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今日评论》第四十九卷

开场白

诸位简友,有缘相聚;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今日评论第四十九场开场了,有钱的打个赏,无钱的捧个场,喜欢的点个赞,愤青的莫骂娘!

本栏纯属个人观点,并不代表简书立场!

本期先给众简友讲一个民间故事,故事的题目是:好奇害死猫

相传长寿山有个高寿之人,名叫钱铿。因为他在世上活了880岁,世人尊称他为彭祖。他的真实姓名早已没人知道,只有他自己知道,而且他有长寿的秘密也只有他知道。原来是阎王有一次因喝醉了酒,把他的那页生死簿撕下来当纸捻用了,订在了《生死簿》上,所以他就永远不会死,每当活到60岁的时候便返老还童到18岁。彭祖总共娶了49个老婆,生了54个儿子。

每个老婆死后,在阎王面前都说是彭祖的老婆。当他讨第50个老婆的时候,终于被死缠烂打的老婆追问出了长寿的原由。后来老婆死后便把真相告诉了阎王。阎王担心彭祖长寿千年以后成神,被玉皇大帝责罚,便委派两小鬼到长寿山捉拿钱铿。

那两小鬼假扮年轻人在河边洗炭。正好彭祖路过,他便忍不住好奇心问道:“年轻人,干嘛要洗炭?”小鬼说:“我们要把黑炭洗白。”彭祖说:“这不可能啊,我钱铿活了880岁,只见白布能染黑,没见过木炭能洗白!”两小鬼道:“原来你就是钱铿啊,害得我们找得好苦呀。”于是把他押到阎王面前,阎王便索了彭祖钱铿的命。正是:小鬼刷白炭,彭祖赴黄泉。因为好奇心,进了阎罗殿。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

话说我也是因为好奇《简书点名吐槽大会》,总想探个究竟。不料在袁非的那篇吐槽文章里遇到了一个冤家小兄弟。小兄弟问我:良心安否?本来我若不回答,便什么事情也不会发生。可我偏偏又好奇心起,心想有缘得见,便给小兄弟打个招呼道个歉,免得心里总有内疚。原以为想了却一桩麻烦心愿,可谁料越了越麻烦,被小兄弟穷追不舍,非要弄个子丑寅卯,分个一清二白。我好话说了一大堆,还专发文公开道歉,终究未得到丝毫原谅,还落了个不好的结果《简书点名吐槽大会》相见!!

你说冤不冤,比窦娥还冤!虽命不赴黄泉,但人身不安全。这是后话。

先说说上期公开道歉之后,看看评论区众简友发表的评论,选择几条观点比较中立,不倒向任何一方的评论让大家作分析参考:

往事如烟胖婆婆道:

简友之间共切磋,恩恩怨怨有几何。人如蝼蚁何其多,缘定三生才碰着。各让一步天地宽,相知相惜相扶作。人生苦短白驹过,同写佳话留史河。

陈良心回复:

谢谢婆婆来劝和,成功迈出第一步。拉黑功能已取消,成功言和差不多。

往事如烟胖婆婆:恭喜你们和解了,和平相处共来携手,这叫不打不相识,好比相如和廉颇。

安然淡雅道:

我来简书的目的很明确,想看看别人是怎样写的,看能不能择其善者而从之。想看看别人的德是怎样的,看能不能择其善者而从之。想看看别人的心胸狭窄与开阔是怎样的,看能不能择其善者而从之。我喜欢从别人身上找亮点,收(修)为己用。每个人都有存在价值,有的简书需要,有的是社会需要,有的是个人需要。我最需要遇上的是文思需要,修养需要。简书是个好地方,包罗万象,我是个混沌之初的无齿之徒,东看看,西看看,不经意间,成长了,感恩!

信仰的守护者2:

简书里互相学习,互相指正错误,是个很好的学习写作平台。搞得互相攻击,乌烟瘴气就不好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互相大度点,不要太较真!

