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随风而逝的上海女人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生活在一个西北偏北的小城里,我对上海却有着莫名的好感和向往,总想或远或近地嗅着它的味道。是喜欢市井弄堂的嘈杂、亲切,还是喜欢海派的精致、细腻,我一直也没有搞懂,也许这种情结和我年少时认识的上海女人有关吧。

那时,周遭总能碰到一些上海人,或是邻居,或是熟人,或是老师。听父母讲,她们都是下放知青,因为种种原因,直到八十年代初期还留在我们这里。

小孩子对“下放”,对“知青”毫无概念,只知道她们和小城里的人们很不同,气质不同,生活习惯不同,口音更不同。在我们的心目中,她们是洋气的,是高级的,是属于那个遥远的大城市----上海的。

在我家的临边,就住着一位年轻的上海女人,她有着江南气息很浓的小家碧玉式的名字。在我的印象里,她个子不高,皮肤白白,眼睛黑黑,头发总是一丝不苟地在脑后挽起。日常里总穿着深色的衣服,裁剪合体,细节精致,和她娇小玲珑的身形很相宜,现在回想起来,颇有一点民国女人的韵致。

她是单身的,习惯独来独往,神情有些忧郁,房间里自然很少有小朋友主动去玩,给人一种清冷、寂寞的感觉。但她对我姐妹俩却是亲和的。记得她从上海探亲回来时,给我们带回过一些头饰,都是平日里难以见到的精巧物件。其中有扎在马尾上的塑料头珠。两只珠珠攒在一起,小的如樱桃大,朱红色的,晶莹剔透,大的和葡萄相仿,紫白相间,有着很清晰的纹路,淡雅可人。我们接到后便爱不释手,戴在头上更觉得美了;还有有机玻璃制作的头箍,通体是柔和的绛红色的,中间镶着一条白边,如彩虹般的亮眼,也是我们一直珍藏的饰物。后来没过几年,她就回上海去了,我却一直记得她婉约的名字和幽雅的风致,那也许是上海女人在我心中最初的影像吧。

我有一个小学女同学,母亲是上海人,父亲是本地人。母亲秀气斯文,父亲热情开朗。她本人则个子小小,皮肤糯软,剪着短发,像个洋娃娃。

她是那个年代很少见的独生子女,名字是父母的姓氏合并起来的,念起来很舒服,写出来也很好看,显现着夫妻间的琴瑟和鸣。她的母亲很疼爱她,下雨时会去送伞,有时间的话还会去接送,和我们一起上学时,总不忘叮嘱同路的小朋友多多照顾她。她的穿着也是很有质感的,譬如一双搭扣的黑色皮鞋,譬如一件保暖的毛呢外套,和我们这些经常穿着手工缝制的衣服、跟着哥哥姐姐屁股后面去上学的本地娃还是有些不一样的。

那时候也很喜欢到她家里玩。她的家是有些幽暗的,却整洁、干净。家里有赛璐璐的不倒翁,有铁皮的饼干盒,有一拉线绳,腿脚和胡子就会欢实乱动的阿凡提的画像,而更吸引我们的则是她们家那些印有彩色图案的儿童画册。我至今仍记得打着蘑菇伞的小白兔和捧着松果的小松鼠可爱的模样,那种童趣带来的明媚感觉真的很好。而每次去,她的妈妈总会拿些大白兔奶糖,或者精致的小饼干给我们吃,谁说这不是我们愿意在她家留恋的理由呢?

