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 设计 | #3 降噪大师养成记

本文从讲故事开始,介绍了什么是“噪声”,信噪比的概念,为什么降噪,以及实战进行PPT降噪。最后给读者留了作业。

喜欢单刀直入的,请直接进入第四部分:4.开始操刀。

1. 讲个真实的故事

上个世纪80年代,黑白电视刚刚走入寻常百姓家。吃过晚饭,一大家人,加上邻里邻居,里一圈外一圈的,层层围在那个14寸的小黑盒子周围。往往情节精彩、高潮迭起时候……突然,屏幕上一片雪花,声音也变得刺刺拉拉……信号变差。

爸妈赶紧去拍拍电视,信号稍微好点儿。没过一会儿,又不行了。没办法,就得一个人站边上扶着天线,时不时的再拍拍。

记得还有个小品(也许是相声)说:“挂块肉搁那得了”……

“噪声”就是这么讨厌。


2. “信噪比”—— 一个有用的理念

英文名称叫做SNR或S/N(SIGNAL-NOISE RATIO),又称为讯噪比。是指一个电子设备或者电子系统中信号与噪声的比例

“信噪比”这个理念除了通讯行业,在很多其他领域,包括设计,甚至在家居布置中都有很好的应用。现在崇尚的“极简主义”就是这个意思。

就幻灯片设计而言,“信噪比”就是幻灯片上相关内容和无关内容的比率。

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没有蛀牙!

我们的目标是:信噪比最大值!


3. WHY—— 为什么涅?

为什么要降噪?

因为:

①人越来越笨。

不可否认,人类越进化,对复杂内容的处理能力越低,等到AI真正全面进展,人就真没用了。

此处我又想推荐那几本书:《娱乐至死》《我们》《1984》《美丽新世界》。

②“失焦”

过多的使用了图形,符号,公司logo,脚注等,不但起不到烘托主题的作用,反而会造成主题模糊,被削弱。

造成“失焦”。

③懒人原则

能用更少的元素,设计出想表达的内容?

何必要多用呢?

闲的吗?(哈哈哈哈哈)

④“大道至简”

大道至简是指大道理(指基本原理、方法和规律)是极其简单的,简单到一句话就能说明白。

所谓“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

大道至简意味者 “少而精”。

挥动奥卡姆剃刀,剔除那些无效的、可有可无的、非本质的东西,融合成少而精的东西。

所谓“为学日增,为道日减”就是这个道理。

关于“奥卡姆剃刀”,我想推荐那本《Thinking,Fast and Slow》


4. 开始操刀

下面,给几个例子:

例1.

改前:

这样的幻灯片很常见,图表下面,再配上个图片,看似相关实则画蛇添足。

改后:


再进一步处理:

通过剔除无关内容,一页杂乱的幻灯片,已经逐步内容清晰,主题突出了。

更多范例

下面我再多给几个范例,读者们可以脑洞大开,自己发挥想象力。

例子2.

改前:

这是Trustdata关于“消费分期用户”和“现金贷用户”,哪一类更活跃,使用APP更多的一个数据分析。原文如下图:

如果这是一场演说,可以将PPT中的部分内容摘出,形成下面的样子:

** 注意下图,我把饼图换成了条状图,对比会更直观,更清晰。**

不重要的内容就是噪声吗?

把页面上一些不重要的内容剔除,以确保突出主题和重点。

但是,是不是意味着,一定要删除那些不重要的因素呢?

例3.

动手再来个例子:最开始那个自行车的幻灯片,加上一个背景图片, 看看效果:

这个“非必须”元素,激起了读者或听众的共鸣,似乎在讲述一个故事。

现在,你觉得怎么样?

人类几乎从出生到死亡都被种种虚构的故事和概念围绕,让他们以特定的方式思考,以特定的标准行事,想要特定的东西,也遵守特定的规范 。就是这样,让数百万计的陌生人能遵照着这种人造而非天生的直觉,合作无间。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毕竟,人类就是靠着讲故事,来战胜蜜蜂和其他各种大种群动物,统治地球的。

那么,让你的幻灯片会讲故事,激起听众的共鸣吧。

例4.

背景内容:

在2014年结束的德国纽伦堡国际有机产品博览会(Biofach)上,被称为“全球有机农业年鉴”的第15版《有机农业世界》(The World of Organic Agriculture)正式发布。该文件由FiBL(瑞士有机农业研究所)和IFOAM(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共同编写,介绍全球有机农业数据信息和发展趋势。2014/02/21 @有机会记者Jing

简单的条形图,不再有其他背景图片,降噪到最大化。

同样简单的内容,加上背景图。

不影响数据的前提下,烘托了保护地球的主题。

5. 留个作业

2017年12月7日,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中国首席信息官联盟指导委员会主任杨学山在“2017全球信息技术主管大会”主论坛作了题为《工业智能的技术构成与实现路径》的主旨报告。

下面是其中的一页——

看完有没有想哭的感觉?

动动手,改改吧……


分享即增值。

每天进步一点点。


PPT 设计 #1 | 图片加蒙板

PPT 设计 #2 | 4:3比例的图片按16:9满屏不变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天和几个朋友聊了做PPT必备的四个原则,很多人看了深表赞同,但是具体如何落地,仍然是个问题。今天我们就用具体实...
    王二宝阅读 6,656评论 0 6
  • (一)产品概述 1.体验环境 体验产品:PPT美化大师 软件版本:2.0.0.0051/2.0.0.0052版本 ...
    胡敏阅读 5,927评论 8 28
  • 很多人做PPT喜欢追求用花样繁多的排版和酷炫的动作,觉得用几种别人没见过的字体和动作就会显得自己很牛逼,在我看来:...
    王二宝阅读 674评论 0 0
  • 小区中间有个美人鱼雕像。一群男女从旁边走过,一个操着浓重唐山口音的女声说:呀!蒙娜丽莎。旁边一高个男士马上更正道:...
    天父公主阅读 75评论 0 1
  • OC与swift混编 前言 苹果推出swift已经两年多了,到今年的九月份正式发布了swift的3.0版本,相信很...
    wentianen阅读 68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