敢不敢给果冻创造这个“快乐”而没有压迫的童年?

然后把省下来的时间用来充实自己,给果冻做个真正的榜样?

“Be still......”看,连上帝都是这么说的,我们的休整开始了,希望果冻你也有个美丽的假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今天中午去买菜的时候,不知怎的想吃芋头了。于是,我就向店里要了芋头,是那种个头特大的品种,我一下子买了两大个。 商...
    沐滢阅读 661评论 4 16
  • 突然发现,即使你因为喜欢了一篇文章而新关注了一位朋友,你也不会去花太多时间去翻看他以前的文章或作品。顶多近期的挑个...
    老麦2018阅读 263评论 0 10
  • 1.孩子们回老家了,跟老公两个人都不肯做家务,正在我做了一些家务就在计算他要做哪些家务才合理的时候,我突然想起这都...
    心理咨询师邱燕燕阅读 101评论 0 0
  • “听着,我总不能就躺下去装死啊。你也要打啊,知道吗?” 普洛流夫起身,一看周围,是自己在海德堡的卧室...
    汪德尔阅读 36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