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了解对方,其实所知甚少

最近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越亲密的关系越容易导致裂痕。

很多好友或者夫妻一旦争吵起来,甚至不惜进行自我人身攻击:“我当初真是瞎了眼!”

难道是他们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吗?

不是。问题的唯一原因在于,一时之间,你只看到了六分之二,却并没有真正地去理解他们。

他陪你去读书,是因为他喜欢读书还是因为喜欢陪你?他跟别人吵架,是有哪些难言之隐还是仅仅脾气暴躁?你对某人某事发表观点言论,她点头表示赞同之极,到底是真认同还是不想引起纷争?细细思量,可以推敲之处是否有些多,至少不是一个方面一个角度可以完全衡量完毕的。

有多少人,因为自己的“亲眼所见”,尤其是亲密关系里,从此耿耿于怀,甚至怀恨在心……可悲的是,到死都不知道,其实是自己“看错了”。

他不借给你钱,你就看透他了?他不给你说好话,你就看透他了?你又累又饿,回到家却看到她看着电视哈哈大笑,饭桌上空空如也,是否就想离婚了?

大多数的人根本不了解对方的立场与困难的时候,就已经给了对方下评语了,更何况是在有利益冲突下的场合。

说实话,你可能自以为看透了他,事实上,你只不过看透了你自己。


我们脑中所呈现的往往不是“真相”,而只是“观念”。把别人的行为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解释,容易使我们无法认清事实,做出合理的判断。很多时候我们认为了解了别人,殊不知,很可能那只是自我的投射。

两个人交流时,其实是六个人在交流:“你以为的你,你以为的他,真正的你;他以为的他,他以为的你,真正的他。”

而我们交流中面对的,其实只是前两种。

譬如你的朋友每次吃饭都让你来买单,在连续买单几次之后,你终于爆发了。而他觉得你因为一件小事而吵架的行为有点莫名其妙。事实上,他数次吝啬的行为使你的不满已经到达了一个临界点。而如果这只是你和他的第一次约会,你不至于如此生气。

你这个朋友以往的所作所为使“这顿饭我来买单”这个事实在你脑中形成了“他是一个极为吝啬的人”这样的观念。再联系到之前的一些经验和他人的观点,会变成“吝啬的人不值得交往”这样的判断。这时候你的心就动了。此时大脑(或者儒家所说的心)并不像一面镜子一样如实照出(此刻的)事实。

在这种情绪的引导下,你并不会想要去探寻他“不买单”这个行为背后的原因。不明原因的指责,是无法解决现存问题的,而且会导致问题的进一步扩大。


人的世界观多是自我为中心,所有人的所有行为背后都有他自己认为合理的逻辑,自我这个观念的消解有助于去除与他人交往中,焦虑和分离的状态。

在拉丁语里,有一短语“alter ego”,直译是转换自我,真正的含义是另我、知己。如果想要与他者到达“知己”的境界,必须要学会转换自己的视角,才能真正实现有效的沟通和认知。

历史上有个很有名的故事。

《吕氏春秋》里有一段,颜回随孔子在陈、蔡期间绝粮七天,子贡费了许多周折才买回一石米。子贡在井边远远望见颜回在做饭的时候打开锅盖偷吃了米,很生气,便跑去问孔子:仁人廉士也改变自己的节操吗?

孔子说:改变节操还叫仁人廉士吗?子贡说:像颜回,也不改变节操吗?孔子说:是的。子贡便把自己看到的情况告诉孔子。

孔子说:我相信颜回是仁人已非止一日,你虽如此说,我仍不会怀疑他,这里边必定有缘故。你等等,我将问他。

饭煮好后,颜回请孔子进食,孔子假装若有所思地说:“我刚才梦到祖先来找我,我想把干净还没人吃过的米饭,先拿来祭祖先吧!”

颜回顿时慌张起来说:“不可以的,这锅饭我已先吃一口了,不可以祭祖先了。”

孔子问:为什么?颜回涨红脸,嗫嗫地说:“刚才在煮饭时,不小心掉了些灰在锅里,染灰的白饭丢了太可惜,只好抓起来先吃了,我不是故意把饭吃了。”

孔子听了,恍然大悟,对自己的观察错误,反而愧疚,抱歉地说:“我平常对颜回已最信任,但仍然还会怀疑他,可见我们内心是最难确定稳定的。大家需记下这件事,要了解一个人,还真是不容易啊!”

孔子最信任最喜欢的弟子就是颜回,而对于这个弟子,他也会产生疑惑的心理。

由此可见,我们的内心,如果不能回归初心、探寻本质的话,实在是很难彻底地敞开心扉、做到真正地去理解他人。


日本著名心理治疗师河合隼雄说:理解别人是豁出性命的工作。明白这一点,其实是非常有好处的。

这可以让我们不必过分苛求他人对自己的理解,我们对别人就会宽容一点,对自己无法理解别人也能够接受,不会因为自己无法理解别人而过分自责。

而宋明学者讨论的理想状态,便是“此心不动”,心如明镜一般,如实反映出事实。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定。就像王阳明所讲的那样,做到克私、去弊、复心,才能达到“万物一体”的理想状态。

人与人之间互相不理解是必然的,互相理解是偶然的、相对的,也是要付出很多努力的。如果明明努力了,最后却没有做到,其实也是最平常不过的事。

何况,我们大部分的人连自己是什么样的人都不能了解,又谈何去理解他人呢?

良 叔 曰:

这次采访完茅忠群,搁笔之后,思考了很多。

与茅交往了近15年,我自以为很了解他,结果在写作的时候,发现我心中拼凑出的他的形象,仅仅是无数交往的瞬间所积累起来的细节。这些细节组成了我心目中的茅忠群,可是,要想把真正的他表现出来,这些细节远远不够。

那只是我自己眼中的他。

对于一个交往了十几年的老朋友,我尚且不能给出一个准确的画像,那么对于真正的陌生人呢?你如何能够确认你观念中的他就是真实的他呢?

用一个字说,此心不动,也就是《大学》所说的“诚”。真正做到了“诚”,不自欺,不欺人,也许你会感到豁然开朗。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