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60后都说烂,央视春晚终于要把自己玩死了

请允许我吐槽下今年的春晚!

“真特么难看!”整个朋友圈都在说今年的春晚扯淡,真的不是小的们欣赏不了这又红又专的表演,被党教育几十年的父母辈的大人们一样被这场晚会弄的昏昏欲睡,留下一句“真烂”便早早歇息去了。

除夕夜23:40分,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叫做《致来年:你若心暖花自开》的推送,里面有一句话特别能表达全国观众此时此刻的心声:你怎样对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怎样对待你,你的坚持可以让这个世界不一样。这脸打得真叫响亮。

今年的春晚确实让观众们的世界不一样了。央视这一场全程无亮点的春晚,让观众连吐槽的欲望都没有,只想用符号学的手术刀解剖一下春晚的仪式感和意识形态构建,因为二者同样的枯燥无味,春晚是不是玩到头了?

不吐槽“红专”,还真没什么可吐槽的

我就是喜欢你看不惯我却不得不与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样子,大半年累得心力憔悴就是为了直播一期五个小时的新闻联播陪你守岁过年。为了让你宝贵的除夕时间物有所值,我们正在努力追赶先进的朝鲜晚会。虽然你们已经无力吐槽,但是毕竟还有支付宝吊着你们不是?

这样一台特色鲜明的春节联欢晚会,最能让人吐槽的也就只有它的特色的,因为也没sei能认真看节目了。

难以想象这是春晚史上最年轻的导演准备的一场晚会,如此的老气横秋和主旋律爆棚。主持人满嘴社会主义价值观,考研政治培训班的老师说得都没有这么溜;几个小品相声充满了正能量、老段子和旧包袱,主角全都是玛丽苏;TFboys变成了加油男孩表演少儿节目,整场的歌曲类节目也就最后的《难忘今宵》还能让人听上一听。

有人说吕导演能把春晚导成这样,其实是有很多外部因素限制的,毕竟也是除夕夜的主菜,没有点觉悟怎么能在这条钢丝绳上游走自如?

容我放个马后炮,吕导演的“红专”气质真的很难说清到底是后天培养出来的,还是完全的浑然天成,不过我比较赞同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分析的结果,那就是两者其实都发挥了那么一点作用。后天的外因大家已经从晚会的重要性,受重视程度和体制等多方面进行了探索。我在这里唯一想补充的就是吕导演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几句说法。

“春晚节目已经基本固化。我们提出,今年的节目打造六个一,也就是六个经典节目。一首歌曲、一个情景剧、一个舞蹈、一个小品和一个杂技,还有我自己加的一个:推出一对新人。”这个和五个一工程什么关系?

“有人点赞也好,有人吐槽也好,它都是好事,毕竟在关注。如果现在00后都不看了,没有评价了,那才是最大的悲哀。”其实还有更大的悲哀就是大家连吐槽都吐得心不甘、情不愿,没有一点乐趣。

央视春晚,已做背景音很多年

吕导还说猴年春晚有四大特色:突出主旋律、彰显年节味、推崇新方法、布局四加一。别的没看见,但主旋律的确快突出到了能帮春晚滚出娱乐圈的境界。

今年这个趋势很明显,虽然春晚越做越烂,导演也从竞标变成了任命,但春晚越做越烂的趋势没有改变,而且已经沦为除夕夜背景音很多年了。据央视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有7.5亿观众收看春晚,2014年观众规模达7.04亿人,去年看春晚的观众也有6.9亿人。这其中很多人在看春晚的时候都在干别的,比如吃年夜饭、包饺子和打麻将,对于他们来说,春晚更像圣诞歌曲那样的春节必备背景音乐。

当然也少不了玩手机。抢了三年红包,大家除夕夜抢红包的劲头要远大于看电视。春晚最后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月8日0点,支付宝一共“咻”出了9亿个福字,由此可见这个用户的群体得有多大。而且很多人除夕晚上要么在抢红包的路上,要没就在发红包的路上,有个朋友告诉我说:“今晚太忙了,一会儿微信摇一摇,一会儿支付宝咻一咻,其间还要抢和回复朋友们的红包。”

失去仪式感,春晚就甭玩了

沦为背景音乐的春晚还能坚挺,是因为春晚已经代表了一种仪式,尽管每次观众都会表示不尽满意,会吐槽春晚的内容,但每到年末,大家还是会关注谁要上春晚,六小龄童上春晚才会如此引人瞩目。从1983年到2016年,春晚在大部分人心中都成了代表春节的一种符号,是一种年味儿。随着年味越来越淡,全家人聚在一起看春晚成为找回年味的一种习俗。

所以,大家会容忍春晚的独特调性和节目的不足,也会有小沈阳等人在春晚的舞台上一夜红遍全中国,还会有支付宝拿出2.68亿挤走微信,成为春晚独家互动平台。在春晚已经沦为背景音的时候,还是有娱乐八卦、段子手和商家红包支持节目乏味的春晚继续下去,一家人还可以通过春晚黏在一起,吐槽分享,还是可以找到年的味道的。

但是今年的春晚用宏大的主旋律叙事给满怀期待的观众们浇了一头冷水,聚在一起看春晚的一家人很快就各干各的了,节目内容不关注,槽点可以被“又红又专”概括。象征轻松快乐的联欢晚会成了无味的价值观展示。失望带来的将是冷落和遗忘,连红包大战都有可能会转移战场,没人关注和参与的春晚将不再具有仪式感。

没有仪式的春晚也甭继续玩了,已经玩不下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凡 在这个万家灯火团圆的日子里,我们大部分人都还在家的港湾吃着饺...
    主旋律的style阅读 905评论 1 7
  • 文\孙小山 我想你和你结婚,我想为你洗衣做饭生孩子。我想和你永远在一起,我想和你有一个家。 1.我想和你结婚,我想...
    孙小山阅读 1,094评论 10 2
  • 很久不曾提起笔写过什么文字了,在电子产品如此发达的社会,已经很少有机会在纸上写写画画了,很多时候往往是因为思绪太多...
    頔頔2016阅读 224评论 0 0
  • 人生的舞台上,人来人往,亦真亦假,你付出真心,回报的也许是真心,亦可能是假意,不论你喜欢或不习惯,接受或不接受,一...
    Miss水儿阅读 772评论 0 5
  • 没关系,我换一种方式爱你 譬如一滴雨 我能嗅出骨质的清香 譬如一棵树 我捕捉到了比落叶,比果子 更直白的诺言 那只...
    甘肃子溪阅读 322评论 5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