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十二:符言篇

1.序

符言是《鬼谷子》中第十二篇,位于决篇之后。本篇与前面篇章有所区别,感觉是专门写给君主的。

篇中所讲围绕着,君王如何藏心,如何驭臣,如何识贤臣观小人等等帝王修身之术,更有点像帝师之道。

本作者猜测该篇为鬼谷子弟子所著,并非本人所写。主要原因是因为,本篇针对的是君王而非策士,另外感觉本篇所述,君王的权势已经非常大,大有万人之上的态势,而春秋末期战国初期,君王并无这般权势。

不过现从策士的角度去看,却也并非全无用处,一来可以做帝师,话说君临天下的雄主并不多见,不过可以雕琢的,确大有人在;二来,策士可以通过这些标准去衡量君主是否可以辅佐。

古为今用的话,比较适合管理者,可学其驭人之术,不过对于常人而说,也可有选择的使用。

2.体

本篇从九个方面讲述,君主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这些分别是,主位、主明、主德、主赏、主问、主因、主周、主恭、主名。

所谓主位,指的是作为君主要看起来像君主,不能喜形于色,要有威言,正所谓在其位谋其事。

“安徐正静,其被节无不肉。善与而不静,虚心平意以待倾损。右主位。”

主明,指的是统筹全局的心思和眼光,能够掌控群臣的行为,言行,可以调动天下人的积极性。能够仔细观察,认真倾听,仔细思考。

“目贵明,耳贵聪,心贵智。以天下之目视者,则无不见;以天下之耳听者,则无不闻;以天下之心思虑者,则无不知。辐凑并进,则明不可塞。右主明。”

主德,指的是胸襟宽阔,能纳百川,自身要有德行,能够以德服人。

“德之术曰:勿坚而拒之。许之则防守,拒之则闭塞。高山仰之可极,深渊度之可测。神明之位德术正静,其莫之极。右主德。”

主赏,指的是赏罚服众,讲究有理有据,需要亲自证实,文中提到的公正,并无标准,本作者觉得,只要臣民信服即可,不可追毛求疵,钻了牛角尖。

“用赏贵信,用刑贵正。赏赐贵信,必验耳目之所闻见,其所不闻见者,莫不暗化矣。诚畅于天下神明,而况奸者干君。右主赏。”

主问,不单单是虚心请教,还可以通过问,来了解臣民所思所想。

“一曰天之,二曰地之,三曰人之。四方上下,左右前后,荧惑之处安在。有主问。”

主因,指的是顺势而为,顺臣子的意愿,赏罚皆是如此,不过最终目的是更好的利用他们做事,所以不可纵权过度,要把握好度。

“心为九窍之治,君为五官之长。为善者,君与之赏;为非者,君与之罚。君因其所以求,因与之,则不劳。圣人用之,故能赏之。因之循理,固能久长。右主因。”

主周,指的是处事周密,掌控大局。主要是为了平衡群臣,未雨绸缪的谋略。

“人主不可不周,人主不周,则群臣生乱。家于其无常也,内外不通,安知所开。开闭不善,不见原也。右主周。”

主恭,指的是洞察力,要有识人辩才的能力,能分清好坏,看的出忠臣还是奸臣。作为国君这是非常重要的。

“一曰长目,二曰飞耳,三曰树明。明知千里之外,隐微之中,是谓洞天下奸,莫不暗变更。右主恭。”

主名,指的是对臣子要给予对应的名声和赞赏,也就是当今我们常提到认同感,和名声。

“循名而为,实安而完。名实相生,反相为情。故曰:名当则生于实,实生于理,理生于名实之德,德生于和,和生于当。右主名。”

3.结

符言者,君主之策。君者,须有王者之威,定天下之识,容天地之胸襟,赏罚之功,虚心请教之心,顺势而为之态,周密之思,察人之能,成人之名之心。

(灰子:二零一七年七月二十二日作于上海)

目录

上一篇:《鬼谷子》-决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术训(上) 【原文】 人主之术:处无为之事,而循行不言之教,清静而不动,一度而不摇,因循而任下,责成而...
    孙君001阅读 1,272评论 0 0
  • 天未亮 雨水打湿地面 春天的第一场雨 没有焦急等待 便已来临 小苗 刚刚钻出土地 大地一片新绿 春雨喂养着你 明朝...
    方一君阅读 263评论 0 2
  • 这是家无名的店,做小吃生意,只在夜里卖。最早的时候,它还不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店,只是路边的一个摊子。但从它在这里的...
    秋枫先生阅读 302评论 4 3
  • 为生命而活 拥有生命,才能生存;学会生存,才能生活。 -----题记 关于...
    小小小杯子阅读 579评论 0 0
  • 不慌不忙 不是说说就可以的 真的遇到事儿了 你要学会慢一步 多停留几秒 不要让感性战胜理性 不要惊慌失措 不要怨天...
    读书少的丝瓜阅读 1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