冯冯羽竹平道:

认真读完全文。首先就简书评论说一下个人观点,我是赞成中肯的真实评价,可以就写作方法点评,这是我一介新人最渴求的。如果根本不读或不认真读却应付性点评的态度或做法,本人是不喜欢的,甚至觉得这是不道德的。其次,陈老师与另一位高人的过往恩怨,个人觉得不要太计效。都是笔耕之人,要有宽阔的胸怀。做错要道歉,这是必须的。而能生平气和地接受别人的道歉则是大度之人。愿你俩冰释前嫌,握手言和,真心希望两位高人能在简书的历史上留上一段佳话,成为写作史上的廉颇和蔺相如。

我呢,开始特高兴。既然小兄弟取消了拉黑功能,我便一头扎进他的文章里,好好地得享受一番。可是好景不长,第二天便读到了他的新作《简书点名吐槽大会∥致简友陈某书》,接二连三地又读到《致冰雪伊人书》,《致袁非书》,《致冰雪伊人书补》。

在《致简友陈某书》中,那礼貌用语真使我敬佩,竟然使我看后不产生厌恶之感,反顿生爱怜之意,觉得小兄弟受尽了我的欺负够怜悯的。我本来是表了态的,如果他写一篇吐槽文章,我不再回击反驳,但这次是他主动@我,无论如何要我说上几句。我便进退两难,出于礼貌,是应接受其邀请发言几句,但又怕说不清道不明,使误会更深。思来想去,便在他的吐槽文评论区里发表了如下言论:

小兄弟,我借用无戒老师的话,算我给你的答复:

这个世界,不要因为别人的言论,影响自己。我们不是人民币,不能做到每个人都喜欢。所以,不要动不动就撕逼。对于给你的建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没有必要太在意,对于恶意的攻击,更没有必要去回应。因为他们不重要,时间会证明一切。用你的成绩来证实你的实力。(无戒老师:引用了你的语言,实乃无心之过,请原谅。)

作者小兄弟回复:

本人不是在跟您撕逼,我在为自己遭受您的恶意攻击而跟您交涉,您引文不当。另外,我希望您自己说几句,而不是总拿别人的话来搪塞我。

我说:小兄弟,那你就要有耐心哦。今天是星期四,我要星期天才有空写《今日评论》第49卷。对不起哦。

小兄弟道:求您别再消费我了。本人的要求对您来说,轻而易举。如果您碍于面子,本人再退一步。您不必道歉了,把骂我的文章撤了就行。我要是是没我,而不是骂我,这是一。撤掉骂我的文章,这是二。希望您准确理解我的要求。

我说:保证不骂你,保证理解你。

后来我又在7月19日23:16发表了如下言论:

小兄弟,这是我最后一次很有诚意的向你征求意见:

我下期写《今日评论》第49卷到底要不要回答你提出的各种疑惑作为解答?

如果要作出正面回应,我肯定会把你的名字和上述相关内容作为引用,但我回应时现在承诺不使用暴力语言,不使用攻击手段,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讲道理,摆事实,解疑答惑。

如果你不要求我作出回应,那就转换话题,不再与你争辩,你自己慢慢地想通。

我的观点是,你不值得为这些口水战浪费了你钻研历史的时间。因为我已经在《今日评论》第48卷作出了公开道歉和承诺我是认真的,并表示以后不再指责你。

观看《简书点名吐槽大会》的所有简友们,如果继续无休止的争执下去,我担心事情会越描越黑,对作者小兄弟更为不利。因为观众的情绪不是我能掌控的。如果简友想要了解事情的真相,前往《今日评论》第48卷。我已作出公开道歉,至于是否有诚意,不是我和作者两个人谁说了算,而是简友们你们看完经过分析对比,由众简友自己说了算!!谢谢!

