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诗人,都曾经在作死的边缘,疯狂地试探!

图片来自网络

初唐,东都洛阳。

每天早上都被自己帅醒的宋之问,正站在铜镜前,思考人生。

转眼,他到京师已有十年,从默默无闻,到飞黄腾达,整个过程,于他而言,很艰辛也很梦幻。

在高宗举办的「彩楼诗会」里,他以「不愁明月尽,自有夜珠来」,实力碾压「律诗教父」沈佺期,诗名日盛,红到发紫。

在武曌组织的「龙门赛诗」中,他以「吾皇不事瑶池乐,时雨来观农扈春」,成功秒杀「左史」东方虬,一时倍受女皇青睐。

最关键的是,他还拥有一项官场社交必杀技,那就是只屈不伸,毫无廉耻之心。

武则天的两个男宠,张昌宗和张易之,空有一副好皮囊,吟诗作对方面的能力,却接近于文盲。

献给女皇的作品中,署名为二张的,几乎都是宋之问代笔。

小宋不仅分文不收,还屁颠屁颠地陪着笑脸,表示荣幸之极。

甚至连二张上茅房,他都能帮忙捧夜壶。

人至贱,则无敌。不出两年,宋之问就成为女皇身边,炙手可热的御用文人。

但他仍然不甘心,总觉得自己的人生,完全可以再惊险一些、再刺激一点。

看着铜镜里面如冠玉的容颜,他终于下定决心,给女皇写了一首《明河篇》。

诗写得很美、很长、很忧伤,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诗里有这样两句话:

明河可望不可亲,愿得乘槎一问津。

他这是在向女皇问路,问通往她心里的路该怎么走。

敢向女皇示爱,真是No zuo no die。

武则天当然没有接受:“你的才华我很欣赏,但是你的口臭,我实在无法忍受。”

听到女皇的回应后,宋之问「终身惭愤」,很丧很扎心,估计心里阴影,不小于三室两厅。

孟浩然,对,就是那位从床底下爬出来,对着玄宗李隆基,吟出「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将自己屡试不中的锅,当面甩给皇帝,最终惹得龙颜大怒,被赶回襄阳的著名诗人,在离京三年后,又一次来到长安。

这天,他正和几个老朋友,相聚在酒楼。

老孟相当高兴,一直跟大家敬酒,一杯敬长安,一杯敬襄阳,一杯敬朝霞,一杯敬月光……总之,喝得十分酣畅。

噔噔噔,突然闯进来几个人。

为首的一个老者,急匆匆地拽住孟浩然:“你又在喝什么酒,解什么愁!韩大人等着你去见皇上呢。”

韩大人是襄州刺史韩朝宗,在玄宗一朝,深得皇帝倚重。

经他的极力推荐和反复斡旋,李隆基终于答应,可以挤出一炷香的时间,再面试一次孟浩然。

时间就定在今天,老孟却嗨过了头,将如此重要的事情,抛在脑后。

喝酒不面圣,面圣不喝酒,横竖都是罪责难逃,孟浩然索性挣开老者,大手一挥:“我已经喝酒了,怎么去见圣上?告诉韩大人,别等我了!”

然后,继续在桌上敬酒,一杯敬自己,一杯敬他人,一杯敬性格,一杯敬命运。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贾岛,年轻时曾出家为僧,还俗后,依然习惯住在寺庙。

这天,他又在庙里修改诗稿,时而摇头晃脑,时而捶胸顿脚,表情五谷丰登,结果却颗粒无收,半晌都定不了稿。

看来这「苦吟」诗人,果然不是浪得虚名。

良久,贾岛的脑海中,终于闪出一丝灵感,他欣喜地回到桌边,正准备提笔修改,屋外却走进一个大腹便便的中年男子,径自拿起书稿,旁若无人地吟诵起来。

对于这个不速之客,贾岛很是恼火:“你个油腻中年,怎么可能会懂我的诗篇!走好,不送……”

男子丢下书稿,看了看贾岛,留下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才拂袖离去。

就是这个眼神,让贾岛一整天都心神不宁,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睡到大半夜,他突然从梦中惊醒:白天的那个男子,好像是当朝天子啊!

