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5

尊重你自己的选择(武志红)

2016-07-11 21:52公开日志

导读:一个人所做的事情和他所表达的动力是不一致的时候,一定是有其他的动力在发挥作用。我们主动做任何事情时都是在追求一些好处的。问题只是我们有时看不见这些隐蔽的好处而已。——Psy525.cn

一般而言,发展出“尽力付出”的心理机制的人,在家里常是被忽略的。假若一个人在家中被严重忽略,那么他很容易发展出“尽力付出”这种获取爱的方式。也就是说,在他的家中,他只有这样做

武老师,你好!

我今年27岁,我一直觉得跟家人交流沟通困难,我害怕他们,所以毕业4年来都在外地。我一直觉得他们很假,眼睛总是盯在那些表面的名誉利益上,却不知道基本的爱和相处之道,他们把整个家庭气氛搞得纠缠不清,我在其中苦恼不已,却无法置身事外。

我的家人和前任男友总是出于利益对我说东道西的,说的不是钱就是利,在我面前否定这个否定那个。有时我真的是恨透了他们,我觉得如果不是生在这个家庭,我的人生一定会很顺利。现在我父母好像对我总有所期求一样,希望给他们买什么什么的,他们都有退休金,却为什么不知足呢?

因为这些因素,每次我只要回家,情绪都会变得很糟糕,国庆节我回去只一天,也没有逃脱这个结果。妈妈不断问这问那,一会儿问我前男友的事情,这是一年前的事了,一会儿问关于房子和钱的事情。难道她就不知道说些别的吗?

我是一个追求纯真的女生,喜欢简单的思想和真诚的感情,而我最多的压力总是来自家人,我非常苦恼,我有时经过家所在的城市也不回家,今年春节我一样不敢回去,真的好怕。跟他们在一起,我会消耗巨大的心理能量,而情绪会无法平复。

我该怎么办呢?武老师。抱歉可能要花你一些时间看,诚恳地请您指引我一下,谢谢了!

小倩

小倩,你好!

和人聊天或做咨询时,我常发现,一个人所做的事情和他所表达的动力是不一致的。这时,一定是有其他的动力在发挥作用。

你的来信中写满了对家人的厌烦,假若你只有这一个动力,你就没什么好犹豫了,你会干脆不回家,甚至和这个家不再来往。但是,你没有这么做,你是一边烦,一边忍不住还是想回家。那么,到底是什么隐蔽的动力让你产生想回家的念头呢?

从表面上看,这种动力不难想象。

一个容易想到的原因是孝道,尽管父母令你厌烦,但毕竟是女儿,还是要尽孝道的吧。

另一个容易想到的原因可能是对家的渴望。尽管这个家令自己不满,但除了这个家之外你没有第二个家,除了这些亲人外你再没有别的更亲的人。每个人都难以忍受孤独,想必你也不例外,孤独的人会想到谁呢?那些和自己没有关系的人,自己好像都没有资格去想到,这时只有去想一想亲人。

还应该再加上我们通常所说的“血缘之亲”,说到这里时,似乎这就是一种没法逃避又不能分析的一种莫名的爱与纠缠了。

除了这些原因外,我想和你探讨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给你带来了什么好处?

这可以说是心理学的一个原则,也是我深为赞同的一个原则——我们主动做任何事情时都是在追求一些好处的。问题只是我们有时看不见这些隐蔽的好处而已。

在我看来,世人都在追求的一个最普遍好处是“我是正确的”。对这个好处最执著的人会常说这样的话“我问心无愧”和“我已经仁至义尽”等等。这个好处相对应的一句话是“他们是错误的”。特别喜欢分对与错的人,经常会表达出这样的意思“他们应该对我与他们关系中的问题负全责”,因为“我已经仁至义尽”了。