事情果然不出我所料,观众的情绪不是我所能掌控。先是冰雪伊人,后又是和事佬袁非,由于剪不断理还乱的各种因素都与小兄弟作了唇枪舌战,各自发文互相指责到了白热化程度,而我无论站在哪一边,都会火上浇油,事与愿违,故未出面调停。

让我们来看看冰雪伊人的文章,她没有指名道姓,写了一首讽刺诗,题为《七绝.无题》,几天后又更名为《七绝.咏猪》。

无端惹怒山猪恨,拱尽东风唾沫飞。不惜自身文墨少,丑辞却将世人讥。

如果不是好奇心,我那冤家小兄弟不去瞎掺和,凑热闹,辩事非,也不会引起后面的相互指责对骂。可这小兄弟跟我一个德性,不但想看热闹围观,还偏偏爱好说上两句。且看评论区的对话:

小兄弟道:

我想跟你说陈良心以及你之前的言论为啥招人烦,以及给别人带来的伤害。另外,我也想见识一下阁下的庐山真面目,看看是否冰雪是否伊人。

冰雪道:伤害(扮个哭脸)。我既非冰雪聪明,又非绝色伊人。笔名而已。如果你觉得以前对你造成伤害,那要不要给你写诗填词一首,把你表彰表扬一下?

小兄弟道:不必要。你怎么跟陈良心一个思路?你们的脑子里都在生产车间标准化处理过吗?

冰雪道:我就知道你是来约架的,来者不善,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吧!不和你抬杠。

小兄弟道:

你的思路能不能换一下,没人想找你麻烦。如果不是你无缘无故地骂我,我懒得理你。我就是想知道,你们为什么要随便地骂人,是什么样的心理导致你们这样,或者是使得你们认为骂人是有理的?

冰雪道:你也骂我老母猪了。

小兄弟道:

你的思路又有问题了,你为什么要骂我?我在讨论这个问题。我骂你,是我对你骂我的回击方式,我也可以不骂。

冰雪道:

看不顺眼,想说谁就说谁。

小兄弟道:

我也有看不顺眼的人,但我会分析他们的文章,而不是人格攻击。我觉得,做人这件事,大家都没有资格指责别人,又都不熟。

冰雪道:嗯嗯。

小兄弟道:

陈良心就特别强调他批判别人人格的道德合理性。他从来不论证和解释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合理性或者优越性?即使他道歉了,他也不是为之前骂我而道歉,而是觉得我改邪归正。这样的道歉,我是不接受的。要是为了蹭我热度,你们的眼界也太窄了,我一个写历史的有什么热度可蹭?

冰雪道:

不接受又能怎样?你又奈何陈良心如何?你咋就这么执拗了?

小兄弟道:

我不能咋样,但我要坚持地告诉他以及像他这样的人,这么做是不对的。

冰雪道:

你觉得人家会听你的吗?

小兄弟道:

我不在乎有没有听,但我要讲这个道理。每次读到你们骂我的言辞,我心里都有杀人的心。你们无意地几句话,让我心里特别不爽。

骂人显得你们特别lOW,我甚至怀疑,一个学古诗词的人怎么能说出这么肮脏的话。你心里一点诗词的美都没装吗?

陈良心连直面地面对自己的言论都做不到,他更改了我和他的对话记录,这能算真正吗?良心坏了吧?

冰雪道:

怼人益性,可以缓解疲劳;写诗填词伤身,逐步逐句打磨多费劲。骂人过瘾咯!随性而为!

小兄弟道:再见!

冰雪道:OK!

下面是冰雪与小兄弟的微信对话

小兄弟道:您好,您在2018.4.17发表最后编辑于2018.5.1的文章中关于我与陈良心的简信,请您删去。您那篇老猪读史的评论,我不计较了。希望您尊重我的意见。

冰雪道:好哒。

小兄弟道:

读史手记一一没有锋芒,还叫刀吗?这篇文章已经失效。

冰雪道:好的,关于你的评论,全删。

小兄弟道:

以前的事一笔勾销,以后的事以后再说,非常感谢。

冰雪道:

那首绝句已删,即日起不再嘲讽任何人;以往得罪之处,希多多海涵。

小兄弟道:

你在陈良心文章的留言,愿意放就放着,你想清理干净也未尝不可。

冰雪道:忘了具体是哪一篇,他的文章太多太多不好找喔!

小兄弟道:34,35,36。

冰雪道:已删。

小兄弟道:谢谢!

冰雪道:

嗯,加油。你是简书历史界,无人能及的一座山峰。

小兄弟道:权当你勉励我吧!

