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你长大,又怕你长大

2017年6月22日,我的乖女儿闪闪就一岁了。

每次想到这个问题,我都百感交集。我希望时间能快一点,我希望时间能慢一点。现在想想,不快不慢才是刚刚好。

这是我写给闪闪的第一封信,所以必须从回忆开始。

我和闪爸相识于2013年11月16日。许是缘分,许是勇气,短暂的相处之后就于2014年5月14日结婚了。

我们两个都喜欢小孩,而且一致认为我们的年龄是该要小孩了,所以一直期待着也努力着。

事与愿违,我的身体状况欠佳,属于难孕体质。寻医问药,治疗打针,精神压力,兜兜转转受了委屈遭了罪,身心疲惫。却在2015年5月18日,离月经期还有4天的时候测出了传说中的两道杠。那天我一人在家,看着两道杠我情不自禁地潸然泪下。哭过笑,拍照片发给老公,发给嫂子,还有好姐妹。老公有点不太相信,嫂子凭借她的经验觉得过了姨妈日测的才准,好姐妹是直接恭喜。

2015年5月18测出的双杠

晚上老公回来家,没有我想象中的激动和兴奋,他越平静我越生气,好不容易怀孕了凭什么不高兴啊!其实他是不相信,而且当时我泌乳素高,他上网查到泌乳素会影响到测试结果。

第二天,我坐不住了,自己打车去医院抽血化验。化验结果也显示怀孕,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老公也觉得尘埃落定了。从此,开始短暂的孕期生活。

我说短暂,因为在2015年6月18胎停。这种事情也能发生在我身上,我彻底绝望了,想死的心都有了。那种伤痛,不能再提。

为了从巨大的痛苦阴影中走出来,我找了一份工作转移注意力。我内心知道,从此我离怀孕生子更遥远了,因为我在备孕圈看到太多胎停一次就再也不怀孕的例子。

我安心的上班下班,在如鱼得水的工作中找自己。

2015年的国庆长假,10月1日去了开封清明上河园。10月2日跟公婆一家去了南阳,10月3日返程,中午,离开南阳之前,他们都去吃饭,我却烦躁不安,想赶快到家。在车上,我偷偷的假装若无其事地数了自己的脉搏,因为怀孕脉搏跳动的速度会加快。真是鬼使神差,我的脉搏真的比前几天快了一分钟10次左右。我暗暗高兴,又否定自己,怎么可能嘛!

10月4日下午,我和老公来到自己家。收拾东西之前,上厕所拿排卵试纸随手一测,过了一会儿去看,竟然检测线比对照线颜色还深!根据知识积累,这很有可能怀孕啊!于是很快拿早孕试纸测试,真的两道杠!我瞬间心跳加速,赶快拿给老公看,他有点激动,又有点不相信,但还是让我赶快到床上躺着!

没错,我就是这么幸运,真的又怀孕了!前期不太安定,我辞职回家养胎。我的闪闪就这样在我万念俱灰的时候来了。所以从一开始,我就觉得我的宝贝很争气。

9月10日末次月经,10月4日就测出怀孕
2015年11月3日彩超,胎心胎芽一切正常

前三个月反应挺大,食欲不振,头晕恶心,偶尔呕吐,整整卧床一个月,基本连沙发都没坐过,吃饭也经常在床上,度日如年。

12周左右,做NT,那是我第一次很清晰地听到胎儿的心跳声,激动到差点哭出来。

2016年5月,四维彩超

25周➕2,做的四维彩超,第一次看到她的样子,拍照的瞬间刚好嘟着嘴巴,并且用一只手挡着眼睛,虽然丑丑的,但我真的好喜欢,把照片看了无数遍,怎么看都不够。

也是这次彩超,更加确认了是女孩。我特别开心,因为我很早很早就想生一个女儿,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关于胎儿性别,我最希望是女孩,我老公是男女无所谓。

孕期最舒心的,就是经常去娘家住个十天半月,过着饭来张口的生活。也弥补了我从小离家的遗憾。这一点,我很感谢我的老公当时说的,怀孕期间多去你妈那住住,将来想起肯定是个美好的回忆,因为孩子生下来之后可能就没有那么多机会去住了。这一点,是真的。

孕期最开心的,就是囤货,买买买。各种母婴用品琳琅满目,可爱至极。每一件我都是精挑细选,货比n家。

孕期最闹心的,就是后期讨论在哪生产在哪坐月子问题。这个问题我和公婆意见有分歧,而且公公态度很强硬,说话很难听。那件事我明白了,婚姻不是两个相爱的人花前月下,而是两个家庭甚至两代观念的碰撞磨合。

闪闪的出生,比预产期推迟了6天。但是生产前我的各种反应和征兆,简直就是教科书一般的标准。

顺产,很疼,7斤。我的宝贝乖女儿在2016年6月22日早上6:40出生。我在产床上激动得泪流满面,从此我的生命多了一个小小的我,一辈子与我息息相关,想想就觉得奇妙和不可思议!