恭喜贾岛,猜对了。

第二天一早,他就接到诏书,被赶出京城,贬为长江主簿。

温庭筠,「花间词派」的鼻祖,一生放荡不羁,终身未能及第。

最后一次落榜时,他在客栈里借酒浇愁,结果旧愁未消,新愁又到。 

酒过三巡,老温开始兴奋,想找个人和他对饮。

邻座有个大叔,温庭筠觉得有点眼熟,便举着酒杯,过去调侃了几句:“看兄台这气质,少说也得是个四品、五品,莫非是司马、长史之职?”

大叔一声冷哼:“什么眼神!”

温庭筠继续捉弄:“那就是主簿、县尉之类!”

官职越说越低,大叔气到生活不能自理:“你才是县尉,你全家都是县尉!”然后便扬长而去。

看着大叔远去的背影,温庭筠还自鸣得意,以为又成功调戏了一枚老实人。

他不知道的是,这次捉弄的,可不是普通人,而是微服出行的九五之尊——唐宣宗。

话说这个多才多艺的宣宗皇帝,看来气质确实不行,否则怎会三番两次的,被这些读书人,定性为县尉、主簿,甚至油腻大叔?

两天后,温庭筠被朝廷以「有才无行」的罪名,赶出京城,直接吊销了首都暂住证。

宋之问、孟浩然、贾岛、温庭筠,他们都曾经在作死的边缘,疯狂地试探,但幸运的是,仅仅贬官了事,却无性命之忧。

这不是偶然。

自从贞观年间的李世民,站在城楼上,大喊了一声:“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矣”,唐朝的书生文人,便备受君王尊重和世人尊敬。

他们从来不用担心「因言获罪」,更不知「文字狱」为何物,手中的如椽之笔,上可怼昏君,下可骂贪官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杜牧·《过华清宫》

邺城反覆不足怪,关中小儿坏纪纲。

——杜甫·《忆昔》

甚至连帝王的家事,都可以写成故事:

六军不发无奈何,宛转蛾眉马前死。

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

——白居易·《长恨歌》

骊岫飞泉泛暖香,九龙呵护玉莲房。

平明每幸长生殿,不从金舆惟寿王。

——李商隐·《骊山有感》

若是放在大秦或大清,简直就是不敢想象的事。

从这个角度而言,没有开明的大唐,也就没有盛美绝伦的唐诗。

何为盛世,唐朝就是。

以上内容,来自我的新书《桃李春风一杯酒:唐朝诗人的快意人生》。

新书上市后,有幸得到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冠军雷海为老师、季军王子龙老师的鼎力推荐:

唐诗是从生命中喷涌而出的性情,唐诗是从历史中惊鸿照影而来的经典。

总是唐诗最风流。

在唐诗里,我们可以饮兰陵美酒,怀家国天下,观长河落日,望白云人家,送孤帆远影,念人面桃花。也可以和天才王勃并肩,共赴滕王阁的盛宴;与风流杜牧同行,领略扬州的繁华与旖旎。还可以借助杜甫深邃的目光,在长安城的烽烟里洞察盛世危机;跟随李商隐的起落浮沉,慨叹朋党之争后晚唐没落的命运……

在故事中品析唐诗,在诗歌中读懂历史,叶楚桥的《桃李春风一杯酒:唐朝诗人的快意人生》,就是这样一部盛美绝伦的大唐简史。

——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冠军 雷海为

打开叶楚桥兄的《桃李春风一杯酒》,品味诗人的性情,走进历史的天空。

读唐诗,品大唐,感受传统文化的经典,重温那不可磨灭的记忆。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一本好书,一首好歌。

——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季军  王子龙

新书目前位列当当文学畅销榜第4名,备受读者好评:

刚读一篇,感觉诗情画意都出来了,让人流连忘返。我觉着以后学生学唐诗,可以以此为教材,古文唐诗,像听故事一样,一篇文章把几篇,甚至十几篇唐诗,融会贯通。值得多读几遍,值得传颂。

——当当网读者

真的吹爆这本书 高颜值高内容 强推喜欢唐诗想了解诗人生平与背景的小哥哥or小姐姐 不像正史般枯燥真的是诙谐幽默 浅谈之中一位诗人就浮于心中了 真的强推 真的是一本神仙书啊啊啊啊 超级棒 打call

——淘宝网读者

SO,马上开学了,给自己和孩子挑一份闻得到书香的礼物吧(当当网和天猫均是5折销售)。

当当购买链接:

《桃李春风一杯酒:唐朝诗人的快意人生》

天猫购书:

请复制本段文字  ¥nEaHbJidla6¥  然后打开淘宝APP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