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本书,看的让你怀疑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鲁迅说过,悲剧就是将人生最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悲从何来?是人心险恶,是自我麻痹,是立在墙上虚无的十字架。


1.

《恶意》东野圭吾

如果你喜欢东野圭吾,这本书一定要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畅销书作家日高邦彦在出国的前一天晚上在家中被杀。命案现场的发现者是作家的新婚妻子,及同样身为作家的昔日同窗好友野野口修。加贺恭一郎参与此次案件的调查。经过一连串的抽丝剥茧,很快的加贺根据现场的烟头以及死者的朋友野野口修的口供等等,确定他就是凶手。在彻查被害人与凶手的过去之后,警官面对案情、手法均平淡无奇的事实,却感到如坠万丈深渊般无边的恶意。而关于野野口修杀害日高邦彦的犯罪动机,野野口修的每次口供都不相同,最后通过加贺的一再调查下,得知真相:野野口修的杀人动机是“总之我就是看他不爽”,源于这种恨意让野野口修杀死了日高,并在其死后尽一切可能的让其身败名裂。

人性最可怕的是什么?是出于根本说不清道不明,不知从何而起,却也无法终止的恶意,精心设计了一场谋杀。更让人可怕的是,不是他所杀害的人是一直帮助他的朋友日高邦彦,而是,野野口修穷尽最后的岁月也要玷污日高的整个人生。以至于,杀害他,都只不过是一个开始步骤。

摧毁一个人不可怕,可怕的是源自内心深处的恶意。


2.

《别相信任何人》 S.J.沃森

一位女作家的处女作,看完后恐惧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年来,克丽丝的记忆只能保持一天。每天早上醒来,她都会完全忘记了昨天的事——包括她的身份、她的过往,甚至她爱的人。克丽丝的丈夫叫本,是她在这个世界里唯一的支柱,关于她生命中的一切,都只能由本告知。但是在纳什医生的帮助下,克丽丝找到了自己的日记发现第一页赫然写着:“不要相信本”。克丽丝只能瞒着自称“本”的男人,偷偷地重拾属于自己的生活轨迹,一步一步地接近事实的真相。

如果你怀疑身边最亲近的人为你虚构了一个人生,你还能相信谁?你看到的世界,不是真实的,更何况是别人要你看的。

这一部挑战人心理承受极限的小说,看到最后真的是细思极恐,如若整个世界都是别人给你创造的,那么你该如何选择,该置于何种地步?恐怕都不是自己可以掌控的。如若最后告诉你事实的人也是为了欺骗你,那么这世界还有可信之人吗?

真的如题目所言,别相信任何人。


3.

《人间失格》 太宰治

太宰治的遗世之作,生而为人,我很抱歉。(要说一下,这句话不是出自太宰治,而是一位叫做寺内寿太郎的诗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部半自传体的中篇小说,讲述了主角大庭叶藏从青少年到中年,为了逃避现实而不断沉沦,经历自我放逐、酗酒、自杀、用药物麻痹自己,终于一步步走向自我毁灭的悲剧,在自我否定的过程中,抒发自己内心深处的苦闷,以及渴望被爱的情愫.....

透过主角叶藏的人生遭遇,太宰治巧妙地将自己一生的经历与思想表达出来,并藉此提出身为人最真切的痛苦问题。太宰治完成这部作品后,选择了投水的方式,来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是不是人人都如此?我年轻时总感到自己一会儿信心十足,一会儿又自信丧尽。我想象自己完全无能,毫无魅力,没有价值。同时我又觉得自己是天生我才,并且可以计日功成。在我充满自信时,我连最大的困难也能克服,但哪怕一次最微不足道的失误,也叫我确信自己仍旧一无是处。”  本哈德 施林克 《朗读者》

我想太宰治的一生就是在这般矛盾下,所以一生高光无限,作品流芳百世,也因此年仅39岁,便投河自杀。

自己人生的最后感悟是“充满了可耻的一生”,怎不叫人痛惜和绝望。


4.

《迷雾》 斯蒂芬 金

这是斯蒂芬金小说集《故事贩卖机》中的一篇,也是仅次于《肖申克的救赎》的经典之作。

电影版中的封面

一个小镇被漫天大雾笼罩,小镇上的很多人躲在一家超市里面避难,迷雾不知从哪里来,里面还有很多吃人的怪兽。小镇的居民随着时间的推移,心理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变化,有的听天由命,有的奋力抗争想逃出去,有的被怪兽吃掉,有的自杀而死。

经过同怪兽的斗智斗勇,男主带着亲人终于逃出了这个可怕的小镇,没想到,小镇外面依旧是迷雾笼罩。怪兽从四面八方袭来,绝望之下,男主用四颗子弹开枪打死了自己孩子和亲友,然后自己一个人等待被怪兽吃掉。就在这时,政府军队开进了小镇,驱散了迷雾,那些懦弱、听天由命、想投降怪兽的人,都活了下来,站在装甲车上向他招手,而勇敢的男主却因为绝望刚刚亲手杀死了自己的亲人,残酷的现实让男主角痛不欲生,想死,手中已经没有子弹了......

正如男主所言,这一切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勇敢的人反而有不幸的命运,懦弱的人反而捡到一条命。难道勇敢是错误的,懦弱、听天由命才是这个世界的本质所在吗?

生活中时常告诫我们“放手一搏,说不定还有一线希望”、“绝境中求生” ,但事实是如此吗?还是只是靠的运气,抗与不抗争,做与不做,都一样


5.

《虚无的十字架》 东野圭吾

所谓的“罪”与“罚”,究竟本质为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女被杀害的道正与小夜子夫妻在凶手被宣判死刑后,感到人生失去目标,即使凶手伏法,女儿也无法再复活的痛苦,终使道正与小夜子分手。某日,道正接到刑警致电,得知令人震惊的消息——小夜子被杀了。虽然不久后凶手自首,但道正却在小夜子的遗物中有所发现,她的死因似乎并不单纯.....

如果你家人的生命被残酷地夺走,你希望该如何处置犯人?如果犯人并未把死刑视为惩罚,至死仍未反省,死刑又有何作用?

死刑就好比墙上虚无的十字架,以为能就此做出惩罚,却不想一切都是那般的虚无,毫无意义。究竟法律给予的惩罚有多大程度上能让人知错悔改,纵使以死抵罪,内心却没有丝毫的愧疚,那么惩罚又有何意义?

关于罪与罚,是让犯人听到自己的死刑宣判而感到解脱?还是让他重返自由社会用尽一生去赎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Josie乔 深夜和好友互道晚安后,在手机浏览器上看到一篇新闻报道,是说奶茶刘若英早年刚踏入演艺圈给陈升做助理...
    Josie乔阅读 4,691评论 23 119
  • 真自由第三法则:人生只此一次,你决定了自己的方向 本堂课目的:澄清责任的重要意义;澄清如何才能做到负责任;总结自律...
    王琦babara阅读 250评论 1 0
  • 最近,被很“荣幸”的选进了华科大与学校合作的课题研究小组成员,因为我的教学质量还不错。我只能这么想。 关于布卢姆《...
    Laysunwalker阅读 173评论 0 0
  • 沉默的冬日 散发着极致的冷 期待下一场过瘾的大雪 才能在地上嘎吱嘎吱地踩出雪窝 田野小道上的清瘦树木 凝固了一身洁...
    书虫1234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