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是为了更美的遇见

                                                        零

每年年末的时候都要写这样一段文字,都成了惯例。依稀记得11年时写得那篇,让我割舍了多少情感。今儿个我特意挑了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来写这些,可是放了假心里愈发懒惰,手指因我粗心大意冻得僵僵的,拖着天色便暗了下来。开着的视频窗口放着我想要回顾的《步步惊心》,也渐渐走到了尾声。心下不禁感叹,时光怎么溜得这么快?

                                                         一

虽说元旦的时候也总是叫嚷着新年好,可我心里总是认着春节才是旧年与新年的分界,过了春节,才能安安心心地开始新的一年。

元旦的时候写下了一句话“离开是为了更美的遇见”,我觉得这句话真贴切,2012,是离开的年,是分别的年。

高考让我离开了家。离开了生活了十七年的小城,离开了熟悉的空气,熟悉的味道,熟悉的朋友,熟悉的一切。对于威海这个小城,以前的我从未留意过关于她的一切,我只道自己是被迫来到这里,学一个一无所知的专业,被迫接受她,熟悉她,热爱她,让她由陌生变为熟悉,走进我心里。

写这一段时,我含着的眼泪终于落了下来,一定是因为剧中若曦此刻去了,不是因为别的什么。它唱,不再叹,你说过的人间世事无常。世事总是难料,能做好自己该做的,便也足够了。再说2012年的那些遗憾都显得矫情,你瞧,高三那年我说的话多对,至于自己不能控制的,就交给命运。

我想起今年丢了2枚戒指,尾戒,人人都道尾戒是孤独,我虽怕孤独,但我还是热爱孤独。我向来是一个胆小的人,患得患失。得到再失去会更痛。

我想说,看不透,心不安,太无奈。猜心的游戏不好玩。

我想说,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有结果。只是感动不能代表什么。

我知道,没有人会留在原地等待,可若是兜兜转转了许多年之后又和那个人遇见,也未尝不是一种期待。

                                                                  二

上大学,是第一次住校。

原先的忐忑都在和可爱的室友们的朝夕相处中化为欢乐。

从409到测2再到科创,每一个我遇见的人,

我不说,我想你们一定明白。

我想,这便是美丽的遇见。

                                                                    三

人人都说大学是自由的乐园,与我而说,我的大学远不比高三。我的自由不过是周末可以睡睡懒觉,晚上看看小说,上课玩玩手机,上上人人,削削水果,听不懂线代,不想听道德。可也有周末晚上做英语到12点,准备学分为零的口语考试忙2个晚上还提心吊胆,竟然还买了个台灯,用来加班加点。想起下学期满满的课心就乱,继续折磨人的高数,天书一样的复变函数,神出鬼没的电路基础,天花乱坠的大物,噢,还有什么什么C语言。一直希望的二外“古藤塔克”也排上议程,我这“工科女”一定会变成“真汉子”,我向闺蜜们抱怨,学姐问我,还会爱吗?可是既然选择了,还有什么可以改变?

刚刚和爸妈在一块吃饭,爸爸说道正在看建筑法条文,我想起自己学的法律基础,想买弄一下,就把考得那道题说给他们听,妈妈道,两年的法律时效还没过呢,官司当然赢。我的天哪,在妈妈面前讲经济法真是班门弄斧了。可是,话说,那两道题的答案到底是什么呢?看到成绩的时候,一边庆幸没有挂科,没有拉绩点,一边埋怨老师用平时成绩拉低了我的综合成绩,却不再有像高三那样把学到真正的知识放在第一位,过了便万事大吉,不再追根究底。考前2个星期过得真是高四的生活啊,变身学霸,熬夜背书,每每一边打着哈欠一边说下学期要好好听课,不再贪玩,远离网络,你看,下学期马上就要来了,到时又会是什么光景?我会好好过,我的大学,总要留下点什么。

                                                                  四

我又去怀旧了,去想念我的高中。

我又买了几本《爱格》,尽管故事已不再吸引我。

七微说,要忠于内心的胡来。

好吧,考上大学了。

我从小就是乖乖女。

没逃过课,没迟过到,没去过网吧,没谈过恋爱,没通过宵。

18岁就要来了。

是长大了吗?还是老了?

十八岁应该是个什么样的年纪,小时候一直盼望着十七八岁的年纪,可是这样的年纪转眼间就过了,我还没来得及疯狂,亦或是我不敢疯狂。

嘎嘎。好不好笑?

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以后就没有机会了。

我真是懦弱啊,有太多不敢,还有太多无奈。

我说,如果我能怎么样,我就怎么样,可是最后我还是顺从了爸爸的意思。

我说,为什么要进学生会呢,可是歪打正着的我还是与科创相逢。

我说,我不要入党,可是我还是在12月份成为我们班最后一个写入党申请的人。

还有许多,我不想说。

写到这里呢,又有一部影片被我看完了——《成为简·奥斯汀》,她为了追求真爱,在那个年代,和心爱的Lefroy先生私奔,又为了Lefroy的家庭放弃了共同生活。她拒绝了没有爱情的婚姻,终身未嫁。她终究不能像自己的故事中那样,得到圆满。

可是人,不应该至少为了自己活一次么?

                                                                 终

人的一生总在不停地回望。

目光所及是爱所在的地方。

2012年,我错过了许多美好,又收获了许多美好。

离开了,故乡只余冬夏,再无春秋

分别了,又遇见了。

离开是为了更美的遇见。

希望仍在。

那些一路陪伴我的人仍在。

春来又一年。

君须记,莫悲伤。

                                                                                            良辰

                                                                                2013年2月9日 除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