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智能

实用智能

为什么有人聪明、负责、有礼貌,在职场上却四处碰壁,难以成功?

你是否也想过上面这个问题?我从 20 出头的第一份工作时就注意到了。我以前 很爱看成功学的书,这些书都教我们差不多的东西:做事要认真、负责、有效率; 做人要诚恳、和善、同理心。听起来都合情合理,但实际观察就会看到不少「例 外」。比方说,做人做事都挺到位的人,却没有受到老板的青睐,顺利成为主管。 反观有些一路晋升的红人,纵使有些明显的缺点,却还是在职场上如鱼得水。这 样的状况,我们就会归咎于「机运」或是「裙带关系」,难道没有别的因素了吗?

最近我看了《异数:超凡与平凡的界线在哪里?》,作者麦尔坎.葛拉威尔(Malcolm Gladwell)提出了一个相当有趣的观点,是我以前没想到过的:除了智商(IQ) 与情商( EQ) 外, 身处一个由人群构成的社会中 ,「 实用智能( Practical Intelligence)」往往才是成功的关键!

所谓「实用智能」就是「知道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方式,说些什么,以达到 最大的效果!」这与知识和智商无关。我想到最鲜明的例子,就是苹果的贾伯斯, 如果你看过他的传记,就会知道贾伯斯是个待人处事极有争议的人物,但跟他共 事过的人都说:「他有扭曲现实力场的能力,总能把他的观点推销给你,让你照 着他的意思做!」

作者在书里举了两个实例。这两个人都是 IQ 极高的天才,一位叫欧本海默一位 是蓝根,前者是全球第一颗原子弹「曼哈顿计画」的专案负责人,有「原子弹之 父」之称。后者则是一位超级天才,据说智商达到 195(一般人平均智商 100, 爱因斯坦也不过 150),但你应该没听过他,虽然蓝根 10 岁就能看懂理论物理书, 考 SAT 时睡着却拿满分,但因为他求学之路一直不顺利(是的,你没看错),这 辈子基本上只做过工厂工人、办事员与酒吧保镖这些与天才不相关的工作。

当然,一个人的命运受到很多因素决定,而且我们也不能说「酒吧保镖」的人生 就不如「原子弹之父」,这只不过是社会的标签而已。但这里我们想谈的是,同 样聪明的两个人,为什么有人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有人却不行,这中间 差异在哪里?

书里面有不少篇幅谈这两位天才的经历,这里不赘述。结论是,这两人遇到「事 与愿违」时的反应大相径庭,从此走出了不同的人生,这一点与我个人对职场的 观察不谋而合!

欧本海默是那种很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会想办法让它发生的人,他会想各种方 法去布局去交涉,最后拿到自己想要的,非常务实而且目标导向。而蓝根的一生, 却时常「我被排挤」的情绪里。欧本海默在学校里曾经跟一位 教授起严重冲突,想毒害他被抓包,原本要进监狱的后来却被乔到留校察看而已, 后来「曼哈顿计画」也是他一路争取主导的。至于罗根曾在读里德学院(这也是 贾伯斯读过的名校)时,母亲只是忘记帮他的财力证明书上签名,最后竟落得无 法继续就读的结果,另外一间大学也只读了一半辍学,原因是「教授不让他调课」。 在罗根的言谈中,这些学校都是冷酷高高在上的官僚,对他的困难漠不关心。

这也让我想起贾伯斯。他从小家境也不好,他甚至不像蓝根因为智商高而拿到里 德的奖学金。但我印象很深的是,12 岁的贾伯斯组计算机缺零件,居然就直接 翻了电话簿找到 HP 的创办人 Bill Hewlett 索讨电子零件。这位创办人不但给了 他零件,还邀请他进入 HP 的工读,这真的是靠积极与勇敢争取到的好运!

接下来讲的两件事情,一件让人感慨,一件让人欣慰。感慨的是,根据作者的说 法,「实用智能」跟家庭出身有很大的关系。中产阶级或富人家庭通常会教育小 孩勇敢说出自己的想法,勇敢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而穷人家庭的教育重点则 在于小孩子乖不乖,是否守规矩。富人家庭的孩子通常比较有自信,为了拿到自 己想要的东西,敢跟大人交涉,敢打破权威与规则;而穷人家的小孩,则偏向服 从于权威,期待守规矩然后公平地获得奖赏!这样的结论让人觉得可怕,难怪越 来越多人提出「贫穷会遗传」的观念。

但换个角度想,智商高低是天生的,却未必与个人成就相关。而真正关键的「实 用智能」却与教育有关,教育是后天的,可人为影响的。尤其是看这篇文章的你, 应该已经成年了,就算你的父母给你的教育不是那么理想,现在的你已经可以为 自己的负责,我们都应该强化自己「实用智能」,来增加对生活的满意度,而不 是像蓝根一样,虽然拥有一颗聪明绝顶的大脑,却跟这个社会格格不入。

在职场上,你是否遇到过不公平、不合理、或是让人不顺心的事情呢?我认为看 待这些鸟事的方式,决定了他是个愤世嫉俗的小孩,或是解决问题的成熟大人。

「女人香」这部电影里,艾尔.帕西诺跟他的年轻助理想试驾法拉利跑车,结果 遭到势利眼的业务员断然拒绝。是你的话会怎么做?悻悻然地离开,然后回去抱 怨社会阶级不公?还是像主角一样,展现出自信,跟对方建立关系,甚至拿出利

益作为交换,最后得到自己想要的?

「实用智能」这个概念给我上了一课:人生中遇到「事与愿违」的时刻,我们自 己的念头将决定事件的后续发展。事业发展不如预期、期待的合作没能敲定、想 要的职位无法到手、喜欢的人拒绝我的表白…这些事情严格地说都不能算是「失 败」,只是尚处于一种「还没有成功的状态」 。我们当然可以选择批判社会不公、 环境太差、对方太没眼光的态度,但那只是更加确立自己的「失败状态」而已。 不过,现在我们知道有种特质叫做「实用智能」,我们也可以选择好好发挥它, 去沟通、去谋画、去交涉、去推动,尽一切所能,让事情如我们所愿!

世上多数事情,或许只有上帝能决定对错;身为凡人,我们只能选择自己的态度 而已,不过这也很够了!


在这个世界上,要求取得一点点小的成就必须敢于打扰别人、请教别人。

能够比较轻松而深刻地向别人请教、交流是非常实用的一个能力。

其中的度在于自己要初步具备实力或者展现一定的潜力,不需要太过,过尤不及,别人会有防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