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着星星的井水

希梅内斯在西班牙现代文学中是一位承前启后的大诗人。《银儿与我》是他的一部很重要的作品。在这本诗集中,诗人用一百多篇短小的文字抒写了自己和银儿在韦尔瓦省莫戈尔农村的生活,那是一组西班牙南方风情画,充满了浓郁的诗情画意。书中既体现了一种孩子般的天真纯净,又时时呈现出一种不被世人所理解却又温暖的孤独。在作品中,快乐和痛苦并存,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源于他那博大、仁慈而又崇高的心灵世界。


银儿是一头小毛驴,“长的小小的,全身毛茸茸又滑溜溜,身子软得像是棉花填的,好似没有骨头。只有那一对乌黑发亮的眼珠是硬的,好似两只黑玻璃做的甲虫。”“我放开它,他就朝草地跑过去,伸长了鼻子,轻柔地蹭着舔着那些粉色、蓝色、黄色的小花……我轻轻的唤它 银儿?它就朝我一路小跑过来,跑得那么欢快,像是给一阵想象中的铃铛声逗得咯咯直笑。”在诗人眼里,银儿是他的知己,不仅良辰美景与它同享,甚至内心的种种感想也向它倾诉。在一百多篇散文诗中,我们看不见诗人有什么知己,在银儿的陪伴下,愈发显得诗人独来独往的寂寞。


他们俩相依为命,一同走过美丽的原野、村庄、山岗、教堂、大街、小巷。银儿不讲话、不争论、不反驳,但对主人的话心领神会。主人骑着它在故乡的原野和山水之间游荡,一切自然景致与民情世态尽数展现于眼前,构成一幅表现诗人故乡风景和风情的美丽画卷。

诗人患有严重的抑郁症,他的一生并不快乐,但他从银儿身上感受到了纯净、温柔和美丽。牧童、野鸭子、布满星星的井、幽蓝的花……因为有了银儿的陪伴,所以能集合起那么多美好的事物,平凡的景致有了独到的艺术感染力——


“前面是一大片绿油油的田野,望不到尽头,仿佛置身于绿色的海洋中。天空呈现出一种正在灼烧的蓝。在这辽阔而纯净的天空下,我庄重地睁开眼睛——它们距离我的耳朵如此遥远——在静默中享用这不可名状的安宁,这居于天空尽头之外和谐而神圣的静寂。”

“峰顶。那里是日落之处,日暮的天空被它的碎玻璃扎伤,处处见血,成了一派紫红色。霞光之下,青翠的松树林似乎变得急躁起来,微微地涨红了脸;小草和小花都被映得通体透亮,散发出一种湿润、浓郁而又明亮的芬芳,在这静穆的时刻摇曳、绽放。”

“多么美好的早晨哪!太阳把它泛着金银的欢乐洒满大地;绚丽多姿的蝴蝶在花间、泉边、屋里屋外四处玩耍。田野处处在绽放,在爆发,在欢叫,健康而崭新的生命在其中沸腾。我们仿佛置身于一个用亮光构筑的巨型蜂巢中,而这蜂巢则内置在一朵亮闪闪的、硕大而温暖的玫瑰花里。”


一幅幅和谐的色彩中洋溢着诗人的纯情,敲击着心灵的琴键。这一切都是通过诗人和心爱的银儿在娓娓交谈中极其自然地流露出来的,有着童稚之心的诗人,实实在在地生活着,有所爱、有所恨、有所同情、有所怜悯。他纯情、浪漫、飘逸,却被世人骂作“疯子”,所以他孤独倨傲,只有银儿作伴。他们常常往来于郁郁葱葱的田野和花园里,徜徉在星星露珠般梦一样的夜里。


在阅读《银儿与我》时,我们会忘记一个基本的事实:银儿是一头毛驴,是动物。诗人赋予了银儿太多人性化的东西,令人忍不住想要亲近动物的世界,事实上,诗人是在向我们展示人性的真实以及它的深度和广度。

难怪,《银儿与我》是世界上除了《圣经》和《堂吉诃德》外,被译成外文最多、最广泛阅读的作品,是一部经典。作品风格朴实无华,笔触流畅,是西班牙文学宝库中的一件瑰宝。


《银儿与我》始于牧歌,终于挽歌。银儿死了,是在莫戈尔的泥土里,是在莫戈尔的天空。这种死,是诗人所有美好生活的终结。这本书最后的三篇《献给在莫戈尔天上的银儿》《硬纸板做的银儿》《献给泥土里的银儿》催人泪下,使人伤感不已。希梅内斯一句“银儿——”莫戈尔一切的美就悄然隐遁,也许,那是诗人最后的挽歌。

有一类书会让你的心慢慢沉浸其中,迅速安静。真正有功力的文字,不是让人兴奋,而是让人安静,静到可以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像一杯好茶,淡而至味,回味无穷。读《银儿与我》,你会惊奇的发现,在这个世界上,仍然有一类人,会用这样的方式来缅怀岁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