2016年6月23日上午,我们出院。倾盆大雨,也挡不住回家的脚步。和闪闪躺在床上,我觉得无比满足。

出生第四天,闪闪被爷爷奶奶爸爸带去洗澡游泳,留我一人在家。那是闪闪第一次下水,也是我们第一次分开,尽管那么短暂,但对于当时的我也是那么不习惯。我拿手机翻看她照片,看不够,又不能一直看。看着看着就想哭。为了转移注意力,我给我妈打电话,爸爸妈妈嫂子都陪我在医院从阵痛到出生。我妈交代我很多很多注意事项,我听着听着,还是想哭,因为孤独,因为爱,因为想闪闪。

都说十月怀胎很难很辛苦,可我觉得小宝宝孤零零一个人在子宫里努力生长才是伟大至极!

人生有很多关要闯,我的闪闪,出生第六天就迎来了一场战争,黄疸。那天我哭得撕心裂肺,我的闪闪哭得歇斯底里。她被护士死死的按住头抽血扎针,我的心比生产的痛还痛!人为什么要生孩子,为什么这么小就要受这种折磨!我真的很想眼前的一切是一场梦,赶快醒!

2016年6月27日,住院第一天。照片是老公拍的,我是没勇气拍这种照片。

住院一星期,我已人不像人 鬼不像鬼,天气很热,环境很差,心情很糟。而闪闪,表现得很出色,适应能力很强,在蓝光箱里睡得很好。当时,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我的闪闪赶快康复,让我的产后不适赶紧好转。我最理想的情景就是,我像一个正常妈妈一样轻松快乐幸福地抱着我的闪闪,哪怕只是在家里在卧室里走一走。

好在一周出院,我的心情好了一些。还有我的爸妈隔三差五会过来看看我们母女。这些都能让我好受一点。

说到坐月子,我必须说说闪闪的爷爷,我的公公。

我坐月子,百分之八十的饭是闪闪爷爷给我做的。一个中年男人,怎么会懂得月子餐,上网查,能吃什么,该吃什么,吃什么对产妇好,怎么做,都查,然后去买食材回来做。仲夏很热,闪闪爷爷的衣服基本都是湿的,我经常看到他的衬衣短袖背后全部被汗水浸透。尤其我们母女住院期间,他一天都在奔波,不是在送饭,就是在做饭,或者送饭的路上。还想办法熬红豆汤,水果汤,在早餐前,在两餐间。从早到晚,变着花样,从无怨言,从不言苦。我觉得这样的公公世上少有吧。我特别感动,也很感恩,但是从来没有机会说一声感谢。所有看到这篇文章并且认识闪闪爷爷的,如果方便,请转告闪闪的爷爷,我非常感谢月子期间他为我们母女做的一切!

闪闪28天,我忍无可忍,去逛街买衣服了,我要为出月子做准备了。除了公公,全员出动。当时还比较胖,人生第一次买衣服竟然要穿M号和L号,郁郁寡欢、闷闷不乐。以前都是s和xs 。

随着闪闪的满月,我也逐渐恢复正常。日子平淡且安定下来。闪爸每天早出晚归上下班,我每天在公婆的帮助下带孩子,一切都挺好的。


满月之后依然臃肿的我

2016年9月12日,我们三口回新乡,正式开始三口之家的独立生活。我一直很忐忑,闪爸白天上班,意味着闪闪的衣食住行和洗衣做饭全都靠我一人了,真的特别担心做不好,却还是有信心能做好。

前几天,我一直都在找规律,找准闪闪睡觉的时间,活动的时间,这样才能决定我出门遛娃的时间和做饭洗衣的时间。

庆幸的是,闪闪真的非常听话,我一个人带的来。早起醒来抱她到沙发上躺着她会自己玩,我可以放心去洗脸做饭,时不时出来看她一下。当时的她还不会翻身,所以比较安全。

上午推她出去转转顺便买菜,只要出去,闪闪是根本不会哭闹的,更不会像有的小孩排斥坐婴儿车。


某个午后的温暖时光


爱坐婴儿车的乖宝宝


很像男孩子吧


自己睡婴儿床

现在想来,对于刚来新乡的很多记忆都很模糊,但不得不承认的是,闪闪真的特别听话特别乖,这点让我特别欣慰,从没想过我的宝宝会如此省事。

闪爸白天上班,早出晚归,基本帮不上忙,所以我是真正的独自带娃。我每天下午6点左右,都无比期待闪爸的归来,尽管他帮不了我什么,但至少是个心灵依靠。他的回来,能让我紧绷了一天的神经弦得以稍稍放松。所以每天那个时间点,我都会情不自禁地聆听走廊的电梯声,脚步声,没错,我能清楚的辨别出闪爸的脚步声。

