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几年寻找到的,最喜欢的几个投资赛道

2012年,我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周末,从单位请假,跑到市里,开设了我的第一个证券账户。我也曾幻想过寻找到某只大牛股,从此坐上高回报的火箭,迅速实现金钱的增长。

现实世界是,牛股总是别人的,自己买到的公司却表现平平,财富的累积路途遥远且艰辛。

我发现,当我认知越浅薄的时候,越是渴望赚快钱,越是希望寻找到一个能快速改变命运的机会。但每一次低下头向那些大佬们学习,才发现,他们都无比谦虚,踏实和自律。

在他们的指引和自己的摸索下,我逐渐寻找到了几个投资赛道,这样的赛道不一定适合每个人,但比较适自己,因为在这几个赛道里面,我更能理解赚钱的逻辑,并把钱赚回来。

而这样的赛道,我觉得需要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1. 赛道足够长

赛道足够长,意味着这是一个大到足够容纳我们一生的投资生涯。投资世界的大门打开后,我就坚信,一个追求自由的人,他的投资生涯应该是贯穿一生。所以,这个赛道要足够长,能够经久不衰,而且有足够多的参与人数,有赚钱效应。

2. 风险可控

风险永远是投资最优先考虑的问题,因为亏50%要涨100%才能回本,一些可以翻数倍的投资很有吸引力,但如果会使我们血本无归,那么,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好的投资赛道。

3. 整个过程让人愉悦,能赚些踏实的钱

条条大路通罗马,选择赛道虽然不是最终目的,但赛道沿途的风景依然重要。如果这个过程让我赚钱很累,甚至影响到了生活,吃饭睡觉都不安生,那一定不是我想要的。

经过这几年的学习和折腾,我逐渐找到了下面这几条路,它们并不完美,但我走起来还算舒适。

1. 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就是跟踪某个市场或者某个行业的基金,比如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白酒指数,医药指数等等。

指数实际就是买一篮子的股票,指数的特点是放弃了最优个股的回报,但也避免了购买单一个股遇到的黑天鹅风险。

最重要的是:

你可以很好评估当前指数是贵还是便宜;

你也可以知道,跌多了的指数还会涨上去;

你还可以知道,优质的行业和低估的指数能获得不错收益!

2. 可转债

能发行可转债的公司有较为严格的制度要求,这就决定了这种投资品的风险比一般个股要低很多。那么,和那些偏爱个股投资的绝大部分股民比起来,你的风险就要比他们要低。

通过数据我们发现,买入100块以下的可转债,如果你耐心十足,那么亏损的概率基本为零,即便是在行情特别不好的时候。也就是说,可转债给了我们一个足够的底。

虽然有足够的底,但可转债的回报并不差。因为大部分可转债都能转股成功,让你吃到不错的利润,长期下来,利润非常可观。如果能打包配置一个可转债组合,那么,时不时就会跳出一只可转债,让你赚到30%。

3. 新股打新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新股IPO是保持市场活力重要的部分,不断有好的公司进入市场,资金才能更好的融通。

公司有融资需求;

市场需要保持流动性;

投资者渴望有钱赚;

承销商可以把股票卖出去。

为了保持多方共赢,那么投资者就要有赚钱效应,否则新股IPO一定是一潭死水。这就决定了长期参与投资的朋友可以在里面赚到钱,。

所以,我们发现,不管啥A股,港股还是美股,新股上市开盘上涨的数量比下跌多很多。在参与新股打新时,及时止损止盈,那么长期下来,大概率可以赚钱。

不过,你需要选择合适的市场,毕竟有的市场分配机制对普通投资者没有好处,比如中签率极低,或者压根都分不到好公司股票,那就没法玩。

4. 其他套利

套利的本质是黄牛,在供需不匹配的时候囤货,或者将两个市场有价差的同一种商品进行倒卖。在资本市场里面,就比如分级基金套利,华宝油气套利,打新基金套利等等。

某个事件的发生,从一点传递到另一点会有一个时间差,就像股票的行情,一定不是一天就能走完的。对于套利者来说,只需要比别人稍早一点感知到某个信号,行动力也稍好一点即可。

以上几种方式并不能让我们快速发财致富,但却可以让人踏实安心。这是我这几年寻找到的赛道,先深耕,未来的赛道,我们慢慢补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掘金分级B---牛市里分级B最好的投资策略:不动如山! 牛市里力最推崇的一种投资策略,这种投资策略只适合那些风险承...
    朱进伟西农阅读 1,479评论 2 7
  • 关于量化策略及其中国市场容量的最全面介绍 作者:吴卫东 一、量化策略简介 “量化”一词意味着运用统计和数学的方法科...
    胖山楂球阅读 2,457评论 0 6
  • 第一课:学理财从这里开始 第一章 理财入门一课通 第二章 基金生财一课通 第三章 家庭保障一课通 第四章 银行理财...
    Cathy_gogo阅读 498评论 0 0
  • 一、什么是可转债? 可转债是上市公司发行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被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债券。 这里有三个关键词需要把握住:...
    蒋仁钢阅读 3,118评论 2 10
  • 实现类需要明确声明自己实现了某个接口 接口定义不知道实现者的具体需求 提供哪些接口好呢 如果两个雷实现了相同的接口...
    ww4u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