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视角:五种给女朋友安全感的方法

恋爱中的男生非常抓狂的一句话是:对不起,你给不了我安全感。

安全感,安全感,到底什么是安全感!?

为什么女生会缺乏安全感?如何才能给女朋友安全感呢?

让我来给你普及下吧。

一、安全感的来源

1.人格的建构

弗洛伊德将人格分为三部分,自我、本我和超我。

本我位于人格结构的最底层,由先天的本能、欲望所组成的能量系统,包括各种生理需要,具有很强的原始冲动力量。

自我,是从本我中逐渐分化出来的,位于人格结构的中间层,作用是调节本我和超我之间的矛盾,遵循现实原则,以合理的方式来满足本我的需求。

超我,位于人格结构的最高层次,是道德化了的自我,由社会桂法、伦理道德、价值观念内化而来,其兴城市社会化的结果。

而心理学家罗杰斯的研究表明,理想中的我(超我中的理想自我)和现实中的我会出现分离,当差异过大时,心理问题就会不断出现,安全感的基础就会瞬间崩塌。

所以,如果父母对女生的期望很大,或者女生的自我要求比较高,但是现实中自己却并不如人意,就会缺乏安全感。

2.重要他人:安全感的载体

第二种缺乏安全感的原因是重要他人的缺失。

生活中最大的幸福就是,坚信有个人永远在我们的背后爱着我们;人生最大的痛苦是心灵没有归属感,或者转身后没有什么期待。

而那个我们“仿佛”转身即可期待的人,就是我们的重要他人。我们和他们之间有一条无形的“连接”,我们不仅会在第一时间闪回到那个人,而且,他们本身就是“我”的组成部分,我们的言谈举止、思维方式、感受模式中都带着他们的影子。

当我们不小心跌倒了,我们会下意识地说“哎呀,我的妈啊”,这就是闪回到母亲的例子。

女孩子一个人在外打拼,远离家庭,远离了从小到大作为重要他人的父母,当然就会缺乏安全感。

我有一个女同事,工作不如意时,就总喊着要回家乡发展,为什么要回家乡发展?因为那里有重要他人——父母。

重要他人是如何形成的呢?熟悉感。两个人在一起久了,半年之后,时间感和空间感都和他发生了联结,喜怒哀乐也都他联结着。

所以,有空就多陪陪女朋友吧。

3.情绪关联

为什么我们喜欢83版西游记?因为那是我们童年的回忆。看到六小龄童,童年美好的回忆就都激活了。这就是情绪关联。

所以,有的女生之所以在爱情中缺乏安全感,可能就是因为以前的恋爱中有过不好的经历。下一份爱情来临时,就会自动激活那种不好的经历。

4.依恋关系:基础安全感的根据地

当我们还是婴儿的时候,我们会和母亲发展出一种积极的、特殊的情感纽带,就像一条无形的脐带。

婴儿总是试图维持和母亲的接触,当母亲不在时,婴儿烦恼,婴儿和母亲在一起会更加轻松快乐,而与其他人在一起则焦躁不安。

依恋会从根本上决定人的情绪、情感和社会性行为,形成其人格特征以及对人际关系的基本态度。

如果婴儿的养育不当,没有形成足够的依恋关系,女孩成年之后就会缺乏安全感,充满焦虑。

5.家庭亲密度:人际安全感的基础

现在有一个很流行的说法,认为原生家庭幸福与否决定着新生家庭是否幸福。在某种意义上,父母在我们年幼时对我们的照顾决定了我们成人后的人际安全感水平。

如果原生家庭中,父母对孩子不够关注,孩子就会发生分离性焦虑,仿佛整个世界都塌了。成人之后,女孩会在意他人关注我们的目光,表演型人格障碍就是这样发生的。

如果孩子没有感到被母亲需要,就有可能形成讨好型人格,竭力委屈自己来满足别人,以获得被需要的感觉。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中,女孩更容易形成这种心理。

斯普兰格将青春期视为人的第二次诞生,这次诞生经历的是人格的最终完善,我们需要获得家中强势权威的认可,这个人通常是父亲。只有父亲认可我们,我们才会长大成人。

所以,在那些父母特别溺爱孩子的家庭中,父母总是把已成年的女孩视为小孩子,这样女生往往成熟得更晚,更需要被照顾的安全感。

此外,原生家庭还会给女孩子被包容、被接受的感觉,这都是安全感的来源。

二、如何让女朋友获得安全感呢?

1.解释支持:

解释支持就是用一个体系解释清楚问题。

当你能够解释自己的问题,你就会获得对自己的掌控感(基础安全感),不管它是什么理论,只要能够让你厘清自己,这么东西就是管用的。

如果你女朋友再次提起她缺乏安全感,你们可以一起探讨缺乏安全感的原因。如果你们可以得出一种统一的解释,女孩子会稍稍增加对自身情况的掌控感。

解释支持的最大缺点是,不见得对任何情况都有效,而且常见的是,有效时间很短,刚解释时有点作用,持续性的作用就没有了。

2.自我觉知

心理治疗起最大作用的,是陪伴和反馈。满足安全感的方法同样如此,但是女生依然可以独自来满足安全感,不是有句很流行的话么:女人的安全感是自己给的!

