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丨中年期使命(一):如何塑造下一代?

如果顺利的话,你已经有了一个青春期建立起来的稳定的自我,有了成年早期获得的亲密关系和职业认同,自我的范围从一个人扩展到了两个人,再扩展到了工作关系中更多的人。

也许你平稳地过了好几年。你家庭稳定,工作也做得越来越好,你甚至会想,我是不是就这样度过余生了呢?并不会,因为变化很快又来了。你进入了人生的另一个动荡时期——中年期。这一讲,我们就来看看这个时期的课题和障碍。

中年期的使命:繁衍

中年期又叫成年中期,通常是指从35岁到60岁这一段很长的时期。对很多人来说,中年期是一个惊涛骇浪的时期。和青春期一样,在这个时期,人们的身体重新开始变得陌生,只不过,这一次不是因为成熟,而是因为衰老。

和青春期一样,感情重新变成了一件麻烦的事情。孩子进入了青春的叛逆期,父母开始生病甚至离世,而我们也不再满足于前一个阶段琐碎而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希望能够寻找到更深层的人生意义。年轻时从来不觉得是问题的“时间”,在这个阶段开始变成了问题。人们开始意识到,原来生命有限,自己也会衰老和死亡。

害怕衰老,就是这个阶段的发展障碍。

当我们在害怕衰老的时候,我们究竟在害怕什么呢?

身体机能的衰退当然是一个方面。但最大的挑战,还是可能性的丧失。衰老和死亡的过程,其实就是把可能变成现实,把悬念变成答案的过程。

在中年的时候,你会意识到,生命中的可能性正在一点点消失。年轻时一些想做没做成的事,可能永远也做不成了,一些想在一起而没在一起的人,可能再也不会在一起了。你会焦虑于这种确定性,并苦苦思索,除了可见的衰老和死亡,自己的未来到底在哪里?

很多年轻人说,自己从小镇来到大城市,或者从稳定的工作中辞职,就是害怕过那种“一眼能看到未来”的生活。可是到了中年以后,很多人的生活就真的一眼看到了未来。在中年的时候,我们很容易把这种可能性的贫乏带来的恐慌,误解为是因为衰老引起的。所以,对于变老这件事,有些人就可能变得非常抗拒。

一些男人开始健身、寻求婚外情,想重新体验青春的激情,来维持自己没老的错觉。女人则开始精心打扮自己,整容,害怕因为变老而失去魅力。也有一些人开始回忆当年,对年轻人指手画脚,开始变得俗气、势利、斤斤计较,把生命的成长寄托在钱财、名声这些可见的东西的积累上。

他们并不知道,中年期危机的解决方案,并不是追求这些外在的东西,而是内心的转变。但是也有一些人,人到中年以后,反而开始渐入佳境。他变得更成熟、更有经验,也更有创造力。一些人开始摆脱了“小我”的限制。他们的人生境界也因此开阔起来。

这种变化是怎么发生的呢?

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些人到了中年,他们和世界、和他人的关系就发生了变化。别人既变得不重要了,也变得更重要了。

变得不重要了,是我们不再那么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评价,相应的,也不再那么在意世俗意义上的规则和成功,我们会更多遵循自己的内心来做决定。

变得重要,是因为我们开始关心自我以外的他人,尤其是我们的下一代。我们开始从他人的成长中,获得新的可能性。

我们之前说过,从青春期开始的人生前半段,是收集的阶段。人生的后半段,就是分发的阶段了。我们开始把前半生收集的东西分发出去,去关心自我以外的他人,关心我们的下一代。我们会从下一代的繁衍中获得人生意义,获得一种新的可能性。否则,我们的生命就很容易陷入停滞的状态。