冰雪道:你为啥老是揪着陈良心不放呢?

小兄弟道:

他啥时候关掉骂我的文章,我啥时候放。

冰雪道:看你这么记仇,那你是不是对我意见也很大?

小兄弟道:现在没意见了。你已经把文章和评论删了。你要愿意,加我微信。

冰雪道:加你微信干啥?貌似历史和诗词类没啥交集。即使加了又能谈些什么呢?已加。

2018.07.18.16:30对话

冰雪道:

你把《至冰雪伊人书》那文给删了,我也就把我的给删了,你我就此打住,保证今后井水不犯河水。要不影响多不好,对大家都不好。

小兄弟道:

我已经无法相信你的话了。

冰雪道:

好吧,你觉得这种事情很光彩,你就留着吧!如果你不怕别人看笑话。

小兄弟道:

请你搞清楚事情发生的顺序。

2018.07.19.21:36对话

冰雪道:

你也太过分了吧。竟然把我比做窜天猴,还把我描述成一个蛮不讲理,出尔反尔的泼妇形象,今后诗词圈的人怎么看我?你这样黑我有意思吗?摸着自己的良心问问,你这样做合适吗?

小兄弟道:你读到全文了?

冰雪道:

你赶紧把关于我的那两篇文章删了,要不然咱俩骑驴看唱本,走着瞧。看谁笑的最后!

小兄弟道:

您这样命令的语气,我很难接受。

冰雪道:

凡事总有个了结,你到底想怎样?

小兄弟道:

请您主动撤文并道歉。

冰雪道:

岂有此理,让老娘给你道歉?你是老母猪吃瓜皮想的美,没门。

小兄弟道:

请您主动撤文并道歉。

冰雪道:

岂有此理,让老娘给你道歉,你是老母猪吃瓜皮想的美,没门。

小兄弟道:

看来您吃过了,本人无此口服。我让一步。

冰雪道:我已经无法相信你的话了。

小兄弟道:随意。

下面是评论区留言:

袁非道:

学历史的执着于真相,玩诗词的专注于刺激,怎搅到了一起?不搭啊!

陈良心道:

我正在反思这个问题:

陈良心就特别强调他批判别人人格的道德合理性。他从来不论证和解释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合理性或者优越性?

为什么呢?我自己得好好查查,好好反省。为什么会如此充满了自信和优越感呢?

诸位简友,我今日写这篇评论心中实在是一万个不愿意。但经不住小兄弟的再三追问,就免于其难又续写了这一篇。

以下是给小兄弟几点免费建议:

1,不要好奇,好奇害死猫。有很多事情不能穷根究底,弄不明白就不要弄明白。比如:狼为什么要吃人?蛇的舌头为什么有毒?鸦片白粉究竟好不好吃?妓女为什么魅力无穷?你看明白了即可,不要去亲身体验。

2,远离是非之地,社会是个大染缸,在你自己没有足够强大之前,不要跳进去。泥潭越陷越深,跳进黄河也洗不清。

3,学会忍耐。别人骂了你,你不要骂回去。你学历史,总知道韩信受辱的故事吧?打个比喻,陈良心今天骂了你,你先忍着。心里发誓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等我哪一天《读史手记》出版成书,我送你一套,气死你陈良心。你有本事你也出版一套《今日评论》试试。哈哈,还是我厉害吧,你的陈良心的不行,光吹牛有什么用?到那时陈良心便羞红了脸,地底下有缝,也会钻进去了。

4,努力提升说话的艺术素质。礼貌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但说话欠水平。假如你要评论别人的文章,或与别人对话,千万不要轻蔑辱骂。比如说:你算什么东西?你的文章全是垃圾,全是臭脚,看你就是不顺眼,你这个傻瓜蛋,你这个傻B,你这个老不死,你这个神经病,有多远滚多远,就你这差劲的水平。等等。

5,读历史还得悟历史。比如项羽为什么打不过刘邦?周瑜为什么会被诸葛亮气死?诸葛亮是怎样舌战群儒?等等。

今日评论,到此结束。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