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课堂的利与弊

        在所有人的学生时代,总会有那么几个老师上课时自觉或不自觉的脱离了课程本身,开始聊一些题外话。这种行为如今也变成了一种新型授课方式。而这样的方式究竟能不能对学生起到实质性的帮助呢?这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有的老师是这样描述闲聊课堂的:

      “课堂教学”是一个太大太严肃的话题,不是我辈一两句话说得清楚的,所以我以“闲聊”的方式,犹如坐在澄湖池边和老师们聊天,想到哪聊到哪,无拘无束,不需要主题,不需要立论和论证,不过只言片语而已。

        我曾把语文的课堂教学方式概括为8个“同一规定”:在同一规定的时间(40或45分钟),在同一规定的地点(教室),用同一规定的方法(老师讲学生听),讲同一规定的内容(课文),记同一规定的结论(参考书上给与的),考同一规定的试卷(统一考试),写同一规定的答案(标准的),得同一规定的分数。学生失去了“自主”的学习权利。我们是在把一群群鲜活的人,按假想中的完美标准,塑造成一尊尊毫无灵气的雕像。我们似乎还没有闻到教育百花园的花香,我们欣赏到的是教育“盆景园”的扭曲造型。

        教学既是科学,也是艺术。科学贵在求真,艺术贵在求美。真而不美缺少活力,未免刻板;美而不真则难免浮华,似雾里看花。真与美的结合,才是教学的最佳境界。教师的个性不同,其教学的风格就不会一样。有的稳重,有的洒脱;有的严谨,有的舒展;有的含蓄,有的激情;有的深刻,有的干练 只要自己的风格能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能拨动学生的兴奋点,有利于师生的交流,有利于完成教学任务,那就不妨充分展示你的个性,展现你的风格。没有风格的教学,是不受学生欢迎的。

      书院的开放课堂为学生营造了很好的自主探究的学习环境,学生已经适应,老师已经习惯。相比传统的课堂教学,开放的格局要生动得多。自主、探究,怎么肯定也不为过。当学生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后,课堂教学的有序组织又摆在了老师们的面前,黄道友老师担忧可能出现的“学生绑架老师”的局面,并非杞人忧天。我听了一些课,似乎看到了一点“学生绑架老师”的影子。千万不要以为这是自主探究实验的问题,而是面对新的课堂我们还缺乏操作调控的经验。

        我很同意晶晶老师说的,开放要做到“有法”、“有效”、“有序”、“有味”。做到“四有”,老师之责也。

        我去过杜郎口,那是师资整体实力较弱的一所学校,“穷则思变”,他们的老师索性隐退,采用一个彼此认同的模式组织教学,对他们而言,弥补了老师不尽人意的讲的缺陷,学生于是多了表现的机会。他们的展示确实够开放的,但从我听的几节课可以看出,展示的内容大都停留在较低层次上,而且许多错误的展示未能得到老师的及时纠正,因为老师立足“隐退”,或者说老师原本就很难发现满教室展示中的诸多瑕疵。我们的师资与他们不在同一个层面,如果我们将他们“开放”的意识“拿来”,取人之法为我所用,利用我们的师资、环境等相对优越的条件,注入书院特有的新的元素,我们的开放课堂不是更具有长远效应与活力吗?

        教育需要熏陶,需要感染, “润物细无声”,徐徐滋养;“清泉石上流”,缓缓浸润。要知道,教育没有“立竿见影”的神速效果,教育是慢的艺术。如果我们的老师能在课堂上运用你的语言、姿态、表情、板书、课件制作将你的魅力展示到极致,那么,学生身在你的课堂,便如同读一首好诗,听一段好曲,观一幅好的水墨丹青,一定会为之陶醉,为之愉悦,学生的展示也必将更为生动和精彩。学生孜孜善学,老师循循善导,师生互动,才能描绘出自主探究教学的最美的风景。所以我一直主张,老师与学生应该做到“五同”,即一同读,一同写,一同讲,一同议,一同评。


