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饭小记

海南 三亚

胃对米饭油盐的思念催促我停下键盘上的跳舞。看看时间,12点多,公司培养的生物钟生效了。

懒洋洋不想煮饭,决定下楼去新开不久的清真牛肉面馆吃。

自小区外圈商铺开起来,乐城的生活方便许多,再不用像古代那样过条河去对面市集购物。日需品及假期消遣基本有了,给整个小区增添了不少群体生活感和宜居度。头一回见着那么多“邻居”、“区友”,要在以前乐城就像个旅店,能与其他人稍见一两面的地方只有走道和出入门,以及密闭的电梯里屏住呼吸双眼紧盯着楼层数静默,电梯可以加速多好。有婴儿或宠物的,可以借个话题搭讪两分钟,但电梯本不是聊天的地方。

这下好了,有很多机会停下来彼此打招呼,闲话家常。一到周末不见人影的乐城应届生相继在楼下“巧遇”,由此也认识了同栋22楼的一对夫妇,面包店的主人。9栋的一对夫妇,甜品店是他们的。蔬果超市则是旁边居民区的一对夫妇开的。混熟了,蔬果店老板娘每次见我来都主动打招呼,小妹你来啦。卖剩差不多的会特意给我开新的一箱。她说他们正准备扩大店面开一家全品类大超市,我说那简直太好了以后不用老网购了。

周六疯玩周日宅,邋遢一天就午饭时刻会拾掇自己。随手拿了套休闲衣服换上,对着镜子绑个高高的丸子头。黑眼圈很重,昨晚没睡好。嗯勉强能见人,出门了。

出门右拐就是乐城商街,清真牛肉面馆在另一端。新开不久,整条道的气质还比较粗糙。况且店主多为小区住户,小本经营,加上乐城是村中城,所以店铺装修大多不讲究,用“接地气”来形容更为贴切。面包店和甜品店门可罗雀,这情况看来已持续几天了。两家店品质一般,上次饿得胃疼路过,老板娘宣传说今天这面包特地请一个朋友做的,食材都国外带回来的。便买了几个欧包回去,尝了两口大失所望。为此气得写了一篇短文评议如何提升面包的品质,后来想想自己太自以为是。再次路过颇感惭愧。

走到牛肉面馆,位子差不多坐满了,老板出菜窗口和餐桌两边跑,根本忙不过来。这家店自开门伊始,食客就络绎不绝,许是撑了半条街的人气。

找了个母子拼桌,两人的餐还没上。好不容易逮着老板空手经过,我截住他,老板点单。诶好,稍等。老板抓了个本子和笔,吃什么?我随意翻了翻菜单,青瓜炒蛋盖浇饭,少盐,麻烦了。事实上在家我就想好了吃这个。出发前哲东在群里讥讽我,缘于上次吐槽他和浩杰这里的饭菜这么咸还能去了两次。但我昨天中午试过了,青瓜炒蛋盖浇饭,叮嘱再三少盐,味道不错。哈哈。为什么不吃别的?目前还不能。

喜欢清真面馆是因为每一份餐都很“纯粹”。面即是面,饭即时饭,蔬菜或肉品,张眼可见。你能吃得出里面油盐调料的比例,没有大餐馆里想象不到的味精量和各种叫不出来名字的调味料。而且,量大实惠。读大学城时常往南亭跑,那儿有家兰州拉面馆,店名不同,菜单一样。不爱吃饭堂,隔三差五去吃盖浇饭盖浇面葱油饼肉夹馍。九块钱点一大碗番茄鸡蛋刀削面,里面还下了青椒木耳生菜,食材极新鲜,刀功上流;煎蛋一律淡黄接橙黄色,恰到好处的火候,松络咸香。从来嫌少,捞完下口料连汤汁都要喝两口。这么吃了四年,可想知道楼下开了这家清真牛肉面馆时多么欣喜——吃的是情怀。咸不是解决不了的问题。

等饭的时刻打量了下坐对面的母子。女人偏瘦,大概不到30岁,衣着朴素,坐姿有礼。小男孩乖乖坐在他妈妈旁边,约莫6、7岁的样子,脸圆圆的,皮肤白净,看来家长照顾得不错。

