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树下

        当我走进这片小树林时,才记起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没来过这里了,究竟是有多长的时间了,心里竟然没有个准确的数字,只知道是有很久很久的一段时间了,就快要忘记有这个地方了。不想来这里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距离的遥远或是抽不出一点儿时间,只是心里不想推开那扇尘封了许久的门,因为当自己独自一人推门走进去,那种孤独、无奈的感觉油然而生,并迅速渗透到空气里,而且气味异常浓烈,快要让人窒息了。

        在村子的东南面有一片小树林,林子中有棵很大很高的橄榄树。远远看去,如同鹤立鸡群一般,毫不掩饰自己的高大威武,特别引人注目,它那巨大的树冠就如一把大绿伞,曾为我们的童年撑起一片天。听村里的老人说,这树差不多有一两百年了。

        童年时,橄榄树下面,便是我们的游乐场所。我们一放学就来这里玩,或是玩纸牌扑克,或是在地上打玻璃球,或在树下做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对于老鹰这个角色,大家是不想做的,一开时是始抽签来决定,后来是被抓到的人扮演。因为在我们眼中鹰是罪恶的化身,所以觉得做老鹰很不光彩。

        那香喷喷的烤番薯或玉米或蒜头,是我们冬天时的最爱,得趁大人们不在家时,偷偷地把番薯玉米拿来,拾些干树枝来生一堆火,大家围着火堆坐着,边取暖边烤东西吃,那是多么快活的事情。

        大人们是不允许我们烤东西吃的,说是容易上火,而我们却背着家里吃了不少,有时候吃完东西没有抹干净嘴,被父母发现了自然要被骂一顿了。特别是烤玉米,一边烤一边涂些酱油花生油,摸些辣椒粉或胡椒粉,那味道闻了让人直咽口水。想到这里,有种冲动在心里翻滚,很想再和我的小伙伴们狠狠地大吃一下顿。可环顾一下四周,发现鸟不叫了,人不在了,很静很静,甚至可以听到自己的心在扑通扑通地跳着。突然觉得有一股冷冰冰的气流,从四面八方向我扑来,使我不禁地抖了几下,也许因为到了深秋的缘故吧。可是林子里为何这般的冷冷清清,儿时的伙伴们呢?

        久别后的重游,我的心情应该是激动,是惊讶,还是害怕呢?我也不知道。当我一步一步地走近橄榄树,心不知为什么跳得厉害,像在毫无征兆的状况下,突然遇见一位日思夜想的好友,两人相对,一时间竟不知该说些什么好,纵有千言万语要说,也不知从何说起,只能无语相对了。我能做的只有站着看着树而发愣,把这些年来想说的、要说的、满满的一肚子话,硬是咽回肚子里去。我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伸出颤抖的手,轻轻地摸着它粗糙的,深灰色的,表面已是裂痕斑斑地躯体。岁月匆匆划过,在它身上又刻下了许多巴痕,是风吹的,是雨打的,还是哪个顽皮小孩留下的,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了。留下的,留不下的,都已成为记忆了。只是昔日的记忆又渐渐地变得清晰了,仿佛才刚刚过去不久似的。

        记不清到底有多少日子没来这里了,也许是极少在家的缘故。昔日天天在树下打打闹闹的伙伴们,早已各奔东西了。如今是人去林空,只有下我一人在这里,在这寂寞的树林里傻傻地呆着。地上杂草丛生,落叶满地都是,一番冷冷清清的景象,记得以前都不是这样的。

        秋天到了,秋风来了,秋叶落了。我傻傻地站着,仰望着一片片的黄叶,无奈地离开枝头,沙沙地飘下来,像一只即将死去的蝴蝶,在恋恋不舍地告别这个美丽的世界。无奈的是,它们竟无力掌控自己的命运,生前只能呆在树枝上,死后也不知道自己将要飘落何方,只能听命于秋风的摆布。虽是短暂的一生,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有再多不舍,无奈,也敌不过时光匆匆前行。

        地面上,早已静静躺着满地的落叶,很安详地睡着睡着。然而,秋风已经把它们从树上刮了下来,那此刻为什么还要惊扰它们的美梦呢?此刻,我的脑海里情不自禁地闪过,童年时与伙伴们游戏时的画面。那时,我们没有烦恼,没有压力,没有负担,没有贪心,没有私心 。伙伴们之间的交往是真诚的,有好吃的东西一起吃,有好玩的东西一起玩。现在呢,只有我一人,孤独地站在这里,重温过去的快乐,还有被秋风惊醒的落叶。

        在这里,我们一起走过童年的春夏秋冬,一起度过了许多快乐的日子。现在想起来,就像刚刚过去的昨天,一切都记得清清楚楚。可用手摸一下自己的下巴,竟有胡子了。究竟是长大了成熟了,还是只是长大了而不成熟呢,我想,只有不成熟的人才会这样想。

        物是人非,草木无情啊。这里的一切竟然没有多大变化,橄榄树还是那样茂盛,像个威武的士兵,屹立在我面前,俯视着我这个漂泊归来的人。而我的变化太大了,不仅有胡子了,而且声音也变得沉重了,人变得多愁善感,变得沉默了。岁月的河流在奔腾,冲走冲淡了太多东西,能留下的只有记忆了。

        岁月啊,你怎能这样的无情无义,抢走了我快乐的童年也罢,为何还要在我常常梦见的橄榄树上刻下道道伤痕。可笑,岁月本无生命,又何来情义呢?可这树更无情,却不愿意向我诉说它这些年经历的风风雨雨,难道它忘记了我。那个曾经天天在它绿荫下玩耍的小男孩。也许是岁月的河流,把我们远远地隔开了,谁能记得谁。

          秋风迎面吹来,携着一股袭人的凉意,让人感到冷冷的,才发现又是一个深秋了,同时也让人变得清醒,不久后将是冬天了吧。而树上的黄叶纷纷落下,算是为这个即将到来的枯燥的冬天增添点色彩吧。我用右手抓住一片从眼前慢慢划过的叶子,情不自禁地捏在手里,生怕一松手就会失去,我到底怕失去什么呢。我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 ,可有些东西是抓不住的,就算是上帝也没有能力让落叶重生的力量。该放手的东西还是要放手,该过去的事就让它随风而去吧。

          风依旧悄悄地吹着,叶子依然静静地落下。随它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