        这位老师以上的观点,我一点也没有异议。但我认为她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闲聊"本身的内容究竟对学生有没有意义。

        比如说我们现在的数学老师,每次讲课的时候都非常激动,有的时候就会说一些自己的感受。而同学们在无数次数学课上,把他说的所有话精简后编成了一份语录:

1.到恐怖的地方去!(原来是个大石头,踹他两脚。原来是个大木墩子,踢他两下。)
2.每个人都是一棵东倒西歪的芦苇,但要做有思想的芦苇。
3.真理在大炮的射程之内.
4.多动脑少跑路
5.相约八点
6.祝同学们取得高工资啊
7.永不!永不—!永不——!!!放弃
8.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9.摧毁他!碾压他!
10.不仅打败他们,更要打傻——他们!
11.只学答,不学问,不成学问。
12.玩命学拼命玩
1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14.耻辱啊
15.做更好的自己!
16.咀嚼,玩味,再咀嚼,再玩味。
17.大自然和自然定律都在黑暗中躲藏,上帝说,让牛顿问世!于是一切都有了光明。
18.我为什么这样聪明?
19.个!大!的符号
20.我思故我在!
21.天道酬勤!
22.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23.与柏拉图为友,与亚里士多德为友,与真理为友。
24.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25.”不见顶相“
26. 《我想试试》
那个说“我想试试”的小孩,
他将登上山巅;
那个说“我不成”的小孩,
在山下停步不前。
“我想试试”每天办成很多事,
“我不成”就真一事无成。
因此你务必说“我想试试”,
将“我不成”弃于埃尘。
27.荣辱在己不在彼
28.加入成功的俱乐部,你的前途将会一片光明!
29.你们眼前的这个家伙,真的是很用心啊
30.我从不怀疑我正在怀疑
31.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32.检查检查,快乐爸妈!
33.忆我少年时,猛志逸四海。
34.因为我坚信,沙漠之后,必有绿洲!
35.没差多少 没差多少
36.瓣r劈(三声)
37.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
38.疼痛,是软弱离开身体的感觉!
39.君子量大,对自己狠;小人量小,对别人狠。
40.人所服,非言大
41.大浪淘沙,始见真金闪烁。
42.妈妈不在群里,妈妈在家里
43.有所为,必有所不为
44.识人不评人
45.永远会出现在你身后
46.永远做手心朝下的人
47.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驰骋理想之马,挥鞭就此启程。 
48.变式训练有门道,
  咀嚼玩味很重要。
  举一反三能做好,
  考试成绩一定高!
49.小王晶。一池沉水/一沉池水
50.儒家,见利思义。道家,见利思害
51.身后有余忘伸手,眼前无路想回头。
52.只身前行,步履轻盈
53.一般与特殊
54.优秀人数:30人,跑马拉松全程。25人,半程。20人,15km。
55.诺之必诚
56.要想走得快,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一起走。
57.我让信念扎入地下,我让理想伸向蓝天。愈是深深的扎下,愈是高高的伸展。愈是同泥土为伍,愈是有云彩作伴。根须牵着枝梢,勿让它走向缥缈的梦幻。枝梢挽着根须,使得它坚持清醒的实践。我于是有了粗壮的枝干,美丽的树冠,我于是长出了累累果实,具有泥土的芳香,像云霞一样,彩色斑斓。
58.学习就像骑自行车,只有不断前进,才能永不跌倒。
59.《菊与刀》《摔跤吧爸爸》《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
60.谢谢你成就了我,是你,让我超越了我自己。

        他一个数学老师,还讲到了哲学。试问就这样的讲课效率,就算他讲的哲学有多么好,我们又能够学到多少真正的数学知识?

        所以综上所述,我认为"闲聊"课堂是授课的方式之一,只要利用得当,可以给我们的学习带来很多益处。但如果"闲聊"只是"闲聊",完全与课堂内容无关,那么便是百害而无一利了。

        最后,希望天下的教师们,能够用更好的方式让我们成才!也算是不负时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