饭间搭起话来,对乐城商街的开发一致赞赏,也都觉得这条街就这家店最好吃。女人很有礼貌,也一直在教小男孩吃饭礼仪。饭菜不要掉到桌上,盘边的要扒进去,脏了用纸巾擦。我惊讶于通常这个年龄调皮捣蛋的男孩却不吵不闹,跟他妈妈很和谐有爱地互动。我说你好注重小孩子的教导呀,他好听话懂事。女人笑,陪得他多就比较听话。小孩子教育要从小抓起,长大了就不好教了。我煞有介事猛点头,对啊对啊!想到看过很多成年人过于不讲究餐桌礼仪,粗陋鄙俗的举止,庆幸小时候爸妈对我兄妹俩严格要求,如人齐长辈先动筷,抓筷端碗坐如钟,不挑食不翻菜等等是基础餐桌礼仪。

 看到小男孩自己用勺子把盘边的饭扒进来。刚教的就会了,好聪明!她告诉我小男孩读一年级了,我突然想到今天周日,怎么单独带小孩出来吃饭。方知今天小学开家长会。想来家长会这种东西已经是五年前的事了,略有唏嘘。

不知怎么聊起要长高。小男孩说他要长得比我高,站起来比自己头顶,看我这么高!我也站起来,你多吃点就能长得比我高啦。小男孩指了下店内墙的上部,我要是比你高就到那里了!我笑,从他一米多的角度看来我已经快够得上天花板了吗。他妈妈接话,他想要瘦。这话着实惊了我一把,一年级就讲究减肥了?!她说他们英语老师教“胖”和“瘦”的时候拿他班里一个小胖子当反面教材,他就不想要胖。我想小学老师这样传递价值观挺不好的,在这方面小孩子应该由父母来教育引导,不吃太多垃圾食品便是,这要是让他们产生少吃减肥心理咋办。不过话又说回来,他们这年纪怎么能做到主观控制饮食,都是随胃口的。男孩一直望着天花板,他说妈妈我要长到灯那么高。哈哈哈等他长大了要是还记得这个wish,一定觉得好笑,他当年想超过的人不过到墙的一半而已。

我问你住哪里呀,小男孩麻利地报出了2栋某层某房号。我猜这家店坐的大概都是同小区的吧。多得这条街这家店,我们才有机会坐一起吃饭互识,了解对方的家庭三观。突然觉得乐城有了温度哈哈。

我先吃完结账,小男孩的妈妈让他跟姐姐说拜拜。我挥了下手,我走啦,拜拜。往门边走边回过头看,小男孩也回过头,大眼睛一直盯着我。我眨巴着小眼睛摆出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笑着又说了句,拜拜。

天气挺好的,空气清新,环境不错,乐城是个宜居的小区。带着满足的胃走回小区门口,进门禁处遇到一个穿一身明黄唐装的老爷爷走楼梯下来,不紧不慢,对门卫小哥打招呼,小哥回应之。后面跟着下来的老奶奶则对我微笑,我也笑。搭电扶梯上小区一楼绿化园区,见到每个人仿佛都比以前可爱了不少,从每个人的衣着表情里似乎看到了这个人背后拥有着的体贴的伴侣和可爱的孩子。

好像一瞬之间便感觉到乐城每个房里都住着一个快乐的家庭,他们的欢声笑语裹挟着爱与关怀飘出窗户,高楼的外墙感染了温度,庭院里的风都变得温柔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集市,五天一个集市,每到这个集市,百姓们都会把自己的东西摆到集市上去卖 需要什么的都会前来逛逛,选购自己需要的...
    创业宝妈菲菲阅读 239评论 0 1
  • 一、文化板块的三分天下 对天下大势的驱动力和影响力,金融层周期最短,只有短短的几个月,最多不会超过几年。经济层,影...
    三辰书院阅读 660评论 0 1
  • 叮铃铃 ,上课铃伴随着英语老师那尖锐的高跟鞋声愈发尖锐,吵醒了睡觉的李盛夏,她不满的揉了揉眼睛托着腮听着外语,很是...
    百寂阅读 129评论 0 1
  • 我曾经追着风儿去寻找秋姑娘的足迹;也曾经拉着空气球的手儿飞到天上寻找最美丽的天使。今天,我要去寻找快乐的源泉。快乐...
    李洋06阅读 318评论 0 3
  • 在开发移动端的时候,特别想在真机上看自己开发出来的成果,之前用的是 Ghostlab这玩意,可是呢,这玩意是要收费...
    程序猿阿峰阅读 4,603评论 4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