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汉朝七国之乱与唐朝安史之乱的比较思考

回顾中国历史,最令人遗憾的莫过于安史之乱。如果将中国古代历史分为两个时期,自安史之乱以前的历史至安史之乱前夕,中国的发展整体上是一个上升期,至唐朝开元天宝年间达到巅峰,而安史之乱以后的时期,中国整体上的发展却是一个下降期。在思考唐朝安史之乱这一巨变时,将之与汉朝七国之乱放在一起进行比较,惊然发现这两者之间竟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而结果之迥异却值得人深思。

汉与唐是中国历史上双峰并峙的两大帝国,巧合的是,在这两大帝国都发生了足以动摇帝国根基的叛乱。发生在两大帝国的这两次叛乱,与历朝导致王朝最终覆灭的农民起义不同,它们不是发生在王朝末期,中央已衰弱的时候,而是在帝国的上升期,唐朝甚至是在巅峰期。这两次叛乱是统治集团内部的夺权战争。

比较这两次叛乱的发起者,在汉为诸侯国,在唐则是藩镇节度使。名虽不同,但实质相同,都是坐镇一方,掌军政大权的统治者。汉朝到景帝时,诸侯已愈来愈尾大不掉,各诸侯国拥有自己的军队财政,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积累,已是实力雄厚,中央已无法号令。唐朝在玄宗时正式设立节度使,沿边掌兵,握边境地区军政大权,本是为统一指挥,更好地应对边患,对外征伐。但随着时间的延长,节度使权力不断扩张,渐渐总揽一区军、民、财、政,加上远离中央,俨然一方诸侯。这些都是他们与中央对抗的资本。无论诸侯还是藩镇,他们都如一只蛰伏的猛虎,一旦中央出现问题,他们觉得实力积累的足够,时机成熟时,站在不同时空的双方,隔着时间长河,相互以会心一笑,亮出了自己的獠牙,一场决定帝国命运的大战由此拉开。

这两场叛乱,在叛乱之初,都是声势浩大。汉朝七国之乱,由七个诸侯国联手,向汉朝中央政府南北夹击,并引匈奴为援,大有一举倾覆中央之势。唐朝安史之乱也是席卷中原,叛军一路南下,河北相继沦陷,河南也有部分州县归降,且东都洛阳被攻下。但值得注意的是,两朝的叛乱者及其对中央的影响还有不同。汉朝叛乱的诸侯国的叛军是诸侯国自己养的军队且兵员素质参差不齐,这些部队本来就难服中央号令,汉朝中央另有自身的直辖部队,且边境的精锐部队仍受中央节制,于军事实力上来说,中央并没有很大损失。但唐朝则不一样,唐朝奉行虚中实外的军事政策,军队主对外征伐,多驻扎边境,形成了外重内轻的局面,史载天宝时期,边兵多达50万,中央则不满8万,这也是叛乱之初,叛军进展极其顺利的原因之一。也就是说,唐朝政府的精锐部队,其实掌握在节度使手中,节度使率军叛乱,对中央军事实力是极大的削弱,更何况安禄山身兼三镇节度使,拥15万大军,其中范阳军镇更是唐朝最精锐的部队。但汉朝七国之乱幸运的是,安史之乱叛乱的只有安禄山一个节度使,其他节度使对中央仍然忠心。

回顾这两次叛乱,其实两大帝国都有实力在叛乱之初就将之扑灭。叛乱虽看似声势浩大,但到底都是局部叛乱,且开始都未波及帝国中心。汉与唐的统治核心地区都在关中,汉朝始终都没有让叛军打进过关中,唐朝开始也把气势汹汹的叛军挡在了潼关外。除了这些,还有注意的是,这两大帝国此时都尚处在发展的上升期,唐朝更是在巅峰期,天宝虽不复开元时的气象,但盛世的底蕴犹在,兵强马壮,两大帝国这时的国力都还是很强的。并且叛乱发生时,天下未有大变,没有大规模的自然灾害发生,在叛乱之外的地区仍然是物阜民安。帝国中央完全有能力组织起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将叛乱迅速剿灭。汉唐两帝国最初也确实是这么做的,但结果却天差地别。

对于导致这一结果的其他原因我无法评述,这里仅就军事因素进行讨论。

汉的成功在于对周亚夫的重用和绝对信任,赋予周亚夫在整个平叛战争中的全权指挥权,节制中央所有军队,中央政府对周亚夫的指挥决策也鲜少干涉,即使偶有干涉,周亚夫也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而周亚夫也充分的展现了他作为名将的智慧,不管政治因素,坚持以正确的军事策略坚决果决地剿灭叛军,弃梁国不救,让其吸引住叛军主力,自己则率中央主力隐蔽行踪,千里迂回,突然出现在叛军后方,断其粮道,一战定乾坤!整个平叛前后仅用时三个月。从此汉朝的发展扫除了诸侯的羁绊,国势进入新的腾飞阶段。

唐朝的遗憾就不能不提中央昏聩的军事指挥。叛乱之初,尽管安史叛军来势汹汹,但唐朝凭借经年积攒的国力,各路勤王兵马及时赶到,在潼关一线,中央20万军队与安史15万叛军对峙,军力上是占优的,而统兵将领更是战功赫赫的名将高仙芝和封常清。可玄宗却听信监军宦官的谗言,阵前杀将,将高仙芝和封常清处斩,自毁长城!之后又赶鸭子上架,火线起用在京养病的陇右节度使哥舒翰接任统帅。本来哥舒翰也是一代名将,也足堪大任,可此时哥舒翰久居军旅,已是疾病缠身,多番推辞不得,只能抱病赴任。哥舒翰到达潼关后,审时度势,当时中央与叛军主力对峙于潼关一线,郭子仪、李光弼率军在叛军后方河北作战,并接连获得重大胜利,直逼叛军老巢,哥舒翰认为此时叛军后方不稳,但当面叛军军力尚强,速战利在敌军,应该拖延时间,叛军必会自溃,所以坚壁自守,对当面叛军的示弱诱敌不予理会。如果这一军事策略能够坚持到底,安史之乱很有可能在初期就能够被平定。可恨中央这时又出了问题,宰相杨国忠认为哥舒翰按兵不动是想对自己不利,多次向玄宗进言,逼迫哥舒翰出兵。哥舒翰被逼无奈,史载其抚膺恸哭,被迫领兵出关。唉!内斗!内斗!中国多少大事毁于内斗!其后哥舒翰不幸中伏,20万大军丧失殆尽,哥舒翰本人也沦为俘虏,可怜哥舒翰一代名将,晚节不保。此后玄宗西逃,长安失守,叛乱蔓延至全国,整个帝国陷入战争的漩涡,大唐盛世,一去不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南冥大鹏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061123/answer/...
    努力2009阅读 408评论 0 0
  • 看着别人的爱情,我才知道,他的爱太过敷衍。 那段语音,再次听到还是会心动。然而,故事已经随风而散。
    呼叫史迪仔阅读 248评论 0 0
  • 文|亲子心理师徐婧英 熊孩子们终于放假了,本该太平盛世,你好我好大家好,但怎么貌似硝烟四起? 前几天,去了趟外地。...
    亲子心理师徐婧英阅读 860评论 0 11
  • 17号,多奇怪,它明明不是一个什么类似国庆节那样正规的节日,可是却是从16年6月17日起,就在我心里根深蒂固的一个...
    小太阳的小琐碎阅读 314评论 1 2
  • 写在最前面的话1:工作找得好不等于工作得好,我只说一遍! 写在最前面的话2:找工作不难,找工作只是复杂,难和复杂是...
    彧荻阅读 1,086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