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不起我的抹茶女孩

我开始很少在办公桌上休息,坐在座位上闲适下来的时候,就会想起两个月前还在耳边叽叽喳喳叫我“师傅”,身上总是散发着抹茶味道的女孩。我把她写给我的信放在文件架上,遇到客户刁难的时候会看一下。看她的文字总是让人觉得很平静。不知道为何,她那么爱笑,可是让人觉得一点也不快乐,需要被守护。

不知道她现在还好不好。

你还好吗,我的抹茶女孩。


她是公司招来的实习生,实习期是四个月。在见面会的时候她选了我做她的师傅,所以上班的第一天她就坐在我的隔壁。一开始我们没有什么交集。第一天下班的时候我请她在楼下的默克咖啡喝咖啡,在菜单面前她显得有点为难,我说如果喝不惯咖啡可以选择其它的。她转头对我笑,“那我要抹茶红豆拿铁。我喜欢抹茶。”

她帮我做一些琐碎的事情,比如说电商平台的维护和管理,在美团平台上上架我们的保险产品,并且应付一些合作商的咨询。她有很多问题,像是长不大的小孩,不过大部分的问题都是关于工作,我们极少谈及生活。

但不可否认,我喜欢她身上的味道,抹茶的味道。


真是奇怪。和一个人熟悉起来就很难想起初次见面的感觉,甚至很难记得当时对眼前这个人的评价。只记得她身上的味道是一直不变的,一直都是抹茶的味道。

后来我们开始渐渐熟悉,会在工作之余,可能是对着电脑太久的时候突然问一句,“哎,师傅。那首诗,‘海上共明月,天涯共此时’最后一句是什么来着”。然后两个人都皱着眉,摇摇头,同时打开浏览器输入“海上共明月,天涯共此时”。我们也开始变得彼此了解,她知道我不喜欢吃太肥的猪肉,不喜欢芹菜,不喜欢吃蛋,知道我什么时候情绪稳定什么时候情绪波动。我也见过她失魂落魄的样子。她是那样的不完美,工作中的小小问题都会让她纠结烦恼很久,小小错误会让她难过和愧疚很久,别人小小的关心也会让她感动不已。就像一头小鹿,有美丽的犄角,但她是特别的,她有碎花般的皮肤印记,那是生活五颜六色的痕迹。开心的时候她会漫山遍野地跑,难过的时候天空也会和她一起变了颜色,阴沉的黯淡的就像黑白时代沉默的电视剧。

我不喜欢她没有笑容的心情,那好像是在寒冬里连续下着雨,阴冷,没有希望的感觉。她身上的抹茶味道会加重,渗出苦涩的气息。

那样的时候,我很少与她说话,就如我低气压的时候她也不与我讲话。她说也许静一静会比较好。


公司外拍内部宣传片那天,经理要求大家都要穿上公司的宣传服。办公室的女生一窝蜂去试衣间换了衣服回来,我还在忙意外险理赔的流程。她换好衣服回来,继续忙着帮我整理受理人的资料文档。办公室的大部分人都在收拾东西,我们的处理进度也在大家的吵吵闹闹中完成了。我转过座椅对着她,“哇,换上了。来,站起来看一下。”公司的宣传服是显眼的大红色短T,衬着她白皙的皮肤,觉得很搭。她站起来,有些苦笑,有一丝难掩的甜蜜,转了一圈。她任由她的长发生长,没有烫染过,显得有些太多。下午的阳光透过33层的玻璃窗流进来,斑驳的光影披在她跳动的发丝上,是淡淡的金色,金色的头发。

我很想伸手摸下她的头发,她的脸,抓着她的手让她停下,闻闻她身上的味道。那是我第一次闻到,她身上的味道不再是抹茶味,是浓郁的草莓香味。

办公室的人笑她,好像孩子一样,真的转了一圈。

她腆着脸坐下,随手轻轻打了我的胳膊。她喜欢打我,但很会控制力度,当然这是我们熟了以后她才这样的。

她说头发的事她不懂,可能是营养不良。说完就哈哈大笑了。

我真爱她。


后来她实习期满了,上班的最后一天偷偷把礼物藏在电脑主机背面。她说不想我当面拆礼物,有点不好意思。她写了一封很长的信,感谢我对她的照顾和帮助,像个朋友一样。她送了两个可爱的小碗,一个上面是西瓜图案,一个是冰淇淋的图案。她说,“先送两个,你和师娘一人一个。等以后有了小朋友了,我再送。”

我把小碗放在公司,一直没有拿回家去。

忘了说,我有个女朋友,我们相恋三年了。我也很爱她。


《暮光之城》里雅各布问贝拉,“你一次可以爱几个人?”

我问我自己,你一次能爱几个人。


后来我约她出来吃饭,她还是“师傅师傅”地叫我,然后还是喜欢动不动就打我。她说这是她的乐趣。我笑了,就像遇到一个拿她没办法的小孩。

那天下雨,我问她什么时候要交男朋友。她说还早,她想嫁去台湾,嫁给一个渔夫。她很爱大海,也很爱台湾。

我说,不要嫁太远了,不然以后我找不到了。

她抬起头来看我,是疑惑和闪躲。但在黑夜里,我见她笑了。

临别的时候,我说,“让为师闻一下你身上的味道。”

她笑得更夸张了,她说她身上一点味道也没有。如果有,估计就是晚上吃烤肉的味道吧。

我靠近她,衣服上清香的肥皂味,头发里洗发水的味道飘在空气里。是的,没有抹茶的味道,也没有草莓的味道。

我笑着和她说再见。

她和我挥手道别。走去地铁的路上,我只闻到下雨的苦涩。


她在朋友圈里看到了一篇文章,是一个已婚的女性写给她的丈夫的。因为他爱上了公司的实习生,97年的实习生。她在文章里写道,你和她,不过是在重复我和你走过的道路。

她把文章转给我。她说她知道我爱她,但这是不能的。她不能爱上一个已经有爱人的人,这是不能的。她说她也爱我的女朋友,因为她爱我。所以,她选择爱我们两个人,希望我们幸福。

“师傅,我可是要嫁去台湾的人耶。”

“好。”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首诗的最后一句是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