所以,繁衍就是我们在中年期要完成的发展课题。这种繁衍,既发生在家庭的领域,也发生在工作和社会领域。这一讲,我们着重讲讲家庭里的繁衍。

繁衍感的本质是奉献

家庭里的繁衍,有孩子的父母,自然会懂。如果说在成年早期,你的注意力主要还放到自己的事业上,到中年的某个阶段,你自然就会觉得,你自己的事情并不是那么重要。如果孩子摔倒哭了,你就会心疼得恨不得是自己摔倒。如果孩子开心地笑了,你会比他还开心。孩子在旁边时,你自然就会有一种特别的安心,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孩子把我们从“小我”中拉了出来,自我的涵义又一次扩大了。这次,它包括了下一代。而因为自我的扩大,自我的可能性危机,就变得不再是那么大的问题了。

可是,并不是所有有孩子的成人,都发展出了他们的繁衍感。我们说,繁衍感的本质,是我们把自己奉献出去,让自己成为孩子的一部分。可是有些父母,并不是把自己奉献出去,相反他们是把孩子拉进来,来加强他们自己,把孩子成为自己的一部分。

这是两种不同形式的爱。前一种的爱,是奉献式的,而后一种的爱,是占有式的。前一种爱,是从孩子的需要出发,承认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并真正关心他们;而后一种爱是从自己的需要出发。他们关心的,仍然是关系中的自我。

只有前一种奉献式的爱,才会发展出繁衍感。否则,你会在和子女的纠缠中,陷入某种停滞。

举个例子。

我有一个朋友,他妈妈特别黏他,很喜欢给他做各种好吃的。看起来,他妈妈很关心他,可是这种关心背后,也有一种奇怪的冷漠。有一次,他妈妈给他卤了鸡爪,让他过去尝尝,问他,味道怎么样?他说,有点硬,再卤5分钟应该会不错。

可是妈妈很不甘心,说还好吧。你再尝尝试试?他又尝了一下,说还是硬啊。妈妈就说,不会啊,你再尝一下。尝到第三遍的时候,他无奈地说,还行。妈妈就得意地说,对吧。再试试感觉就对了。

你看,哪怕是感觉,他妈妈也不觉得他的感觉是对的,而觉得自己的感觉是对的,并一定要让儿子认同。很多父母都是这样,总是喜欢给孩子加衣服、夹菜,如果儿子说不需要,他们就会生气,觉得是对他们的冒犯。有时候,他们还会让孩子代替他们完成他们没有完成的愿望。

比如,他们自己从小学习不好,没有上一个好大学,就会希望将来孩子能够好好学习,补偿一下他们没有读好大学的遗憾。或者他们存在着跟单位同事的竞争,就很希望通过孩子,来挣回面子。

问题还不在于他们让孩子代替他们完成自己的梦想,而在于孩子不接受时,他们会怎么处理。

如果孩子能够接受,这当然是好事,它会变成家族延续的传统。就像很多医生,祖辈三代都是医生一样。但是如果孩子不接受,而他们又更看重自己的需要,就会带来很大的冲突。这些孩子在青春期,就很难发展出他们的身份认同了。因为发展身份认同需要整合父母的期待和自己的期待,而在他们身上,这两种期待是冲突的。

占有式的爱和青春期的自我中心很像。它都是过度关注自己,而忽略了别人的需要。只不过,中年期所关注的东西,从自我形象,变成了通过孩子来满足“我”的需要。

走出中年危机:奉献式的爱

那真正有繁衍感的关系是怎么样的呢?其实就是真的能为孩子想,甚至为孩子忍受和牺牲。

在第三章讲关系的纠缠时,我曾经说过一个故事。一个孩子要去外面的世界闯荡了,他问妈妈,妈妈我走了你会孤单吗,没人安慰你怎么办呢?妈妈说,我会孤单,但我不想把我自己的困难,变成你不能出去闯荡的障碍。

我想,这个妈妈心里是孤单的,可是从某种意义上,她也是充实的。因为她知道,自己这么做是为了孩子,她会真心愿意为孩子奉献,并为孩子的成长骄傲,并在孩子的成长中,突破了自我的限制。

