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位看小,行业看大

古典专栏《20-2价值链分析法,不盯职位盯行业》读后反思

昨天听完古典老师的直播后,反思一下觉得还是调整自己的学习专栏的方式比较好。古典说自己订了得到的多个专栏,但并不会一视同仁,而是分类学习,有的用来开眼界,有的和自己关注点相关的就详细看,有的偶尔看,有的经常看。我目前关注的主题很多,但职业规划其实只是我想发展的一个小部分,就像老师所强调的,最重要其实是践行,所以除了转述专栏的内容外,最重要的其实是实践,写作练习不需要在这里同步练习,所以感觉原来的模式还是好一些。

一、笔记

(一)今天的内容从一个概念讲起——价值链分析。

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在《竞争优势》这本书里提出这个概念。他认为公司经营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为了创造价值——这些环节叠加在最后的产品上,形成了整体的客户价值。组织可以从整体价值分拆出每个环节的价值,找到突破点,形成独特的竞争力。

图片来自古典专栏


比如当年京东崛起,就是从价值链反推——“我们这个行业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京东的生意就是个网店,网店的客户价值很好定义:最便宜、最放心、最快到达。

“做好这个价值链条,需要什么核心能力?”京东面对最大的对手是淘宝,比便宜比不过,比放心有天猫,所以最快到达是京东的突破口。京东做了2件事,第一是开放品类,让自己不仅仅卖3C(信息家电),还加上了书、生鲜,提高用户使用频次。第二是自建物流团队和仓库,提高了送货速度,最终在这一个点上形成破局。·

同样的价值链,不同的企业思路也不同。沃尔玛选择的则是另一个突破口—— 利用信息化系统达到零库存。 降低了运送和仓储成本,从而让客户少花钱,形成最便宜的核心竞争力。

(二)这两个问题其实也是每个职场人应该问问自己的。

“我是通过……能力在……行业创造……价值的人” ,这个定位不会变。 抓住了价值链,也就抓住了本质。

举个传统媒体的例子——这个行业最近实在不好混,从业者纷纷逃离,很多人被互联网搞得失业,找不到定位。其实媒体的核心竞争力从没变过——

“你所在行业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媒体的核心价值是 更快、更准 地让大众知道发生了什么。

“做好这个价值,需要什么能力?”

“更快”就是 响应更快、传播更广 的反应和表达能力;“更准”则是 一手信息和专业眼光 。其中,“更准”又比“更快”更有价值。因为快是体力活,天花板明显;准是积累,有复利。

大部分的编辑都只是盯着职位干活,想的都是发多少篇稿子、拿多少稿酬,怎样能当主编……但如果盯着行业价值,他的思考就变成:怎样传播更好更快?如何接触到一手信息?选择哪个领域深耕?

这样的人,在7年前甚至更早就注意到互联网的传播效率之高,网络语言表达的变化;他们要做的其实无非是找准一个领域,持续地积累一流人脉(因为信息源头是人),然后学会使用网络语言传播,就能稳稳站在价值链中间。

这种“ 行走的价值链 ”,是写手?是名博主?大V?编辑?知识IP?大号?那些名字都只是拿出来忽悠吃瓜群众的,其实他们就只是在不断换方式、平台做一件事——持续地创造核心价值,成为重要的价值链条。

(三)这种基于价值链的职业定位有3个好处:

好迁移 ——你的价值不受不同公司、职位的影响,可在行业内自由迁移。春江水暖鸭先知,行业变换你先知。

能力提升得快 ——你不会被今天或明天的一个任务搞蒙,不是学学这个,搞搞那个,而是专注几门——清晰自己的目标和专业度是刻意练习的第一前提。

能力可带走 ——能力是自己能带走的,职位、关系、资源却未必能带走。

(四)怎样找到价值链背后的能力?

如果一年以后你离开团队,工资翻了一番,那是因为你这一年有什么长进(隐性能力),创造了什么结果(可识别的显性指标)?

这个能在公司间通用,还能让你身价倍增的能力,一般就是行业通用的核心价值了。

操作方法是: 直接把自己的工资乘以2,然后在招聘网站上找找对应的工作要求。这个要求和你之间的差距,就是行业价值链的核心能力。

二、精进

把你的工资乘以2,然后上网看看相应的职位是什么?

这样的职位需要哪些能力和经验?

上网找了一轮,因为定位不够清晰,我也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职位。不过我反思自己的行业定位,技工教育这个行业也许是教授和传播更具有职业性、更可操作性的知识。那我可以努力的方向就是把古典老师教授的这套职业规划知识结合技工这个群体做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搜集和提取出实用性的内容,减少理论部分,增强学生的应用能力。

三、联想

刚好听小时空的女神节福利音频时,听到周依慧的《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提到:

目标规划和整理——2017年计划书

1、在过去的2016年,你最有成就感的三件事?(回顾过去,获得滋养)

2、2018年初,有一个记者来采访你,在过去的一年里,你最有心得的最有成就感的三件事?(最有成就的三件事,满足了你哪些深层的需要以及核心的价值观?)

3、如果有一件事是最重要,你只做一件事,杠杆化其他的事,让其他的事显得简单容易,甚至不必要去做,这件事是什么?

4、为了确保这件最重要的事实现,满足我们的深层价值观,每天我们要做的五件小习惯是什么?(小习惯——30秒-5分钟轻而易举完成的,最好固定时间与地点)

这里面其实也提到自己的核心价值,以及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这个思路可以用在职业、生活、人生、爱情个方面上。

四、行动

1、重在实践,回顾自己过去这段时间的学习,复盘有应用的内容。

2、实践有用但还没用的内容。

3、再思考一下自己对行业的定位是否准确。

4、不时问问自己“如果一年以后你离开团队,工资翻了一番,那是因为你这一年有什么长进(隐性能力),创造了什么结果(可识别的显性指标)?‘

五、思考

1、职位的能力描述通常都很模糊,例如写作能力,组织能力,怎样能够判断自己是否达到标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