日子就这样平淡琐碎的进行着。我和闪闪相依为命的生活,五味杂陈,笑泪交织。我无助过,崩溃过,怀疑过,抱怨过。我曾在空荡却凌乱的客厅里抱着她坐在沙发上哭过,也曾在买菜的归来的路上一手抱她一手推车的绝望过,还曾在锅碗瓢盆的厨房里把左腿搭在灶台上让她坐在我腿上然后左手扶她右手做饭的心酸过。更曾在寒风凛冽的冬天里把她捂得严严实实却不顾自己形象的用腰凳背带带她去医院的路上无奈过。

女子本弱,为母则强。这句话我信了。因为我本身是一个自己感冒就会难过到哭的脆弱的人,但我却带着闪闪大步向前。生一个孩子,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我做到了,而且继续在做。


抱着你,我很幸福

闪闪,与其说我陪伴着你,倒不如说是你陪伴着我。因为你,我才更勇敢,更坚强,更知足,更完整。

我一直在努力做一个好妈妈,尽管好妈妈没有固定的衡量标准。可是跟别的妈妈比起来,我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比如,我没有清楚的记住闪闪第一次坐稳,第一次吃饭,第一次翻身,第一次抬头,第一次站立,第一次迈步,长第一颗牙的具体时间。也没有每个月都在固定时间拍一张照片。甚至没有带她去上早教课。话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现在的我也想明白了,没必要跟别人比,孩子生来就是独一无二和别具一格的,没必要按照别人的方法养育教育。用自己的方式让她健康平安足矣。


逛街,这是闪闪第一次扎小辫儿

从仲夏到盛夏,从嗷嗷待哺到蹒跚学步,闪闪不知不觉在长大。我欣慰,我珍惜,我感恩,我舍不得。尽管每天都有给她拍很多照片和视频,我依然担心会有遗憾。闪闪的成长只有一次,我想尽可能的抓住更多瞬间。

现在的我,就是一个家庭主妇,但我排斥用保姆一次来概括我,因为保姆和妈妈带出来的孩子是绝对不一样的。我想,也许闪闪长大了以后,有自己的意识和思想并且需要自己空间的时候,可能会嫌弃我,甚至想要和我保持距离。但现在,我还是会时时刻刻和你在一起,你需要我,我更需要你。母爱不是占有,是一场缘分,是一场别离,没关系我准备着,等你有了飞翔的翅膀,我会祝福你飞高飞远。


好想一直抱着你

1岁。比起新生儿大了很多,比起将来又小了很多。

1岁。会清楚地叫爸爸妈妈,会自己下床,会独自走七八步,会撅起小嘴巴亲我,能听懂很多简单的话。我觉得闪闪非常了不起!

1岁。好像是人生的真正开始。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我们大手拉小手,齐步向前走!


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闪闪,我不需要你完成我的梦想,也不用你按照我的思想生活。我只愿你健康快乐,随心所欲做自己。一辈子很长,一切慢慢来。一辈子很短,怎么高兴怎么来。


生日快乐,我的宝贝

闪闪,我爱你,很爱很爱的那种。

从今天起,我要开始目送你离开我。我会依依不舍,但人生终究要学会自己长大。我的公主,我保证你每次回头,都能看到我在你身后不远不近的地方,鼓励你,守护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睡觉前,你问我会不会永远爱你,我说会。 你又问等你长到我这么大会不会还爱你,我说会,等你长大了,我会变成星星,...
    云天宝贝阅读 948评论 6 14
  • 文/洪生鹏 01 昨晚你见爸爸做在沙发上一言不发,你立马丢下手中的玩具,跑过来一个劲地叫,“爸爸!爸爸!” 我抱起...
    洪生鹏阅读 3,449评论 4 8
  • 父母们有没有发现: 当你对孩子说“对不起”时, 他几乎立刻就会告诉你:没关系! 如果你说:妈妈不是个好妈妈时, 他...
    豌豆豆儿2020阅读 747评论 0 1
  • 昨晚睡觉前,我们一起读了一首诗 读完,你躺好 我说,你多幸福,有妈妈陪,有的宝宝是没有妈妈陪的 你很机灵,立刻回我...
    风很轻云很淡一直很想你阅读 753评论 0 3
  • 一直以来总觉得玫瑰要爱人来送,可等过了爱情,走过婚姻,依然是失落。为什么不自己买上一束,送给自己呢?一大早,满心欢...
    Jane输了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