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中2016-2017学年度表彰大会优秀学生代表发言 王嘉闱

北京四中2016-2017学年度表彰大会优秀学生代表发言 王嘉闱

(2017年10月23日)

北京四中2018届 王嘉闱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下午好!

我是高三9班的王嘉闱。今天我站在这里代表优秀生发言,是我之前万万没有意料到的,因为我相信在座的一定有比我优秀的同学,谢谢大家的这么看好我。

其实我曾是个再平凡不过的人,各方面都再普通不过。初三那年迫于学业压力,开始拼命地向所谓的优秀奋斗,每天检查自己的行为是否合乎优秀的标准,强迫症一般,刻意地为优秀付出。优秀成了我的目标,我近乎逼迫着自己去磨砺,去追求完美。结果当然是有收获的,我成绩迅速上升,跻身优等生的行列,被冠以“优秀”的标签。

然而故事到此就结束了吗?

上了高中,追忆往事,我扪心自问:当我达到了所谓优秀时,我幸福吗?我想起许许多多的瞬间,想起那些颓败的时刻,想起我面对考试心中痛苦的紧张感和面对成绩始终无法心满意足的失望感。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我或许可以被称作优秀了。可是然后呢?如果优秀是我的目标,那么我的终点将在何处?我变得优秀了,可我并不幸福。我疲于奔命地向目标前进,但在那时,我忽然发现了这目标的空虚。我停下来,一切归零,我重新思考起“优秀”二字的意义。

我慢下来,我尝试摆脱优秀的束缚,重新打量周遭的世界。我抛开所有的目的,顺其自然,更多地去体验生活。我尝试了各种各样的事情,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有些我很擅长,有些我做的不好,但那没关系。不背负目标的压力,不从有用无用的角度衡量我所做的事情,我发现这样活着是很开心的。只要每一件事都用心做了,每一天我都认真地度过了,这便足以令我感到充实。我不再催促自己,而是不紧不慢,从容不迫地过着平凡无奇却又精彩纷呈的生活。我不知结果会怎样,只是单纯地享受这个过程,不因过去焦虑,不为未来担忧。

结果是出人意料的。就这样看似轻松地度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的各方面能力,包括学习成绩、运动能力、人际交往能力,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我为此感到惊讶:为什么仿佛漫无目的的生活,却能带来突飞猛进的进步?我回到了关于优秀的意义的那个问题,答案似乎正慢慢逼近。

如果你把优秀作为目的,你将会一直追逐,为了一个结果,跑得气喘吁吁。但还是那个问题,终点在哪里呢?或者说,终点真的存在吗?如果你在变得优秀后便不再追求优秀,那么优秀已然在你做此决定的同时离你而去;因此如果要长久地做到优秀,谈何目的与终点?

没错,这时你开始明白,优秀从来不是目的,优秀不是如何如何的结果;优秀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如呼吸般顺其自然的状态。过程永远大于结果,这是生活通用的规律。史铁生在《好运设计》一文中写到:“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你能创造这过程的美好与精彩,生命的价值就在于你能够镇静而又激动地欣赏这过程的美丽与悲壮。但是,除非你看到了目的的虚无你才能够进入这审美的境地,除非你看到了目的的绝望你才能找到这审美的救助。”

我想生活正是如此。结果永远是空虚的,就像生命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死亡;但过程永恒,过程在到处继续。但只有当你真正明白了追求目的的痛苦与毫无意义,你才可能甘愿从结果转向过程,你才可能为自己的生活创造意义。史铁生双腿瘫痪,坐在轮椅上,被病魔缠身却坚韧地活着,终于通过他的写作给予读者对于生命意义最完美的答案。

优秀是完全了解自己,明确自己生活的意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活出幸福感。我看似活得更放松,看似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但实际上,我不过是从对结果的焦虑转向对过程的享受。例如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再求取分数,不再急功近利,而是单纯地出于掌握知识的目的,认真听讲,勤于思考,充实自己的每一天。优秀要求我们主动地活着,去探求自己的节奏,自己的平衡,在纷繁的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从容。由此看来,实际上优秀和平凡不是两件相矛盾的事物。优秀不代表一定要去完成惊天动地的大事情,而是做好一切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享受过程,不问结果。真正的优秀正寓于平凡之中,朴实无华,却重若千钧。正是因为坚持了这样的信念,脚踏实地,如今我才得以作为一个发言者站在这个地方,我要感谢生活为我带来的思考。

这样纵观自己的心路历程,我着实为自己的成长感到欣慰。我因此得到的启示是,当你在路上遇到挫折,遇到疑惑,体会到自己已到达极限的无奈时,你会对自己产生怀疑,甚至某种程度上的厌恶。但成长恰恰不是与自己斗争,成长意味着学会与自己和解。当你对抗自己时,你只是在回避自我,只是在不断逃离问题本身;而只有在你完全接纳了自己,完全接纳并了解了自己的错误与缺点,你才真正地回到了原点,拥有了正视一切的勇气,心平气和,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因此,做一个优秀而幸福的人,爱自己,为自己负责,热爱生活,从容处世。我依然认为我是个平凡人,但平凡中自有充实与快乐。希望自己永远遵循这样的原则,追求做好每一件平常的事情,更多地实现自己的价值,永远心怀感激,珍惜当下,不断成长。很荣幸能够和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希望可以对大家有帮助。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对我的支持,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星在睡梦中突然惊醒,迷糊中摸了下身边的手机,按开启动键,睁眼一看,才凌晨两点,嘴角微扬,暗笑自己有点神经质,用右...
    徐云喜阅读 1,353评论 22 30
  • 私人使用 3月19日早 杭州出发动车1.5小时到南京 这次主要玩报恩寺和中山陵,都是必游景点!~ 到南京后可先至新...
    肉肉小小酥阅读 210评论 0 0
  • 29,一个女性不想提起的尴尬年龄; 29,一个人人都会在你身边催婚的年龄; 29,一个你害怕嫁不出去的年龄; 29...
    海梦阅读 1,884评论 0 5
  • 大年初一,小姑娘来拜年了。 小姑娘是我的外甥女,姐姐的大女儿,大名王子涵,小名苗苗,今年七岁,姑且我以小姑娘为称呼...
    yu菇凉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