自我觉知获得安全感的一个途径是控制自己的自我意识,了解自己的特点、个性、价值、伤痛和能量,以及自己的模样和感受。

一旦精神的伤痛被感觉到了,它才能开始自己愈合的过程,这就是情绪的体验能力,也是情商的基础之一。它就是你内在的小孩,如果你不理它,它就会一直在,只有得到了安慰,它才会停止躁动,慢慢增加你的安全感。

自我觉知,按佛教的说法就叫“观自在”:看到自己是这样一个存在。所有非正统的所谓“灵修”,无论什么派别,大抵都可以归为“自我觉察”这个词,觉察自己的存在。

自我觉知的另一个途径是倾听自己内心的喜悦,产生“心流体验”,并停留于此。心流体验,或称“陶醉”,是指人在做一件事时过滤掉所有不相关的信息、集中注意力、完全沉浸其中的感觉。

人都需要心流体验,心流体验是上瘾的。内心对心流体验的渴望,比瘾君子对毒品的渴望更甚。

所以,缺乏安全感的女孩子,如果没有男朋友陪伴,那就寻找自己的兴趣吧,兴趣带来的心流体验同样具有治愈效果。当然,如果你沉迷工作无法自拔,那再好不过了,治愈的同时还能挣钱呢。

3.让生活具有仪式感

印度学者古普塔对50对夫妻进行调查后发现,自由恋爱结合的夫妻,5年后感情就渐渐淡漠了,而由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三书六聘结合的夫妻,感情却会不断增加到自由恋爱一样的高度。这就是婚礼仪式的作用。

而仪式说来说去,就是为了增加一些确定掌控感。

精致而规律的生活,需要有外在的东西来修饰,其实就是把生活变成一种仪式,增加基础安全感。如腕表、LV、项链等,就是仪式的介质。

所以,每天早晨给女朋友一个亲吻、睡前一个晚安,每周末固定时间去大餐或看电影,都是很能增加女朋友安全感的行为。

4.连接

心理学意义上的“连接”,指你有动情的人,而且他对你的反馈是对的,你在秘密花园中已经刻好了这些对的人的形象,无须他们物理的在场仍可感到他们的存在。只有当我们和重要他人建立连接,才能获得情绪上的稳定杆和情感上的安全感。

连接的关键在于给她正确的反馈,你给予女朋友的反馈越多越正面,她越能感受到安全。所以,当她需要你的时候,赶紧出现,给你发消息时,赶紧回复一个。

而对人际关系的考验也往往存在于亲密关系之中,而恋爱的亲密关系是自我疗愈的尝试,具有强大的疗愈功能。每一次失恋,都会让人格经历一次震荡和调整,那么疗愈就是迟早的事情。

缺乏安全感的爱情,总是惊天动地、刻骨铭心的,同时也是深度疗愈的。而缺乏安全感的婚姻,就是灾难现场。

5.放开去玩吧

玩耍不仅是小孩的专利,也是成年人的本能需求。

尽情玩耍时,人会出汗,出汗时人体会分泌内啡肽,这是人体自己生成的类吗啡物质。内啡肽促使人体内的多巴胺、五羟色胺等单胺类神经递质活跃起来,你会肌肉充血、饱满、发热,整个人变得非常兴奋,就像吸毒一样,根本停不下来。

所以,感到缺乏安全感的时候,尽情和小伙伴去嗨吧,让周末的加班见鬼去。KTV,动物园,短期远行,哪样能嗨玩哪样。


我是野小喵,一个写作新手,正在探索适合自己的写作方式,你可以阅读我的其他文章,期待你的意见。

你对情商的所有误解都在这里

毕业一年,我学到的五种高效学习方法

内心强大的人,根本不在乎你的评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期交易所风起云涌,交易挖矿平台强势入侵,使交易所竞争走向白热化;频繁曝出的安全漏洞也让部分问题交易所开始退出市场...
    玲岚书坊阅读 4,582评论 0 0
  • 江南好风光,雪景水中扬。 红楼戴白帽,万物披银装。
    雨洁2018阅读 713评论 2 8
  • 我有一个愿望…… 如果退休了,去终南山,租一茅屋,住一两个月。 每天看日出日落,感受山中清洌的风雨,体会远离尘嚣的...
    逐梦2019阅读 909评论 2 4
  • 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人与人之间相互关联。无论利益感情,有关联就意味着有摩擦,有碰撞。 有的人困于一隅,锱...
    陌玉诗羽阅读 85评论 0 0
  • 数学我们学得连加加减汇合。老师让我们做的 练习题,语文学的。下雪了。 还学的生字。竹,牙马用我雨!用我与。下午写的...
    许景贺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