每到寒暑假时,同学会回到上海的外婆家探亲,回来时口音总有些小小的变化,这会引来我们好奇的模仿和善意的哂笑。

同学的妈妈是个热心肠的人,每次回上海都会给周边的熟人捎各种大都市的轻工产品。回去时带着长长的购物单,返程时则带回大包小包的东西,现在想想那千里遥远的距离和拥挤逼仄的火车,路途上也应该是很辛苦的。而母亲那时也曾经托这位上海的阿姨给我们带回过上海的时髦衣服。

记得她给姐姐带的是一件茜红色的外套,胸前缀有一朵纱纱的白色小花,如梅花般的典雅大方;我的则是杏黄色的布质罩衫,外翻的领子有着精致的锯齿边,并且配有造型别致的金色扣子。那种面料、款式和做工,是街上的裁缝店无论如何用手工缝制不出来的,我们穿上这种新衣的欢喜和雀跃自不必说了。记得后来我不小心扯掉了衣服上的一颗扣子,那扣子的扣眼竟小到连母亲最细的缝衣针都插不进去,至于后来扣子有没有订上,我完全不记得了。

而那时给我留有印象最深刻、最想感谢的上海人,则是我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吴老师。

吴老师也是一位上海知青。她那时大概三十出头,卷曲的头发,戴着金丝眼镜,丰润的脸上总是泛着甜甜的笑意。每次透过教室的窗口看到她端着粉笔盒和课本,略微歪着头缓缓走过来时,周身就像沐浴冬日暖阳,心里总是热乎乎的。

吴老师是语文老师,她除了在课堂上讲解课文外,更重视同学们在课外的文字与知识累积。

为了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吴老师动员大家齐心协力,在班上办一个“小小图书馆”----每人从家里带来一本书,聚少成多,交换阅览。同学们的热情很高,很快就交了好几摞书,教室的一角便成了我们心爱的“图书馆”。每周吴老师都会抽出固定的时间,让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来阅读。同学们读书的兴趣很高,通常都比着谁读得书多,谁读得书快。这样我们一学期下来可以读到数十本书,不仅学到了未知的知识,也养成了爱好读书的习惯。

在加强阅读的的同时,吴老师又提倡同学们每人备一个“摘抄本”,用于记下书本里优美的词语和段落,一方面加强记忆,一方面也培养自己鉴别美、欣赏美的能力。记得那时我从父亲那里找来一个厚厚的、枚红色封面的硬皮本,隆重地把它作为我的第一本“摘抄本”。无论在课堂还是在课外,只要在文字里发现生动的形容词和段落描写,我都会及时地、认真地把它们摘抄下来,并且经常地回味、参考。我想,这对于我喜欢文字、愿意尝试文字无疑起了很大的启蒙作用。

吴老师也很注意我们的身体健康,课间休息时总领着我们在操场上跑步,做操,夏日里呼吸新鲜的空气,冬天则带来周身的活力。吴老师经常给我们讲运动员的故事,讲后来才熟知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知识,让我们在学习之余更注重体育锻炼的精神。记得在一次学校运动会上,我们班得了总分第一,捧回了一张大奖状。同学们兴奋地蹦呀跳呀,吴老师也高兴地笑了,我想那应该是欣慰、开心的笑。

后来,吴老师调回了上海,我再也没有见过她,但她给予学生的教育和鼓励却让我受益终身。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各种回城政策的来临,我身边的上海人越来越少了,她们终究回到了自己熟悉的生活和语言环境里。在小城里,她们是一个匆匆的过客,在我的记忆里,她们却一直光鲜、亮眼,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希望在她们的记忆里,也有一份温情和馨香属于我们的小城,属于远去的那个年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640-0705用时25分钟字数680 近代前前后后有许多知名的心理学家研究内向型人和外向型人的区别,因为随着社...
    何不可阅读 137评论 0 0
  • 曾无数次想过一个人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但也以种种理由拒绝了自己,终于在夜半思绪清晰又冲动的时刻,买了去厦门的车票,...
    MoCat_阅读 343评论 1 3
  • 一、今日导读 今天的内容分为三部分:语言、非语言和倾听。 二、别让语言引纷争 语言是个很棒的也是必需的沟通工具,难...
    四季海棠花阅读 224评论 0 0
  • 周泽楷做好热身了,可孙翔还没有想出炫酷的台词来维持自己英俊的形象,便有些梗着脖子,僵硬无比。 周泽楷也别扭的难受,...
    苏二渊阅读 4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