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妒英才——遇见黄家驹

图片发自简书App

BEYOND,一个神奇的乐队,一个在香港乐坛抹不去的神话。很多80后应该都是听着BEYOND的歌曲长大的,特别是80末的一代应该可以说是青春的记忆中总有一首回味已久的粤语歌曲,那么肯定会有BEYOND的一首。他们的歌曲曾经在很多人的青春里绽放光辉。

就像一期做BEYOND歌曲节目时,电台的主持人说的那样:家驹一直笑到最后,就在他跌下去的前几秒回头看的时候还在微笑,生命就此定格!

1983年Beyond正式组成!黄家驹是主唱。

1987年,Beyond,得到唱片公司专业经理人的协助,正式进入商业流行乐坛。当时Beyond发表的作品均为Beyond作曲,填词及演唱。

1989年,由黄家驹作曲、小美填词,以歌颂母亲为题的作品《真的爱你》大热,成为家传户晓的颂母歌曲,更夺得了当年的十大劲歌金曲。

1990年,由黄家驹作曲及填词,以当时仍在囚的南非黑人民权领袖、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曼德拉为题材的《光辉岁月》大热。黄家驹也凭借《光辉岁月》成为了年度最佳填词人。

歌词中有这样一句。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今天只留残留的躯壳。是的试问我们每个人凭着自己的身躯有几个可以完成自己的梦想。我们只能凭着一腔热血,迎接光辉岁月!

1993年5月,Beyond从日本返回到了香港,这一年也正值Beyond成立十周年之际,于是黄家驹写下了这首记录Beyond十年心路历程的歌曲《海阔天空》。

歌词中的这句: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哪会怕会有一天只你共我!仍然自由自我,高唱我歌!这是对于音乐的坚持,也是对于自己这10年的艰辛路程的坚持!

这首歌曲很适合,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认真的聆听,即便是你听不懂粤语,你可以看着歌词,听着旋律,我想一定会给你一种苍凉刺入骨髓的恒久弥深的感觉!

那是一个意外,一个让人无法承受的意外。也就是这一年的6月,黄家驹在日本参加综艺节目时,不慎从3米高台跌下,因为是头先着地,一直昏迷不醒,经过抢救后,也没有挽回“巨人”的生命。一个音乐界的巨星从此陨落!

你能听懂家驹唱着“我的心如水,你不必痴醉”的洒脱吗?能听懂“你可知谁甘心归去,你与我之间有谁?这是家驹的《情人》里的歌词。其实家驹的感情生活,我不想过多的去剖析,我想大家应该可以自己在歌词中找到答案!

黄家驹,来自普通家庭,放假要在父亲的工场打工,用了存2年的钱买了一把吉他,一生不知荣华富贵,即使是最春风得意时,也没有忘形!

当我翻阅BEYOND的历史时,发觉在香港娱乐圈遇见黄家驹是奇迹,他创造的BEYOND也是奇迹。尤其是在香港那种娱乐环境中还可以保持优良品性。这需要很强的自控力,多少人在复杂的娱乐圈红了,赚了,变了,家驹还在淡定地微笑着,坚持着。没有任何的功利性,只是为了他最初的音乐梦想,一直自由的歌唱!

家驹身上没有一点浮华,更没有很多明星高高在上的跋扈,他率领的BEYOND也很平民化,自然简朴。他的创作多半是励志,和平与爱,家国情思。他用那质朴的歌词诠释着人生的意义,听了他的歌曲,你会对于人生充满更多的想象!

他的狂多出现在眼眸或现场演唱中,一个眼神,一份神情,一举手,狂放中往往还带着中国式的内敛。特别是你看他的演唱会,你会发现,家驹是用生命在歌唱,如果你细心的话,会发现当他唱到动情处,会留下奔放的泪水。

  家驹从不做作,每次演唱都是很自然流露,那些扭扭捏捏,故作优雅高贵或者刻意疯狂激情的行为,根本不可能在他身上找到,他不是那种华而不实的人!

  他有男儿的血性,也有男儿的柔情,正所谓侠骨柔情,是很打动人的。在很多资料里你会发现,家驹流露出的柔情都集中在对朋友和对家人的呵护中。尤其是对弟弟家强,家驹的言谈,眼神,笑容里,充满着溺爱!,甚至对弟弟恨铁不成钢的严厉呵斥中也隐藏着一段不为人说的柔情!

家驹一直都在做最真实的自己,在众人面前从来没有去刻意掩饰,他就是他,一个爱自由的他,一个才华横溢的人,一个天才的词曲家,一生创作了近百首歌曲,并且每首都是一个经典!

他的才华,他的善良,他自身的人格魅力,他对理想的坚定与执着!一直激励着我们这代人的心灵,给我们在迷茫中指引方向!

我是高中开始接触BEYOND的歌曲,也是在这个时候,才开始知道黄家驹,知道这个已经离我们远去的人。到现在已经听了近十几年,但每次听到BEYOND歌曲时,听到家驹那沙哑的声音,那无法超越的声音。总是会有不同的感受!

黄家驹与BEYOND乐队已经融为一体,记得有个电台的综艺节目,也是为了怀念黄家驹,专门利用现在的高科技,与黄家驹来个时空合唱,放的是《海阔天空》当大屏幕出现黄家驹。并且听到那一声:今天我!现场的观众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黄家驹可以说是香港乐坛的不朽神话,能够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并且他的歌曲经久不衰,不得不说是无法超越的奇迹!

只可惜天妒英才,黄家驹的离开,成了无数人心中永远的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