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是另一个开始                                     ——我的2018年终总结

2018年的最后一天,朋友圈里铺天盖地的新年总结,感慨祝福。新旧交替的时刻,一直在酝酿,总要写点什么,把这一年发生的事情记录一下,也算是没有辜负这一天天鲜活的日子啊。

我的2018年,如果,只用三个词来形容,那便是:平淡。平静。平和。

1、回归家庭,做一个快乐的家庭主妇

很多年以前,还在飞鸿上班,那个时候经常手上有多个项目同时运作,我和祖姐两个人经常开着车一天穿梭在几个县城,早出晚归忙得像个陀螺。一边开车一边和祖姐姐讨论一个问题:你的最理想的生活是什么?

“当一个家庭主妇啊?吃饭睡觉,蹲在沙发上发呆看电视。。。”她丝毫没有犹豫脱口而出。

那个时候,我对她的想法嗤之以鼻。

离开飞鸿十多年了,自己单飞,注册了公司。十年来做的项目不多,不是没有项目,是感觉自己能力有限,超过十个人就不知道怎么管理了。另外,我自己也有私心,常常对萱爸爸说,我做完一个项目,随时都可以踩刹车,这样最好。

仔细回想了一下自己的人生历程,从97年参加工作至今,突然觉得,2018年,是我工作21年来感觉最惬意最放松最安逸的一年。

雄安新区的成立,我正常运作的两个项目都被迫关停, 经济上的损失先不提,公司突然没了项目,整个人从陀螺一样的忙碌状态一下子闲下来,后来虽然接了新的项目,无奈大势已去,整个行业坠入冰谷。新项目股东之间又出现了一些问题,销售并不顺利。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萌生退意。

我提前过上了祖姐梦想的生活,也是我十年前嗤之以鼻的全职家庭主妇生活。

生活一下子安静下来。

丫头住校不回家。萱爸爸去上班,白天家里常常只有我一个人。我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呀。好在我家有个几百平大院子,院子里有很多花花草草的,每天最多的时间,我都是消磨在院子里的。

泡一杯茶,放上个小曲儿,给花儿们浇浇水,剪剪枝,拍拍照,年迈的父母因为我在院子里,来得更勤了,父亲不会干农活,通常坐在遮阳伞下看着我们,老妈则是我的好帮手,种菜种花样样都不在话下。

刚刚闲下来的时候,还有点不习惯,渐渐地,手机铃声也不怎么响了,因为知道没人找我。找我的不是丫头让去接她,就是老公问吃什么,他们的电话我接不到也没事,反正他们那我也没辙。

圈子变小了。我的世界里除了小家里的三个人就是大家里的父母兄弟姐妹。我不再关心国家大事,房地产走势,限购限贷政策,我只关心粮食和蔬菜,周末丫头回家吃什么。

应酬也少了。除了和几个女朋友偶尔聚个会,旅个游。和一帮同学老师偶尔聚聚,再没有业务上的觥筹交错,口是心非,见机行事。

这种感觉是真的好呀。我开始佩服我最亲爱的祖姐了,原来当一个家庭主妇是如此美妙的感觉呀。

开始试探着和老公商量,干脆把公司注销了吧?开始他还有点犹豫,禁不住我软硬兼施,软磨硬泡,动之以理,晓之以情。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这世上只有一种成功,叫做“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其实实现起来,实在太难了。庆幸的是,我奋斗了21年,终于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白落梅说过:人生的终点,不是在山水踏尽时,也不是在生命结束时,而是在放下包袱的那一刻。

对于过往,往事清零,爱很随意。

2、养花种草,让我心态平和

从小就喜欢花花草草,于是买了有院子的房子,搬过来九年了,院子也越来越漂亮。春夏的时候,我家的院子就是个大花园,几十种花儿争奇斗艳。花儿太多,喜欢上了插花,随手剪随意插,我家院子的桌子上,客厅的窗台上,我的作品随处可见。

反正日子也悠闲。于是给自己报了专业的花艺班。花艺课上都是二十几岁的小女生,我是年龄最长得老阿姨。十几天的专业学习实践,对花艺这个行业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花艺,是一个为别人创造美,看起来光鲜却非常辛苦的行业。是一个唯有非常热爱才会长久坚持的行业。

学习期间,认识了一群爱花的小伙伴们,七夕情人节,我还去了家附近的“依朵鲜花”帮了两天忙,从早忙到晚,喝水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也算是正式体验了花艺行业的艰辛。

以花会友,也算是另外一个收获吧。

因为爱花,认识了一位叫淡然若水的姐姐,她也有一个大院子,也种了很多花。我在朋友圈晒照片,她喜欢我家院子里的葫芦。去年的时候,我给她邮寄了一些小葫芦种子,还有我烫了画的一个小葫芦,可惜的是我给她的葫芦种子都没有发芽。

认识了很多植物达人,关注了众多个和植物有关的公众号,最喜欢的是“芍药姑娘”,也是我唯一置顶的一个公众号。了解了很多植物家族里新的成员,认识了很多和我一样热爱花艺园艺的植物达人。

一次在微信萱爸爸发了一张植物图片,挤挤挨挨粉红的一大簇,问我,这是什么花?我看了一眼:酢浆草。他立刻发了一个点赞的表情,然后送给我两个字:牛×。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植物是有疗愈功能的。园艺疗法在国外已经发展为一个学科。植物栽培的过程,可是体察生命的意义,客服焦虑,让人心情宁静,心态平和。

这也是我一年来最大的收获。

3、重拾旧爱,爱上手绘,爱上水彩

偶然的一次,和江苏的淡然若水姐姐聊天,她说,你喜欢画画,为什么不把家里的花儿都画下来呢?

我对萱爸说,我要画画。他巴不得我改邪归正,屁颠屁颠地给我买了辉柏嘉的彩铅,飞乐鸟的书,我开始重拾画笔,从简单的一片叶子开始练起,差不多画了一个月的时候,才有了一点进步。又爱上了水彩。

我从一个坑跳入另一个坑。2018年的1月20日,开始画水彩,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画300张水彩。当时想的就是差不多每天画一张吧,就是逼迫自己坚持下来。

开了微博,关注了一些水彩大神,加了很多学习群,听了很多节公开课。。。其实后来才明白,看多少别人的画,听多少别人讲的课,都不如自己画起来。从单纯的画一些花花草草,到后来开始接触风景,再后来喜欢上插画。

我没有去数这一年我画了多少张画,2018年的最后一天,整理画稿,大大小小的画稿摞起来已经有厚厚的一打,足足有十公分高。

翻看着这一年来画得画儿,查看着每一张画上面的日期,当时自己画画时是怎样的心情呢?

的确有满满的成就感。

时间最不偏私,给任何人都是24小时,唯有绘画,由时间沉淀,同时也记录着时间。

人到中年,时间沉淀,生活慢下来,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谓的成熟,就是这样一个剔除的过程吧,知道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这几天一直在看别人写的年终总结。

地产人写:2018,可能是过去十年来最最差的一年,但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未免有点悲观。

一位从媒体人退下来的女子,写:没有奢望,不定计划,不抱幻想,倾听内心的潮汐,按他的律动去生活。这种淡然的态度我挺欣赏。

而我,对款款而来的2019年依然充满期待。

过去不复返,未来还未到来,能够把握的只有现在。

结束,是另一个新的开始。

新年的第一天,早起刷了两幅小画:日出。发了一个朋友圈:2019,在这新年的第一天,愿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内心,无问西东。


蝶舞写于2019年1月日

说明:本文图文均为原创,谢绝商用。谢谢合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