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北京折叠了,你的问题不能折叠

你有没有出现过以下的情况

又一周开始了,老板说今天要把总结PPT交上去,但是我做的好low啊,老板这么吹毛求疵,等下又是一顿臭骂,哎,今天的事情太多了……上周五没有做完的预算要赶出来,这边行政部的同事又让我帮忙找……啊呀行政部她们怎么每天看起来都好闲呐,看看手机看看书就下班了……啊呀,最近忙的书都没时间看了,昨天中国女作家写的北京折叠还拿了雨果奖是吧,现在的女生怎么都这么厉害啊……我的小姐妹做微商天天过着自然醒的生活,为什么我没这种福气呢?天哪,我好菜啊……

诶,你还记得你一开始在思考什么问题吗?


我到底要做什么?

这样的情况好像无时不刻在头脑中发生,我们总是从一个问题入手然后想着想着就跑偏了。

有想象力、联想力的确很好,但是在思考一个问题,甚至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时,我们总是不由自主地避重就轻,让思维的跳跃性带着我们逃离这个问题,把重要而紧急的问题折叠了

下意识地把重要而紧急的问题折叠,也就是回避问题,我们的大脑也就进入了一个空转的过程。

大脑空转就是在尝试着思考,也希望通过思考能够得出答案,但是并没有围绕着问题形成一个可落地的想法。简单来说就是:凡是不指向一个结论,或者不能引导行动的思考,都是空转。

这也是为什么,思考这一行为每天都在大脑中发生,但同样是在思考,有些人能想明白获得了行动的方向,有些人却越想越乱最后越来越焦虑。前者的大脑是在思考,后者的大脑其实是在空转。


大脑空转使人更加焦虑


为什么思想会下意识地去折叠问题?为什么大脑会空转呢?


1、心理防御中的逃避机制

逃避机制是指个体将一些自我所不能接受的问题,在不知不觉中从个体的意识中排除抑制到潜意识里去作用。这种“动机性的遗忘”(motivated forgetting)表面上看起来我们已把事情忘记了,而事实上它仍然在我们的潜意识中。这是一种消极防卫措施。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我不再想它了”的心理暗示,把不想处理的情绪压抑着折叠起来。

比如我的好朋友小Y经常向我抱怨她的专业课老师针对她,她明明按照要求完成作业,但老师总批评她态度不认真。可苦于这门课学分高,所以也不好意思拉下脸和老师交流。所以每次谈到这个话题总是以“算了算了不说他了,说点开心的事吧”而告终。

她至始至终还是在一边接受着“穿小鞋”的痛苦,一边哭诉抱怨。如果我们不去处理这种情绪,不去下决心解决问题,压抑着、压抑着总有一天情绪会爆发失控。


2、拖延症

如果说心理防御机制是情绪上去折叠问题,那拖延症就是一个更普遍地对问题涉及到的能力的折叠。

对于一个问题,我们一般不是没有能力去解决,而是根本不想动手开始解决。

这个问题可能比较庞大,比如写一份策划书;可能涉及到很多人,比如制定新入职员工培训计划;可能不是你擅长的工作内容,比如设计一份高大上的PPT……

当碰到这种在我们舒适圈之外的问题时,我们没有经验,也觉得误认为自己一点处理的能力都没有,(注意是一点也没有)所以故意去回避,去拖延,去把问题折叠起来。

当重要事情逐渐变成了紧急的事,自己不得不更焦虑了。


把头埋在沙子里,问题也不会自己解决

总的来说,人只要在醒着的时候,总能感觉到些什么。人们会思考,并会在脑海张浮现出某些意象。这些意象一般都是关于待解决的情绪或者能力上的问题。

但是,这些困扰都是转瞬即逝的。这些意象在转换成语言之前,便在含混朦胧,内心郁结的状态下被折叠了。

虽然会暂时忘记,但这种郁结于心的感觉其实并未消散,也不会自然而然的消失殆尽。所以人的心情便会越来越消沉。会发出“我好菜啊”的感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样做可以有效地防止我们下意识地去把问题折叠呢?

