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过分了,荷花盛开的大好时节,居然有一群人在烈士陵园里打鸟!

广州烈士陵园是为纪念1927年广州起义牺牲的烈士而建立的纪念性公园,占地十八万平方米,公园内的烈士陵墓、大型纪念碑、陵墓大道、人工湖、绿植一起构成了独特的景观。公园里的人工湖种植着大量荷花,每年五、六月份开满水面,红花绿叶交相辉映,加上波光水影的映衬,令人赏心悦目。

荷花绽放,总会吸引一大群摄影师前来采风,捕捉那旭日微风下的万种风情,不过这一群摄影师却显得有些过分了,他们架起长枪短炮根本不是来拍花的,而是来打鸟的。鸟儿本是配角,如今却成了主角,这让热情绽放的荷花情何以堪。

其实这也不能怪摄影师,毕竟在广州这种亚热带季风气候条件下,荷花开得太早。这才六月中旬不到,北方正是“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时候,广州的荷花就已经凋谢了一大半,放眼望去,只剩田田荷叶和青涩的莲蓬在空气中沉默。

这时候摄影师的心情是无奈且无语的,荷叶大片大片的绿没啥好拍的,粉红的荷花才是亮点。

但是总不能拿这种形单影只的孤荷来凑数吧,没有数量上的排列组合、没有层次上的远近叠加,又做不到焦点上的虚实结合,哪怕360度无死角拍摄也拍不出什么美感来。

有时候甚至觉得,阳光在水中的倒影都比那些点点残红好看。

所以这时候得有些新鲜、灵动的东西做为拍摄主体,才能让摄影师有按快门的动机。

不同于呆板固定的植物和建筑,鸟类的加入让沉闷的荷塘变得活力四射。它们有一对飞翔的翅膀,可以快速变换位置,身影灵动、姿态万千,不同种类的鸟有不同的外观,它们是流动的色彩。

有了鸟类这种动态元素的加入,摄影师也变得兴奋起来,这意味着他们可以在早已拍摄了千百次的静态景观中创作出截然不同的作品来,一不小心还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摄影师喜欢那些处于时刻变化中的动态景观,这样即使不挪动自己的位置也能拍出新颖的作品。要知道,一套专业的摄影设备少说也有十几斤重,一直搬来搬去也是挺累的。

相对于鸟儿对景观造成的快速变化,花开花谢对景观的改变就慢多了,摄影师可能要好几天才能在同一个荷塘中找到不同的景观——新开放的荷花或新长出的莲蓬。

打鸟是很多摄影师无法拒绝的一种行动,明知道举着笨重的相机跟踪运动的鸟儿很累,但还是乐此不疲。没办法,摄影师无法拒绝美,看到美好的东西就条件反射式地想记录下来。

打鸟是摄影爱好者的一个约定俗成的词汇,意思是在很远的地方用长焦镜头拍摄鸟类的照片。用长焦打鸟的好处有三个:一是可以把鸟类小小的躯体拍得清楚明白;二是可以远距离拍摄,在不打扰鸟儿的情况下轻松记录它们的行踪;三是可以通过浅景深营造漂亮的背景虚化效果。

搭配长焦镜头的单反相机就像望远镜一样,摄影师们可以趁鸟儿不注意,记录下它们的飞行、跳跃、舞蹈、喝水、觅食、游玩、恋爱等瞬间,往往一打一个准。这么看来,打鸟的摄影师都是标准的偷拍狂啊。

一般专业玩家都配备200mm及以上的的长焦或超长焦牛头,少数发烧友会配备300mm以上的定焦牛头。这类镜头单价往往达到五万元级别甚至十万元级别,重达4~6斤,加上相机的重量基本无法手持,即使拿得动,拍摄时也会因手抖得厉害导致无法出片,所以最明智的办法是上三脚架,这无疑又加重了摄影师的负担。

能够走到这一步的玩家,并非一定摄影技艺高超,也有可能仅仅是器材控。对器材的迷恋是摄影师特别容易掉进去的一个陷阱。不同的品牌、机身,尤其是镜头会产生不同的成像效果,有些摄影师为了追求理想中的极致的效果,不惜斥巨资购买专业器材,以至于他们的整套设备的价值可以买下一套靓房、一辆豪车。不管他们的摄影水平如何,总之对摄影一定是真爱了。

高端设备带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只要摄影师看中的东西,完全可以让它们纤毫毕现,上图中这只鸟眼睛里的睫毛都看得一清二楚。

对于资金充足的摄影师来说,砸巨资购买设备只是创作所需的正常投入,高端摄影师在技艺达到一定水平后升级设备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但普通玩家千万不要掉入器材陷阱,“摄影穷三代”这句俚语可不是说着玩的。至少在前期阶段,摄影技艺的提升才是最重要的,镜头再好也得要相机后面那颗头靠谱才行呀。

打鸟的摄影师中,大多数是中老年人群,且以男性居多。中年人基本是专业摄影师,老年人中既有专业摄影师也有普通摄影爱好者。在广州,退休后有钱有闲的老人很多,发展摄影爱好,既可以提升自己的审美情趣,又可以记录下生活中的美好瞬间,作品还有可能获得业界奖项,同时能在摄影圈内结交到更多同频的人,真是人生一大乐事!

这位老人家抓拍到了一只翠鸟从花苞上起飞美丽瞬间,他自己应该很满意,仔细地回看了好几次,最后让画面定格在相机上,自己坐下休息。

长枪短炮严阵以待。有美景的地方就有摄影师,因为摄影师就是一个追逐美的物种呵。

镜头的迷彩炮衣可以很好地将设备伪装起来,以免惊扰野生动物这类拍摄对象,毕竟黑洞洞的镜头在自然界显得很突兀,而且很像猎枪的枪口,有些动物对这类物象特别敏感。

这支长焦镜头外包裹着中国军队的07式丛林数码迷彩,看起来威风凛凛、一枝独秀。

再次借用老人家的美图压轴收尾,愿每一位摄影人开心快乐、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2019.06.16拍摄于广州烈士陵园,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牧千城(ID:mqc65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年龄的增长,各方面的压力增加,生活的不规律等导致这几年出现了失眠现象。 最近有接触到瑜伽冥想,冥想字面上的解释...
    囚徒A阅读 254评论 0 0
  • 我不小心将你打落在地你却对我说:这是宿命,与生俱来的宿命 悄悄地你潜入我的卧室轻轻地在我耳旁说:新的一天来临了 有...
    子向往阅读 281评论 0 1
  • 原创文||安若谷 这是个问句,从正面我无法回答,所以想从反面回答。 我不知道乐观的人有多幸福,但是我清楚悲观的人有...
    安若谷阅读 359评论 3 4
  • 1、嘿嘿~大家好! 2、基本信息: 原名陈端仁,广东湛江人。现就读于广东湛江岭南师范学院,一名在校大学生。94年生...
    端银阅读 2,5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