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脱”——超然脱俗的境界】

【“洒脱”——超然脱俗的境界】

谈到“洒脱”,自然就会想起那首曾经回荡在大街小巷的老歌《潇洒走一回》:

天地悠悠,过客匆匆,潮起又潮落;恩恩怨怨,生死白头,几人能看透?

红尘啊滚滚,痴痴啊情深,聚散终有时;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至少梦里有你追随。

我拿青春赌明天,你用真情换此生。岁月不知人间多少的忧伤,何不潇洒走一回……

人生短暂,就该潇洒的去闯荡一番。简单一点,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自己,往事就让它随风散去;活得乐观、洒脱一点,让自己的心拿得起,放得下,有些事没什么大不了。

人生,有得就有失,生活总是在得到与失去之间循环。至少在失去和痛苦面前,洒脱一点,或许另一段人生会翻开崭新的一页。洒脱,是知道世界的丰富与美好的多样而取舍、进退自如。

只有胸襟、视野宽广的人才能做到洒脱。如果只盯着眼前,无论如何也不能做到洒脱;如果胸襟狭小到只容得下鸡毛蒜皮,也无论如何不能洒脱。

洒脱,要的是手放开,舍弃不该同行的束缚,摒除不该相伴的错误,在坎坷的路途遏止生命的颠簸,走出喝彩连连,给与自己心灵高尚的疼爱。

有时确立一个目标,或目标过于明晰,反而会成为一种心理负担和精神累赘,从而沉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束缚了我们翱翔的羽翼。相反,这时候没有了目标,或将目标删除,学会洒脱,一身轻松的我们反而会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在我们有限的生命中,我们要把记忆的空间留给那些令人愉快的事情,留给生活中意想不到的收获,留给生活中哪怕是一丝丝的感动,留给生活所给我们的每一个馈赠。

洒脱是一种超然脱俗的境界。只有精准解读洒脱,才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自励;只有酝酿洒脱,才有“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飘扬;只有拥有洒脱,才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情怀。

洒脱,一定要有自己的有积极意义的目标。没有积极意义上的目标,再拿得起、放得下也只不过是愚昧或小聪明的代名词。

洒脱者的追求目标并非某条路去完成不可,因为他们深谙条条大路通罗马;洒脱者像流水,可以绕过青山,可以遇湖成湖、遇海成海;洒脱者需要做的只是谨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并灵活的加以实践。

洒脱者首先是智者。智慧,让人能够看清收获与代价,能够识别险恶与安全,能够察知动机与谋略。

洒脱者其次是勇者。勇敢,让人能够为梦想而不懈打拼,并懂得,成功的路上荆棘多多、阻碍多多,必须全力以赴,必要时破釜沉舟能豁得出去。

洒脱者一定是善者。善良,让人能够悦纳一切美好,并与其为伍。而一切与美好无关的选择,再吸引人,也避而远之。

洒脱者必定是忍者。意志,让人坚持自我,保持信念,从容面对一切考验,让琐事与坎坷成为锻炼自我的八卦炉,从而脱胎换骨、自我重塑。

洒脱者绝非盲从者。在他们眼里,像那只歌曲中咏唱的狼一样,在漫漫的风沙掠过、凄厉的狂风吹过时,仍然潇洒的摆一摆头,只为那传说中美丽的草原。

在洒脱的境界里,不再有解不开的结、化不开的郁闷,只有理解、接纳自我后的无怨无悔。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许多欲望,很多的幻想,希望自己有一份优越的生活,孩子要比别人的聪明,老公要比别人的有本事,并不断的在幻想和欲望中想入非非。一旦事情的结果不如亲自编制的那样,欲望不能得到满足时,就会觉得事事不如意,老天是和自己作对,从而产生偏激的想法,觉得阳光都不那么灿烂了。

人生短暂几十年,不如意者十之八九。与家人总会因为意见不合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产生小磨擦。与爱人总会因为柴米油盐、孩子等问题意见不统一小吵小闹。与朋友,与同事相处更是一门处事哲学。周旋在众多的角色里,体会着关系的微妙变化,总会让人感觉到疲惫。久而久之,看待事情也会极端。

如果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把每一个不如意,变成拼搏向上的目标和动力,那么在收获一份成功和喜悦的同时,也收获了平和、淡定的深意。

活着就是一种精气神,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心态好的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忘记年华,不要让自己的心跟着年龄成为自己变老的理由,不管我们年龄多大,只要保持年轻的心态,别人怎么议论是他们的事。

忘记名和利,钱财名利都是身外之物,名利不过是生命中的尘土,如过眼云烟。

忘记怨恨,没必要浪费自己的表情和时间去憎恨一个不值得恨的人,没有任何的价值和意义。

生活中,除了生死都是擦伤。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要提得起,放得下,想得开,看的穿。不对过去的事情耿耿于怀,过去了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学会释然,把感恩、慈悲、善良记在心里,忘记伤害,忘记愤怒,做好自己的事,为自己树立一面镜子,时常对着镜子审视一下自己,不能让自己超然,就要学会让自己洒脱。

不论时光如何流逝,人总是要努力奋斗在只有今天的生活,所有昨日的烦恼不必要带进今天,今天的忧愁也没必要留到明天。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灵魂和自己的性格,想干就拼命的干,想玩就尽情地玩,高兴时就倾情欢唱,痛苦时就纵声悲歌。只要你充满自信,执着追求,潇洒生活,顽强拼搏,拥有洒脱的心境,天地就是你的驾舱。

祈愿:洒脱一些过得好!

丁俊贵

2021年11月27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