也许你会问:如果我一味地为孩子奉献,那不是失去自我了吗?我会不会变成那种把所有对生活的期待都放到孩子身上,没有自己生活的那种父母呢?并不会。

首先,具有繁衍感的奉献,会尊重孩子的独立性,这其实也是尊重了自己的独立性。

其次,当你把目光从自己身上移开,去关心孩子的成长时,你的自我看起来削弱了,但同时也增强了。

你失去了一些自我关注,甚至失去了一些满足自己需要和欲望的机会。但同时,你获得了另一种品质,就叫关心。这种关心会变成自我新的部分。

它的对象既可以是孩子,也可以是自己。也就是说,你其实是在通过爱孩子,学习怎么爱自己。所以,在奉献自我的同时,你也在加强自我。这种奉献式的爱,就是我们克服中年期的发展障碍,走出中年危机的方式。

总结一下,今天这节课,我们谈了中年期。

这个时期的发展障碍是中年危机,也就是害怕因为衰老而失去可能性。这个时期的课题是繁衍,只有奉献式的爱,才能帮助我们走出中年危机当然,中年期的关心并不只是停留在家庭,也不局限于自己的孩子。它还会扩展到工作中,甚至更广泛的社会领域。

今日得到

1、中年期又叫成年中期,通常是指从35岁到60岁这一段很长的时期。害怕衰老,就是这个阶段的发展障碍——害怕身体机能的衰退当然是一个方面。但最大的挑战还是可能性的丧失。

2、这些人到了中年,他们和世界、和他人的关系就发生了变化。别人既变得不重要了,也变得更重要了——变得重要,是因为开始关心自我以外的他人,尤其是下一代,开始从他人的成长中,获得新的可能性。

3、繁衍感的本质,是把自己奉献出去,让自己成为孩子的一部分;可有些父母并不是把自己奉献出去,相反是把孩子拉进来,让孩子成为自己的一部分,来加强他们自己。

4、只有奉献式的爱,才会发展出繁衍感。否则你会在和子女的纠缠中,陷入某种停滞。

5、占有式的爱和青春期的自我中心很像,都是过度关注自己,而忽略了别人的需要——只不过中年期所关注的东西,从自我形象,变成了通过孩子来满足“我”的需要。

6、具有繁衍感的奉献,会尊重孩子的独立性,这其实也是尊重自己的独立性。其次当把目光从自己身上移开,去关心孩子的成长时,自我看起来削弱了,但同时也增强了。

7、获得了另一种品质——关心,它会变成自我新的部分。它的对象既可以是孩子,也可以是自己。也就是说,你其实是在通过爱孩子,学习怎么爱自己。

思考与行动

你有没有找到繁衍感?如果有的话,你是怎么找到自己的繁衍感的?如果还没有,那你在发展繁衍感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呢?欢迎给我留言。

在不断地跌跌撞撞中,最终找到了繁衍感,这真是一个痛苦与欢乐并存的过程。起初,真是如陈老师说的那样,表面看是把自己奉献出去了,其实是把孩子拉进来,以自己的标准为标准,有很多的应该思维,头脑里有一个理想的孩子,总是想改造孩子……这样的自己,明明是把孩子拉进来,在不断加强自己,是要把孩子变成自己的一部分。但那个时候的自己,却没有这样的智慧,只是觉得委屈和难过。

转机出现在10多年前,我无意中知道了一句话:父母对孩子,如果是全然的付出,那么就不会有委屈与难过,因为真正的付出是快乐的。我自认为,我对孩子付出那么多,可以说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宜”,可是我不快乐,孩子也不快乐,我们之间反而渐行渐远。是为什么呢?认真思考后才发现,我头脑中有一个理想的孩子,而忽略了站在眼前、鲜活的这个生命了。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片树叶是相同的,何况生命呢?爱她,就以她本来的样子为基础,再以一个母亲的智慧,激发出一个更优秀的她来,同时也让自己因为这个历程,变得更智慧,更开阔来。有了这个警觉和意识,头脑中那个理想的孩子样子就轰然倒坍了。因材施教,尊重孩子的个性,引导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就成了我的功课了。一段时间以来,我真是为此调整了自己的视角,改变了自己的个性——当然,我认为这种改变是向着更好的方向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