《零秒思考》一书的作者提供了一个简单但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方法简单到难以想象,只需要一张A4纸和一支笔就可以了。

第一步:A4纸横放。

第二步:在纸的最上端写上日期和一个主题,一般是你最想解决的问题,比如“为什么马老师总是针对我?”

第三步:把你想到的有关这个主题的内容都写下来,注意别思考太多,想到什么就写什么!

当然还有几个注意事项:

1页写4至6行,每行20字至30字。一张纸控制在2分钟之内,每天写10页。

换句说,就是每天用10分钟时间手写笔记。


对,就这么简单的三步,这么短短10分钟的写字过程,情感和头脑会得到快速的整理。化解情绪,理清头绪。SO EASY!


A4笔记法简单图示


你可能会问

这么简单的方法真的行之有效吗?

A4纸只是一个工具,这个方法的精髓就在于第三步中你不断的写,不断地针对这个问题来写,你逐渐进入深度思考。

你在写的时候是在不断地向自己提问,也在不断地归因,从多个维度进行归因。


举个栗子,为什么马老师总是针对我呢?

-从自己来看,我上课认真听讲了也完成大作业了,为什么她还是对我不满呢?

-是不是他不是对我不满,而是对我的作业不满然后发泄到了我的头上呢?

-因为他老针对我所以我也赌气,这次的作业的确没有前几次认真了。

-所以她可能是因为认真学习的人太少,老师对学生要求又严格,而我真好撞在枪口上了。

-她有没有针对别人呢?

-上次小C好像也说马老师批评过他,所以可能我不是一个被针对的人。

…………

你看,通过不断地书写,小Y得到了“马老师要求高,对事不对人,我不需要那么敏感。”这一结论。

通过记笔记,我们不一定能得出什么完美答案,其实任何问题都没有什么完美的解决办法,但我们的情绪的到了抒发,内心郁结打开了。本质上是一种良性的自我沟通的过程。


自我沟通令人愉悦

对于情绪问题我们可以这么处理,而对于能力问题,我们不擅长的无从下手的问题,我们可以

先写出三个可行的方案,然后依次为基础去收集信息,分析可行性。


再举个栗子,怎么做一份高大上的PPT?

-老板说哪里不大气?封面太LOW。

-封面LOW怎么处理?收藏过一篇关于制作封面的。

-但是今天下班前就要上交了,自己制作可能来不及了,能找谁帮忙?

-公司有专业设计师,不过要打电话问一下他有没有空。

-对,套用模板也可以。上周我记得转发了一个免费送10个G商务PPT模板的链接。

-现在去网盘里搜一搜。


写完笔记后,对不擅长的问题提出了三个可行的方案,下一步就可以针对方案进行操作,相比原始问题难度已经减小很多,能利用现有的资源进行解决。


Everything is done!

总之,零秒思考 = 质 + 速

质指信息收集。

速指把瞬间想到的关于这个问题的内容写下来。



为什么写下来比单纯的在大脑内盘算要更有效呢?

因为写下来就是郑重其事地,排上日程表准备着手解决了,白纸黑字有一定的警示督促效果,避免由于心理防御机制以及拖延症(上文提及的两个原因)导致的思维跳跃,进而产生问题折叠和大脑空转的现象。


为什么要写10分钟呢?

因为大脑会优先浮现显意识,但这不一定是真正的原因,这可能只是我们轻松地给自己一个答案。

认知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大部分人之所以去分析原因,不是为了找到真相,而是为了得到一个让自己满意的答案。

所以通过不断地书写,不断地自我提问,自我解答,发现问题的本质究竟在何处。


用A4纸记录那些想法和念头就是在帮助我们思考。因为并不是谁都可以很有逻辑地去想清楚那些令人烦躁和害怕的问题。遇到一些挑战的时候轻易退缩,容易折叠问题。




我最近也用A4笔记法想明白了近阶段的规划,自主学习的排期等困扰了我很久的话题。

其实之前我不是不去想,而是想着想着就去逃避了,就把这些个问题折叠起来束之高阁了。

而用A4笔记法,我自由书写着,把内心积压的各种想法一股脑都倒在纸上。答案也随之跃然纸上了。

所以这是一个亲测有效的好方法。


况且A4笔记法做起来没有负担,只要10分钟,到底有没有效,你去试试才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