很多人会在面子上维持这种好处,而在行动上不愿意付出太多,这时他们就必须特别聪明,特别会耍一些甚至连自己都不知道的手腕才能得逞。这样太困难了,太麻烦了,于是一些怕麻烦的人就会玩一个简单的游戏:我尽力付出,我做一个道德上的完人,我要拿出真凭实据来证明我是对的。

恕我直言,你的来信给我的感觉是,你在很大程度上属于后者。

面对家人,你很烦,那么为什么还一而再再而三去自寻烦恼呢?这种“尽力付出”从而“问心无愧”的道德游戏是非常常见的,这或许也是你这样做的一个重要动力。

尊重你自己的选择

一般而言,发展出“尽力付出”的心理机制的人,在家里常是被忽略的。假若一个人在家中被严重忽略,那么他很容易发展出“尽力付出”这种获取爱的方式。也就是说,在他的家中,他只有这样做时,他才能获得一些可怜的爱与关注,而假若他不这么做,他就会被忽略得更厉害。

于是,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每当他想与别人亲近时,他就会使用这一招——尽力付出。假若效果不能如他所愿,即别人没有与他亲近,他就会发出抱怨“我为你们做了这么多,你们怎么就不替我想一想”。于是,厌烦就来了。但是,他不敢放下这个招数,因为这个招数的背后是恐惧:假若我不是这么做,那么可能连这一点可怜的爱与关注都不能获得了。

这样一来,矛盾就产生了。他一方面对一些人烦透了,但另一方面却忍不住靠近他们并讨好他们。这样做的背后是藏着恐惧的。

这种恐惧在儿时是成立的,假若他不这么做,假若父母不爱他,那么他就会死去,他没有多少选择空间。但是,这种恐惧在成人时已不成立,现在假若家人不爱自己,他可以去更广阔的空间寻找爱。这种恐惧,以及围绕着这种恐惧的付出的游戏,都已是幻觉了。

走出这种幻觉的一个重要原则是,承认一切行为都是自己的选择,而不是被迫的选择。在你的来信中可以看出,好像是一种强迫性的力量迫使你去靠近家人而自寻烦恼似的,而你也在埋怨家人为什么就不好好对待你。

埋怨别人没有任何意义,除了会伤害我们自己的心灵和身体外。并且埋怨仍然是一种幻觉,是在幻想着别人该如何对待自己。

那么,真相是什么呢?真相就是,这是你自己的选择。就算看起来是被迫似的,但最后选择这一行为的,仍然是你自己,而不是别人。所以,别人不能为我们的选择负责。

试着真正去尊重自己的选择,试着明确对自己说——“回家,或不回家,只有我自己能决定,这是我的选择,只有我对这一选择负责。”

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是,当我们真正这样做了以后,或许选择还是一样的,譬如回家,但回家后,好像一切都发生改变了,自己变得平和了一些,而家人好像对自己的方式也和原来不一样了。这是因为,你的内心发生了改变,当这个改变发生后,别人对你的方式就会相应改变。

多数事情的改变点都在自己内心上,而不在别人身上。525心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站内容除非来源注明525心理网,否则均为网友转载,涉及言论、版权与本站无关,对用户或第三方的以下损失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市井生活百态 刚回到武汉的一段时间,看见人们脸上都有喜庆的笑容,因为抗战胜利,因为回到了家乡,我常听到...
    兔夕阳阅读 505评论 0 1
  • 都夸霍金成就大,可他为什么拿不到诺贝尔奖? 2018年3月14日,英国物理学家、当代科学界的传奇人物斯蒂芬⋅霍金去...
    稻田侠阅读 153评论 0 0
  • 早上从丽群老师的分享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她的成长,她的快乐。也因为自己的成长,对待孩子更淡定,给到孩子一个自由成长的...
    林玉珍阅读 254评论 0 1
  • 文/陈慧聪 弹指一挥间,竟不知不觉在简书这个平台,混了两个多月了,虽不是做到日更,但在自己的坚持下,慢慢积...
    c迎风奔跑阅读 484评论 14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