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与安生》:你是影子,也是我自己

01.

在安生的小说中,七月并没有死去。

她在异国的街头行走,雪夜的灯塔指引着归路,清晨的海风吹拂着鬓角,她在另一个世界里活得开心自在,她在另一个世界里活成了安生,另一个七月。

七月与安生,两个人,一种人生。

初识,是青涩的少女,一个乖巧懂事,一个嚣张不羁,有趣的灵魂碰撞出火花,从撞击报警铃的那一瞬间开始,她们的命运互相纠缠,无法分离。

她是七月,她的内心住着安生。

幸福的家庭,懂事的姑娘,就像任何一个年轻女孩的普通人生,大学毕业,安稳工作,嫁人生子,就此老去。

一眼就可以望到头的人生,如果没有遇见安生,七月也将是这样过完自己的一生吧。但她遇见了她,就像自己的影子,从小时候就跟着自己,带着她做“乖巧的七月”不可能去做的事情,一起玩耍,一起睡觉,一起洗澡,一起分享一切。直到一个男人的出现。

不可免俗的,两人都喜欢上了这个炮灰渣男。

好闺蜜,什么都可以分享,但唯独爱情不可以;什么都可以给你,但唯独男人不可以。

七月忍过,假装什么都不知道,他是她的爱人,她亦是。

她给了他们机会,但渣男的博爱就像草原,安生在那里奔跑,洒满了内衣。

“我恨你,但我也只有你。”

从她们成为朋友的那一刻时,她就在羡慕她,她可以自由自在地活,活得潇洒和无惧,就连她喜欢的男人,也爱着她。

男人的出现与离开只是个契机而已,是七月转变成安生的契机。

辞去工作,环游世界,她把安生活了一遍。

那是安生的生活,也是七月的理想。

————————————————————————

安生的杀马特男友不想活过27岁。

他觉得没有意思,她也觉得。

叛逆的安生文身、抽烟,调戏闺蜜喜欢的男生。

但在七月面前,她是那个调皮捣蛋又善良的她。

她羡慕她,她听话懂事,名列前茅,有一个温暖的家。

她叫安生,她渴望安生,她也想上大学,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像世上无数个女孩儿一样,嫁人过日子。

但她偏偏不得安生。

七月就像她的阳光,她却偏偏是影子,在阳光照不到的地方,苟且偷生。

她走过许多地方,遇见过不同的人和人生,好的坏的,暖的冷的,但她怎么忘了,她是影子,注定追随阳光。所以当阳光的痕迹出现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扑了上去。

她甘愿做一个碧池,无论是出于爱情,出于嫉妒,亦或是出于对七月复杂的感情:她渴望得到七月的一切,包括七月的爱情。

她想活成七月,所以再一次出现在七月面前的她,变成了一个幸福而温暖的女主人,拥有了自己的家。

她变成了七月。

七月流火,耽于安生。

七月剪掉短发,辞去工作,背上行囊到处行走。

安生放下过去,忘掉家明,洗手做羹汤。

可27岁离去的,不是杀马特男友,也不是安生,而是七月。

但安生宁愿相信,她只是去了远方。

她是这么告诉家明的,也是这么告诉自己。

影片的最后,小说里的七月独自一人走向了荒原上的灯塔,而写完这一切的安生在小说的最后署名七月。

她们终于活成了彼此,也活成了自己。

02.

说起安妮宝贝的文字,多少都带有一点点的矫情,看电影《七月与安生》前半段的时候,尤其是看到闺蜜为了一个男人翻脸的时候,觉得情节实在恶俗,完全就是论坛上的写手贴《我闺蜜抢了我男友我该怎么办》一样的套路,可撕完后剧情急转直下,才发现,原来这不是友情敌不过爱情,闺蜜抵不过男人的故事啊。

原来她们都在渴望着做彼此。

乖巧的七月渴望着做那些动荡不安的事,环游世界,踏遍天下。

叛逆的安生渴望着成为不再漂泊的人,安于现状,人生静美。

一人两面,彼此是彼此的影子。

可那才是内心深处的自己。

所以她们才会向着彼此靠近,彼此踩着彼此的影子,不肯放手。

因为她们就是彼此的阳光。

多么纠结,又多么可悲。

她们就像两个戴着面具的小丑,七月努力扮演着七月,去隐藏那颗安生的心;安生用玩世不恭,去掩盖她向往的七月的生活。

她们是两个人,也是一个人。

而你呢,有多久,没有摘下脸上的面具了?

嘴角上扬45度,露出8颗牙齿,双手交握,身体前倾。

但你怎么忘记了,曾经的你,咧开嘴,把笑容拉到眼角,眼睛眯成了一条缝,满脸褶子,丑得不忍直视。但那时你是快乐的,就像过着安生生活的七月,和过着七月生活的安生。

七月推倒心墙,勇敢地去过她想要的生活。

安生冲破樊篱,努力地去尝试成为理想中人。

安生获得了安生,而七月,虽死犹生。

每个人心中总有一个那样的自己,在做一些自己不敢做的事吧。

那个人,想笑时放声大笑,想哭时嚎啕大哭。

那个人,不需要在意别人的目光,不需要活成被需要的样子。

那个人,就是自己。

那个人,才是自己。

愿每个人,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安妮宝贝(庆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
    秋_Vivian阅读 43,925评论 14 201
  • 破天荒的去了一次电影院,进去之后全场只有我一个人,身后的投影机反射出刺眼的光线,荧屏亮了起来,但我的眼前一片漆黑。...
    林烟阅读 1,407评论 0 5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8评论 3 21
  • (一)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
    我叫她小胖子阅读 1,405评论 0 9
  • iOS回调有Delegate,NSNotificationCenter,block,kvo。但是项目中回调 有种情...
    kuazi阅读 1,9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